移动互联网

QQ迎来24岁生日,万万没想到,想当初它险些被马化腾卖掉

2023/2/10 16:40:00

作者:龚进辉

今天(210日)是QQ24岁生日,却发生尴尬的一幕。原来,今天上午,QQ疑似出现连接问题,众多网友反馈无法正常使用。一时之间,“QQ崩了”冲上热搜榜首。

直到中午时刻,QQ崩溃问题才得到修复。对此,QQ官方打趣地回应道,“看来是鹅的祝寿队伍太庞大,服务器挤爆了。”换个角度看,QQ崩了未尝不是件好事,至少证明在微信如日中天的当下,曾经的社交霸主QQ人气依然不减,仍拥有较多忠实拥趸。

QQ能走过24年,在不断变化且竞争激烈的互联网行业,这本身就很难得,代表它拥有旺盛的生命力,比那些全生命周期只有两三年甚至更短(比如昙花一现)的产品强多了。但鲜为人知的是,现在人气居高不下的QQ,在上线之初曾经历至暗时刻,连生存都很困难,险些被腾讯掌门人马化腾卖掉。

201811月,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当年养活QQ很痛苦,原因在于QQ既没起势,也未获得融资,而且不断消耗服务器资源,商业模式也不清晰,团队不得不靠做大量系统集成、帮别人做网页等小项目来养活QQ

为此,马化腾曾想过卖掉QQ,可是跑了四五家企业,没有一个人愿意要,不是不愿意卖而是卖不掉。在寻求接盘者的过程中,他找过搜狐掌门人张朝阳,希望这位大哥能够买下QQ。其实,马化腾和张朝阳颇有渊源,因为正是听了后者的故事,他才回去做了QQ

当时,张朝阳没有拒绝,在召集一帮人开了个短暂会议之后,表示愿意以60万元价格买下QQ,但这与马化腾300万元开价相差甚远,最终只能不了了之。后来,张朝阳很后悔当初没有买下QQ,马化腾也庆幸没有卖掉QQ,否则便失去了日后腾讯帝国的重要根基。

不过,这世上从来就没有后悔药,马化腾带领QQ熬过最艰难的日子,在用户规模成气候后,通过提供丰富的互联网服务,将其打造成用户上网的一站式平台,商业变现的想象空间彻底被打开,终成腾讯一大营收支柱。

对了,别看眼下微信风头正劲,这既与张小龙团队在产品打磨上下足功夫有关,QQ的神助攻也功不可没。马化腾曾透露,最早微信推出时市场上已有好几款同类产品,腾讯要求QQ老大哥去帮助微信小弟度过这个难关,腾讯把所有关系链推到微信里去,最后才赢得这场竞争。

外界十分好奇,QQ团队是否乐意将红利拱手让给小弟?对此,马化腾解释道,“在公司里大家拿的股份都是一样的,都在一条船上,所以一定要眼光看得更远一点,不能只看自己部门的利益,所以我觉得大家还是很容易理解。”不难看出,在微信从01的阶段,QQ以大局为重,从中帮了很大的忙,为微信日后腾飞奠定坚实基础。

此后,微信快速异军突起,用户规模迎来爆炸式增长,风头甚至盖过QQ,成为腾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断攻城略地的一大杀器。尽管时不时有多闪、马桶MT、聊天宝等新秀发起挑战,但难以撼动腾讯的领先优势,因为微信+QQ打遍天下无敌手,社交王国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