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ChatGPT全面赋能Bing,搜索引擎市场“狼来了”

2023/2/9 8:47:00



文/曾嘉怡 彭艺信

编辑/cc


Chat GPT“横空出世”,微软和搜索巨头的交火正式开始。

北京时间2月8日凌晨,微软与其所投资企业OpenAI实验室在华盛顿召开发布会,宣布将推出ChatGPT支持的搜索引擎Bing及Edge浏览器,并且未来几周将会进行更广泛的发布。



“比赛今天开始,我们将继续前进并快速行动,希望微软在搜索领域再次获得很多创新的乐趣。”发布会上,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 Satya Nadella)如此表态。

谈到Bing 、ChatGPT和OpenAI,萨蒂亚认为,对于搜索引擎,这是划时代的一天。新版本的Bing主页没有搜索栏,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写着“向我提问吧(ask me anything)”的对话框,用户可以在其中输入问题并展开交流。



发布会上,微软负责搜索和设备的副总裁尤瑟夫·迈迪(Yusef Mehdi)进行了新版Bing功能演示——让新版Bing编写一份为期五天的墨西哥城旅行行程单并且转化成一封电子邮件,随后发送给他的家人。

很快,新版Bing在页面右侧的框中呈现出了完整的回复,并且每个回复底部都注明了内容来源。当问到一些较为模糊的问题时,新版Bing还会尝试向询问者提问,提供可能的答案。除此之外,在Bing给出的示例中,内容涉及远不止发邮件,还包括做计划安排、写诗和创作故事、制定菜单、提供买车建议等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尤瑟夫·迈迪介绍,为新版Bing提供支持的是全新版本的GPT,也就是被称为“普罗米修斯模型”的 GPT-4,该模型不仅能比ChatGPT提供更多答案,还能注释这些答案,并据此提供最新结果。



据微软官方声明,从2月8日开始,新的Bing已经可以供一些用户进行有限的预览,每个人今天都可以访问Bing.com来尝试样本查询,注册等待名单。“我们将在未来几周内将预览规模扩大到数百万。”据悉,移动版Bing也即将推出。

同时微软扩展了AI方面的合作关系,向OpenAI追加了100亿美元投资,以促进两家公司在未来将先进技术商业化,近年来AI聊天机器人摆脱了早期娱乐的性质,逐渐应用于客服、搜索引擎等商业场景,这次微软的新动作预示着人工智能来到拐点,AI大规模商业化时代即将到来。

微软向谷歌下战书

微软CEO Satya Nadella表示,他相信这项技术将重塑“几乎所有软件类别”,并强调像这样的技术有可能重塑互联网。

纳德拉还表示,搭载了AI的Bing将会完全改变用户对于搜索引擎的期待。“谷歌已经在搜索引擎领域‘统治’了很多年,但现在我感觉就像新的比赛开始了,我很高兴用户能有多元的选择。”这被外界解读为微软向谷歌下战书。



在今年1月微软就宣布会将Chat GPT整合入自家搜索引擎Bing,之后又宣布还会将其整合到Office办公配套软件中,微软推出的新Bing采用AI模型GPT 3.5的升级版,比Chat GPT使用的普通3.5版本更加强大,接下来微软会继续逐步将AI能力融入进产品矩阵中,AI将进一步渗入人类的现实日常生活。

这次Bing的新改变将直接冲击谷歌的地位,谷歌在全球搜索引擎市场份额高达9成以上,早些时间各国各科技巨头看到了Chat GPT的强大对话模型,也纷纷开始加速布局搜索引擎的更新换代。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月3日,谷歌已向人工智能初创公司Anthropic投资了近4亿美元。有意思的是,Anthropic与OpenAI本是同根生。OpenAI接受微软100亿美元的投资后,原OpenAI研发副总裁Dario Amodei担心OpenAI会偏离其初期的技术愿景,带领团队另起炉灶成立Anthropic。Anthropic公司目前正在测试ChatGPT的竞争产品Claude。



除了投资,谷歌 CEO 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还抢先在2月7日亲自发布实验性对话式AI服务Bard。据了解,Bard包括名为 “Apprentice Bard” 的聊天机器人和以及可以以问答形式使用的新搜索桌面设计。Bard由谷歌的大型语言模型 LaMDA(对话应用语言模型)提供支持,这个模型基于Transformer架构建造,Bard则是运行于该模型之上的一个更轻量化的产品。未来,Bard将于Bing产品“正面刚”。

国内搜索巨头百度也坐不住了,百度先前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了“文心一言”的大模型新项目,该模型将在今年3月份完成内测并向公众开放,百度在人工智能四层架构中,有全栈布局,包括底层的芯片、深度学习框架、大模型以及最上层的搜索等应用,可以说国内企业面对国外科技巨头的技术突破选择做出了反应,加入新一轮的AI竞赛中。近日,百度股价也因ChatGPT概念单日大涨15%。不过,对于百度的反应,《华尔街日报》揶揄称,百度赶不上竞争对手科技创新的脚步,只好通过自动驾驶、昆仑芯片(AI芯片)等项目,将自身装扮成AI公司。(杨晓羽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