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快递行业变天,同城配送已经上线淘宝天猫

2023/2/10 9:07:00

千牛工作台新增同城配送发货方式

现在的消费者,更愿意为省时、省心、省力而买单。

因此,对于很多电商的中小商家而言,效率和体验就是生命。

尤其是正处于一个电商大繁荣的时代,商家们不仅要和同行们竞争,还要承担即时零售不断渗透的压力。

即时配送半小时送达对电商时效带来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消费者越来越难以忍受三至五天的快递物流。

这一点,在同城订单中的体现更加明显。

电商和即时零售两种服务体系的效率在同城订单中对比分明,消费市场的变化倒逼电商商家选择更加高效的配送方式。

如今,淘宝很难继续忽视商家和消费者的需要,进一步优化了平台的发货方式。

根据天猫供应链在千牛平台最新发布的通知,从今日起,千牛工作台新增同城配送发货方式。

具体来说,2月9日起,淘宝天猫的同城订单可在千牛中选择“同城配送”-“在线呼叫骑手”的发货方式。

从界面上来看,商家可以自由选择由蜂鸟即配、顺丰同城、闪送、UU跑腿等即时配送平台提供相关服务,还是联系其他品牌的骑手。

其中,在千牛官方推荐的四家服务商里,阿里旗下的蜂鸟即配价格相对更实惠。把蜂鸟即配放在首位,符合其消化更多阿里系订单的战略路线。

不止是蜂鸟,平台显示的不同服务商配送价格皆由下游运力实时返回,由基础配送费、距离加价、重量加价、时段加价、动态溢价等部分组成。

此前,淘宝天猫同城零售的重心在天猫超市、淘鲜达、盒马等阿里自身的业务。现在,进一步关注到电商业务中的同城配送需求也不难理解。

戴珊分管大淘宝以来,一直在优化平台的内容、交易和配送等各个板块。她认为,深耕存量用户的需求是当下淘宝天猫的主要任务。

张勇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也曾经提到“在消费领域,阿里巴巴将发挥远、中、近场相结合的数字商业基础设施的优势,做好用户分层,聚焦不同消费群体确定性的消费需求。”

原本,阿里将零售商业粗略划分为区域零售、本地零售和同城零售。其中区域零售便是指淘宝天猫。

现在只不过是将淘宝天猫的电商业务,进一步划分为远场、中场和近场,并根据不同场域的需要做出更加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经营调整。

对同城订单发货方式的调整大概率只会是一个开始,未来阿里与即时物流的融合度只会越来越高。

就像张勇强调的,电商在演化,只要能够进行配送,任何人都可以开展电商业务。

新的变化在产生,新的竞争者已经出现,不能抓住潮流,只能被时代抛下。

一场由物流引发的电商变革

作为行业龙头,淘宝天猫已经多次释放出了这样一个信号。

那就是远场、中场、近场电商没有绝对的界限。三场融合的服务体系,已经成为电商巨头的标配。

这意味着,满足消费者需求将成为电商的终极目标。

简单来举例,同样一件商品,消费者可以选择天猫旗舰店购买,三天左右送达。同样,消费者也可以选择在天猫超市购买,次日或者半天内送达。又或者,消费者可以选择在饿了么购买,一小时内送达。

也就是说,无论选择哪种购物渠道,完全取决于消费者的时间和购物偏好,将更大程度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在这个过程中,电商平台和商家可以根据消费者行为进行灵活的供给和调配,从而降低成本。

此前,戴珊曾经透露了将会在生鲜蔬果领域、食品快消领域、车辆等重服务履约领域等首先进行“远、中、近场”的多元化打造。这是因为在这些领域中,三场融合的服务优势更加明显。

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即时物流爆发的基础之上。先有物流,才有电商。无论是哪种方式的电商,首先需要能够配送。

同样,只要提供物流配送服务,线下实体商超也可以做电商。

这样的大背景下,美团、阿里、京东、抖音等纷纷在即时配送的基础能力之上,找到了全新的增量空间。

基于全网最大的同城配送队伍,美团原本就占据优势。现在,美团闪购完全成为了美团的第二条增长曲线。

京东收购达达后,达达承接了京东生态中的即时配送需求,京东到家和京东小时购飞速成长。

抖音虽然没有自己的配送平台,但通过与顺丰、京东、闪送等第三方物流企业进行合作,顺利完成了平台本地生态闭环的打造。

当各大电商平台都开始重视近距离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同城物流已经改变了电商行业。

我国内地同城物流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893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3199亿元,且预计2026年将增长至23008亿。

一个万亿级的新物流市场已经诞生,支撑起电商行业的又一次变革。

为什么物流赛道开始百花齐放

结合上文,会发现频繁提到了一个词,即消费者需求。需求就是市场,也是行业未来的导向。

经济学中有这样一个概念,没有市场需求,市场经济中的生产、经营经济活动就没有方向和目标,市场经济就不可能正常有序有效。

这个概念深入解释了即时物流爆发的原因。消费者需求进化是促使即时物流成长为万亿市场最重要的基础。

市场的推动下,即时物流市场的发展速度飞快。

2022年我国即时配送订单预计超过400亿单,同比增长30%左右。预计到2025年,即时物流行业的订单量将达到793亿单。

与之相对的,即时配送的服务场景也已经越来越多元,从餐饮外卖逐渐延伸到商超零售、生鲜蔬果、近场电商等各个领域,并逐步满足全场景、全距离、全时段的发展。

消费者的需求越多元,物流赛道越热闹。

除了即时物流和传统的电商物流,同城货运、跨境物流、冷链物流、航空物流等物流中的多个领域,也迸发出了不一样的活力。

快递物流的多个细分领域百花齐放,将在不久的未来与即时物流一样,为电商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例如,航空物流的发展会把电商时效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未来远场电商的送达时间进一步缩短,或许也可以实现一天达甚至半天达的常态化。

这一天到来,远场电商和近场电商等之间的边界会真正消失。

我们期待电商行业开创一个新的纪元。

作者 | 月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