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净利润暴跌三成!和网易分手后,动视暴雪的日子将更难熬?

2023/2/7 15:57: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美国当地时间2月6日,在经历了和网易分手、卖身微软受阻等一系列风波之后,动视暴雪也向市场交出了最新成绩单。一如外界所料,其四季度各项财务指标可谓喜忧参半。

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动视暴雪总营收为23.34亿美元,较2021年同期的21.63亿美元小幅增长;净预订收入则录得35.7亿美元,稍稍超出分析师预期。不过在利润端,各项数据就差强人意了:净利润4.03亿美元,同比大跌29%;每股摊薄收益0.5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0.2美元且低于市场预期。

从营收结构来看,订阅、授权及其他业务四季度收入达到16.13亿美元,是动视暴雪的头号营收支柱;产品销售业务收入则为7.21亿美元,两项业务收入都较2021年同期略有增长。不过从利润的大幅下滑可以看出,动视暴雪经营状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理想。


关于动视暴雪的未来,最令人担忧的莫过于和网易彻底分手后,其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该何去何从。

截止发稿时,动视暴雪中国区各项游戏已经停服超过两周时间,但始终没有找到新的接盘侠。暴雪方面的公告指出,和网易的合作协议到期之后公司正积极寻找“替代方式”为中国用户提供内容,可惜始终没有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多家中国游戏公司传出接盘暴雪的消息,但大多不了了之。据媒体报道,在宣布和网易分手后,字节跳动和腾讯已和动视暴雪有过接触,但并没有太大的接盘意愿。

说到底,动视暴雪方面开出的条件过于苛刻,以及网易的前车之鉴,都让潜在合作对象望而却步。如果迟迟找不到新的合作对象,失去中国这个重要市场,暴雪下一季度的业绩怕是要雪上加霜。


另一个令动视暴雪担心的问题,是微软收购案。在财报中,动视暴雪对这桩世纪联姻充满信心,并希望能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交易。但严格的监管审查,将给这桩交易增添更多不确定性。

根据纽约时报的最新报道,微软律师团在近期发出警告,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已经准备介入动视暴雪收购案,并可能发出反垄断指控。如果英国机构加入,欧盟可能也会作出相应的处理。

据悉,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针对动视暴雪收购案的前期调查将在4月26日结束,届时将情况将更加明朗。不过在此之前,微软、动视暴雪的收购案不会有太大进展。

对于内外交困的动视暴雪来说,如今的日子真不好过。在中国寻找接盘对象,处理和微软的收购案,将成为其未来最重要的两项任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30858
    全部文章:2449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