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短评:优酷1元会员退费续订和爱奇艺用户多账号登录被封

2023/2/3 18:54:00

这一个多月来,视频行业不太安静,总能给媒体贡献不大不小的选题素材。

  春节前,先是优酷限制会员登录设备数量,后有爱奇艺投屏收费,两大视频平台双双登上热搜。备注:详情参考我之前写的《关于优酷限制设备数和爱奇艺投屏收费,我有不同的看法》。

  春节过后,又先是优酷1元会员退费续订问题引争议,后有爱奇艺用户3台设备同时登账号被封,双方再一次先后登上热搜。

=


  好巧不巧,好不热闹。

  不出所料,春节前在各大社交平台,关于“优酷吃相难看”“爱奇艺宰客”之类的评论不绝于耳,春节后这些声音和评论又一次在社交网络完美复刻。时间长了,群众也词穷了。

  我也再一次接受几家媒体采访,就这两起事件,简单谈了我的一些看法,现在分享出来,供参考。

  关于“优酷1元会员退费续订争议”看法:

  权利和义务对等,这是构成商业社会的基本规则。要享受更优的服务(权利),就要付出相应的成本(义务)。

  当年,三大运营商推出各类合约优惠套餐,也是要求用户使用一定期限(12个月或者24个月),才能享受优惠。

  你不能用一个月了,把优惠享了,再撕毁合约,要平台退费(而且是按照原价退费)。这不是薅羊毛,而是违背基本的契约精神,基本的诚信精神。

  同样,今天各大视频平台推出各类优惠活动,道理相通。平台按照合约提供优质服务,用户也按照合约使用优惠价格享受服务,这很公平。

  所谓合约,需要双方遵守才叫合约。一方无故撕毁,就按照合约规定执行就行。中国在线视频行业,只有各方尊重基本的契约精神,行业才能健康发展,而不是蛮荒发展。

  关于“爱奇艺用户多账号登录被封”看法:

  限制会员多终端登录,正在成为行业规范,这里的行业也包括海外的几大流媒体巨头。

  优酷同一会员账号最多可登录3台设备,腾讯视频会员最多允许5个设备上登录,Netflix近期也表示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强化打击密码共享。

  我认为这种限制是合理的,也是正常的商业逻辑(当然,具体限制3个还是5个设备,可以继续讨论)。我们只有尊重知识产权,认可“数字资源”也是当代有价值的生产和消费资源,这个行业才能健康持续发展。

  各大巨头不约而同推出登录设备限制策略,一方面是为了打击账号拆分等黑灰产,一方面是为了提升自我收益。在这其中,打击黑灰产,是各大视频平台惯用的口号和借口。

  回到爱奇艺,封号这种方式,除非能证明多终端登录行为背后有不法行为,也就是黑灰产,否则就是技术不作为。按照爱奇艺的回应,这次封号属于技术失误,如此低级的技术失误,不应该发生在一家年营收数百亿的科技公司身上来。好在爱奇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虚心道歉说明问题,才没有引发次生舆情灾害。

  另外,关于黑灰产这个话题,我倒觉得视频行业有黑灰产也并不可怕。因为一个行业有黑产,说明这个行业有发展前途,如果这个行业都快死了,还有什么黑产?比如说论坛、BBS就没那么多黑灰产。任何行业只要发展就会有问题,我们的问题也只有在发展中加以解决,视频行业切勿被所谓黑灰产影响了发展定力,进而故步自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