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销售一把手因贪腐被撤职!元气森林丑闻频曝,唐彬森却想长青

2023/2/3 14:57:00



元气森林的心病,只解决了一个。

前阵子元气森林被曝销售一把手涉嫌贪腐被撤职,涉事人曾在分管西南大区时取得了突出的业绩,此次贪腐曝光,显露出元气森林高增长的同时,也在面临线下渠道管理的巨大挑战。

元气森林的一位员工透露,过去一年元气森林做了很大的调整,大家都意识到这行水很深,还需要交很多学费。

自元气森林踏入市场以来,关于无糖饮料的争议便越来越多,除了受到双乐的挤兑外,还有一众专家抓着赤藓糖醇同样会引发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不放,“伪无糖”事件让元气森林的爆品神话困难重重。

2023年,唐彬森深刻的意识到,元气森林不能再啃老本了。



01.气泡水风险重重

元气森林为了推产品都干了些啥?

同名创优品一样,元气森林的产品包装逃不过“日系”二字,瓶身上还有醒目的商标日文“気”字,整体广告风格也是二维白色简洁风,日文中文夹杂出现,就连宣传视频的出镜模特,也是日系美少女



搞的这么日系,完全在打日食的“擦边球”

日本气泡水可以说走遍全球,最常出现在日料店的波子汽水是孩子心中的水果汽水TOP1,要想复刻一个波子汽水,必须要像、还要拿出点差异化的东西来。



元气森林包装上写着一句“日式国株式会社元气森林监制”,而这个日式国株式会社元气森林公司是由北京元气森林成立的,在日本当地,根本看不到元气森林气泡水的身影。

也就是说元气森林自己在日本造了个公司监制自己,美名曰“国际友人”,实则跟日本没有丝毫关系。

同样的,元气森林最近还在各大平台上推广自己的新产品——北海道酸奶,生产商并不是元气森林自建的牧场,奶源也只是附近的合作牧场提供,所谓的“北海道”,背后很可能是河北的作坊养牛场

选一个国外洋气的风格去效仿,去做产品,本身没有问题,但元气森林为了彻底“圆谎”,给自己背上了过多的包袱,稍有不慎全线崩塌。

不过,消费者远不止被元气森林的日系营销洗脑,更多的还有那句“0糖、0脂肪、0卡路里”


抓住怕喝饮料发胖的女性群体精准营销,本质上不难,可既然有这么好的“代糖”,为何双乐、农夫山泉等巨头都不使用,坐等肥肉飞走?

首先我们不能混淆概念,让我们产生“甜”味觉反应的物质远不止糖一种,元气森林所使用的的三氯蔗糖和赤藓糖醇不属于糖类物质,确实符合国家的无糖定义。

相比于合成甜味剂,赤藓糖醇确实热量更低,安全性更高,但糖醇并不易于被人体吸收,每日的摄入量有一定限制,长期大量摄入有损肠胃健康

人体发胖,归根结底是由胰岛素失衡造成的,糖类的摄入会促进胰岛素分泌,从而影响脂肪代谢,而代糖同样会让我们的功能器官认为摄入了糖分,进而分泌胰岛素,也会导致发胖

甚至不少妹子会因为0糖畅饮,这同样会导致身体疾病的发生,目前元气森林不少诉讼内容都围绕着“误导嫌疑”展开,这不仅是代糖的风险,更是元气森林产品口碑的风险。


真正一款健康饮品,背后靠着的是扎实的研发和生产,而元气森林没有任何的产业根基,典型的“赚一票就走”

传统巨头想复刻“气泡水”分分钟的事,只是元气森林抢先入局的情况下,再趟这趟“浑水”心有余而力不足,早在2018年,百事可乐就推出了气泡水品牌 Bubly,可口可乐也于2019年推出气泡水品牌AHHA,但都未能有效防守


因此,唐彬森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02.想长青?没那么容易!

2021年,很多下游厂家难以拿到赤藓糖醇,这使得赤藓糖醇的成本猛涨,直接影响了元气森林的生产成本,也阻碍了气泡水爆款产品的快速扩张。

因此元气森林必须再寻蓝海市场,增加第二道保险

气泡水和茶饮料很容易做到0糖0脂,而其他品类却很难,诸如牛乳、果汁等,某种程度上来说,元气森林和0糖0脂捆绑度极高,若推出非健康的饮品很难打通市场。

细分化产品打不通,咱就换大品类

2020年起元气森林进军零食领域,在自己的品牌官方小程序内售卖饮料及其他品牌零食,包括Wonderlab、ffit8等代餐产品,另外还有王辣辣等元气森林子品牌,均主打天然健康、低糖低卡。

同每日黑巧一般,为了增加0糖0卡需求的用户黏性,元气森林在小程序内设置了“元气会员”,可以选择性的开通98元、198元、248元三档会员,购买商品时可以享受会员价及多项权益。


而这也是元气森林对新品测试的重要一环,通过会员权益“新品尝鲜”,可以针对新品做一次小规模的市场测试,大有益处。

除了做产品,元气森林手里还有一颗重要棋子——观云白酒。作为元气森林在酒类赛道上的重要一子,观云的表现非常亮眼,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科技驱动型”白酒企业,元气森林持股25.8%。


一直以来,先入股一个新兴品牌再吸取该品牌经验,随后推出自己的全资子公司,是元气森林的常规打法之一。

目前元气森林全资子公司高达32项,虽有部分公司无产品面世,但其注册商标已隐约透露了元气森林的战略方向,有了观云的先例,元气森林注册了自然造物(安徽)酒业有限公司,准备进军酒精饮料赛道。

如今大环境变化,2022年上半年中国饮料行业销量同比衰退6.8%,快消行业渠道为王,原本激进的元气森林不得不顺应变化,开始四方求稳。

唐彬森很清楚,只做网红并不能长久,传统企业之所以抗打是因为线下渠道建设的完善,因此2023年的经销商大会上,元气森林立下在渠道上追赶巨头的目标,打造成熟的分销系统。

开发新品是在赌未来,稳健根基是一个快消企业不得不逾越的大山,但在建设线下渠道上,业内人士并不看好元气森林。

想要走得远必须要有很长时间的沉淀,这不是靠钱就能砸出来的事儿。


眼下元气森林看似求稳,实则“病急乱投医”,过多产品线的布局反而会拖了后腿,要想壮大自己,应砍掉无用的电商累赘,赶在自己的时代红利结束前尽可能布局线下便利店商超,抢在更多对手前完成目标。

元气森林的野心昭然若揭,唐彬森及其他老板们可能想基业长青了,但没有底子是事实,想成为下一个农夫山泉,元气森林还有很多课要上。




参考:

公关眼中,元气森林的问题还挺严重的——在公关

元气森林的“心病”——新熵

大力布局线下渠道,慢下来的元气森林要向传统企业迈进了?——氢财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