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重新捡起1688

2023/2/4 8:57:00

阿里开始发力1688

最近,阿里公布了一项组织和业务调整:原 1688 商贸发展中心和产地发展中心合并为 1688 商家发展中心,由原商贸发展中心总经理王强负责;同时新成立分销供应链团队,服务各类新兴电商卖家。

不出意外,这则消息没有引起广泛关注,因为1688主要服务于B端,大多数人的生活中基本用不到1688。甚至有些以为1688只是阿里的早期业务,不知道这个平台还一直经营着。

的确,随着阿里C端业务蒸蒸日上,1688逐渐被人们遗忘了。尤其是2011年以后,这个做B端生意的平台逐渐式微,声量和吸金能力都不及做C端生意的淘宝和天猫。就连阿里自己,也很少主动推广1688。

但近几年,阿里似乎重新捡起了1688,开启了新一轮发力。

2020年,1688推出产业带升级计划,针对全国670万制造企业推出内循环三大通路。其中“找工厂”计划帮助工厂实现线上化,解决中小工厂经营痛点;“超级买家”计划根据平台数据对买家、工厂进行分层,提升工厂营销效率;与淘宝特价版全面打通,帮助工厂更好地捕捉市场需求的变化,实现工厂直销、批零合一。

2022年,1688推出“宝藏工厂”计划,对评选出的100家工厂给予流量、营销、培训等全方位资源的倾斜。不少卖家表示,1688对他们更上心了,以前平台的流量大头都给了各个类目下的几个头部卖家,但这两年开始有不少措施扶持次一级和腰部的中层商家。

今年初,1688总裁余涌在商家跨年活动上表示,商家在1688做生意的底层逻辑将发生两个重要变化:一是新客老客一起做,兼顾流量和留量;二是站内站外一起做,实现分销一体化,通过1688同时分发多个平台。

对于阿里而言,1688的分量正变得越来越重。

电商行业变了,1688也变了

阿里重新捡起1688,与行业大环境的改变息息相关。

以前人们在网上买东西,主要集中于淘宝、京东这样的综合电商平台。而在淘宝、京东开店是有一定门槛的,你得找运营、美工、客服,得找人把从1688批发的商品分发到全国各地,所以当时的卖家大多是职业卖家。这也就是所谓的“货架电商”时代。

但现在不同了,随着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形式的兴起,人们开店卖货变得更简单了。一个直播间就是一家店铺,一个朋友圈就是一列货架,平台承担了大部分的运营和售后服务,每个人都可以轻松成为卖家。

对于1688而言,这一变化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B端和C端的界限更模糊了。比如小红书上和1688相关的笔记有170多万篇,这些笔记的作者不乏主播、达人、团长等,他们名义上算是B端用户,但又与C端消费者距离很近。因此他们有了一个新的定义:小B用户。

那么,为什么小B用户越来越多了呢?因为人们渐渐发现,商品销售的一些中间环节其实是不必要的,而这些中间环节又占了成本的大头。

比如一件衣服,先由设计师设计出图纸,再由工厂购买原料、设备,雇人将衣服制造出来,再卖给总代理、省级代理、市级代理等供应链企业,然后通过物流完成在全国的铺货,建立存库,陈列在大商场,或者是主播的直播间,最后送到消费者手中。整个链条总共分为5步,但设计和制造的成本可能只占总成本的十分之一,其余的都在交易链条上。

换句话说,一件出厂只要100块的衣服,到消费者手中却要卖到1000块。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信息不对等,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逐渐变得透明,从工厂到消费者中间只需要一步,即小B卖家。1688所要做的,就是帮助这些小B卖家更好地卖货,让消费者能花更少的钱买到心仪的商品。

从更高的层面讲,阿里这么做也是对拼多多、抖音、快手等新对手的一次反击。以抖音为例,虽然直播电商的形式为抖音带来了万亿GMV,但其平台经济的本质并没变。在供应链上,阿里的1688无疑更具有先发优势。不少主播都是从1688上进货,放到抖音上卖。

因此,1688如果能增强这些主播对自身的依附性,那么就占领了供应链的上游,扼住了抖音们的咽喉。

如此看来,阿里看似无意间下的一步闲棋,有望在未来发挥巨大的作用。

工厂是脱虚向实的落脚点

最近这两年,整个中国互联网都在强调一个词:脱虚向实

而工厂,正是互联网脱虚向实的一个绝佳落脚点。

每一个工厂背后,都是一个兢兢业业的创业者;千千万万个工厂,组成了中国的强大的制造业。而我们飞速发展的互联网产业,正是由制造业作为支撑的。

所以,阿里发力1688,就是在帮助制造业提高效率,就是帮助创业者过得更好,就是践行“脱虚向实”。这件事不光阿里在做,它的竞争对手也都在做。

比如去年双11,京东以精准洞察用户消费喜好和产品场景、基于京东零售的智能化C2M反向供应链系统发挥出色,累计服务品牌超过2000个;产品需求调研时间减75%,帮助商家将新品上市周期缩短67%。

拼多多就更不用说了,很早就采取了C2M的模式,从农产品品类切入,针对特定品类、价格、特点的消费者需求打造爆款SKU实现“定制”生产。后续又推出“新品牌计划”,扶持1000家工厂品牌,覆盖各个行业。

可以看到,头部的电商企业都敏锐地察觉到了工厂的重要性,并不遗余力地推进产业带、供应链的建设。相比于以前的“价格战”“二选一”,这才是电商行业的良性竞争,才更有利于经济的发展。

电商行业的下一个10年,将离不开工厂这个关键词。

作者 | 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