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资本无情:营收、利润双增长,迪士尼却要大裁员?

2023/2/9 16:26: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美国当地时间2月8日美股盘后,迪士尼公布了2023财年第一财季(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下文简称四季度)财报,并公布了令员工沮丧的新决定——裁员。

迪士尼宣布,将开启公司结构调整、成本控制等一系列重组计划,首个重要调整便是裁员7000人。根据迪士尼公布的监管文件,截止去年年底其在全球内共拥有22万名员工,本次裁员人数约占其员工总数的3%,预计将节省55亿美元的成本。

迪士尼之所以要走到裁员这一步,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四季度财报透露的隐藏问题都有一定关系。即便最终公布的营收、利润数据超出预期,迪士尼还是有深深的忧虑。


事实上,迪士尼四季度各项财务指标算不上糟糕。

其中,总营收为235.12亿美元,同比增长8%;归母净利润则录得12.8亿美元,同比增幅达到16%;此外,调整后每股摊薄收益、经营利润等各项数据也都超过分析师的预期。受财报利好消息提振,迪士尼美股盘后一度涨逾7%,可见投资者对这份财报相当认可。

那么迪士尼的忧虑在哪里?流媒体、媒体和娱乐发行两项业务表现不佳恐怕是主要问题。

其中,四季度迪士尼流媒体平台Disney+的订阅用户数下降了1%至1.618亿人,这也是Disney+上线以来第一次出现同比下滑。与之相比,劲敌Netflix同期总付费用户规模达到2.375亿,四季度净增766万。追赶Netflix受挫,为迪士尼的流媒体业务蒙上层层阴影,更不用说尚未实现盈利的残酷现实。

受全球电影市场萎缩影响,迪士尼另一项主营业务媒体和娱乐发行的收入数据也不及预期。数据显示,四季度迪士尼媒体和娱乐发行业务总营收同比增长1%至147.76亿美元,并录得约1000万的经营亏损。本周刚刚登陆中国市场的漫威超英大片《黑豹2》也开局不顺,单日票房不足2000万。

在离开中国市场数年后,漫威想卷土重来难度颇大。如果连漫威这个金字招牌都无法奏效,迪士尼电影业务的压力可想而知。

好在,迪士尼现在还有主题乐园这棵摇钱树。不过光靠主题乐园支撑营收、利润,终究不是长远之计。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迪士尼上海主题乐园官宣涨价,就引起了部分消费者的不满,也凸显了迪士尼的成本压力。

涨价获利可一不可再,迪士尼当然也明白这个道理。在裁员削减成本之后,未来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尽快让流媒体、发行业务重回正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30944
    全部文章:2452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