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创业30载,百亿市值奥瑞金未来可期

2023/2/3 10:55:00

1994年,关玉香在海南文昌破土兴建海南奥瑞金包装实业有限公司(原名:文昌奥瑞金制罐公司),与儿子周云杰一起带领着16名工人进入了金属包装行业,从0到如今的百亿市值,就此拉开了一路“封神”的序幕。

从0到百亿市值,奥瑞金逆袭之路

在本该退休的年纪还是选择了继续创业,关玉香的创业之路实属不易。 1939年生于沈阳的关玉香,18岁时随父母迁至北京,在北京仪表厂工作,从车工到装配工,后来又到技术科去描图。1989年,50岁的关玉香退休了。


成功的人都具有敏锐的商业洞察力,1994年,关玉香去海南游玩时看到了新商机:当地水果、饮品种类众多,但大多数包装看起来漫不经心。那时的人很少人在乎商品的外观,所以华丽精美的包装设计是市场的空白。

想要把握好商机,还需要勇气和一点点运气。而当时政府同意给予支持垫资建厂,与此同时,关玉香也大胆拿出了全部身家进行创业,就此造就了奥瑞金如今的百亿市值。

大胆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可见关玉香对于商机的敏捷嗅觉和敢于冒险的精神值得大多数人学习。

而关玉香儿子也辞去了工作,陪伴母亲带领16位工人进入了金属包装领域。但刚刚踏进未知的行业,难免处处碰壁,当时的奥瑞金也只能与一些中小型企业或作坊合作,勉强维持着公司的生计。

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奥瑞金与中国红牛结下了“姻缘”。

起初,中国红牛并不准备与奥瑞金这家不知名的企业合作。但关玉香和儿子一次又一次往返海南和深圳之间,以诚恳的态度打动了中国红牛创始人严彬。不过此时,奥瑞金又面临着设备和工艺水平无法达到中国红牛标准的难关。为了顺利与中国红牛签约,关玉香又跑遍全国,先后引进了高端技术和设备,这才使奥瑞金成为了中国红牛的供应商,为今日企业百亿市值打下了基础。


1996年7月,奥瑞金生产出第一只红牛罐。

2005年,奥瑞金开创了共生生产模式,通过在红牛园区内建立罐装生产线,为客户提供最快捷和精准的服务。这一模式,也成为奥瑞金在市场上“攻城略地”的杀手锏之一。

新时代奥瑞金发力“金饭碗”预制菜

近年来,除了坚守作为基石的制罐业务之外,奥瑞金还凭借“包装+”创新业务战略,充分利用其在行业中战略前瞻研究、技术研发、商业模式设计、上下游协同发展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遵循消费文化升级方向和快消品行业市场趋势,在坚持一体化服务商业模式的同时,积极开发自有品牌,从而形成了“包装+快消”双元并进、相辅相成的互促式发展格局。


奥瑞金董事长周云杰认为,通过自有品牌和预制菜系列产品的推出,打入预制菜市场,能发挥奥瑞金自身技术优势,为预制菜、食品工业和各个领域的金属包装,提供更完美、更高端的解决方案,同时也为奥瑞金未来的发展开辟更多的可能性。

目前市场上的预制菜多采用塑料袋或塑料盒包装,而作为金属包装行业领先者的奥瑞金,则运用自身技术优势,在预制菜的包装上采用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覆膜铁”技术,研发出奥瑞金碗预制菜。

奥瑞金碗,采用的是硬度强度更高、抗压防碰撞方面更优秀的金属包装,大大降低了预制菜在运输途中因挤压、碰撞产生的损耗率,避免了消费者收到破损变质产品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奥瑞金碗采用了罐头式真空保鲜原理,灌装封盖后,经过一次长时间、高温高压的热力杀菌,可确保罐内不再含有致病的微生物,也不含有在常温下能在其中繁殖的非致病性微生物,从而达到商业无菌的要求。合格的金属罐包装预制菜,不需要添加任何防腐剂,保存期更长也更加健康。

奥瑞金碗使用的独家专利“覆膜铁”技术,还具有塑料包装完全不具备的“科技感”和环保性。覆膜铁原材料中不含双酚A、三聚氰胺等物质,同时覆膜铁在生产过程中无挥发性有机溶剂,既保证了食品的安全绿色无污染,在生产过程和回收再利用方面也更加环保。采用覆膜铁技术的金属包装,具备较强的抗腐蚀性,即使是红烧菜品这样相对油盐含量高的菜品,也依然不用担心包装被渗入后腐蚀的风险。

携手中粮包装,进军中东欧市场

其实早在多年前,奥瑞金就已开始布局海外。除积极在海外投资体育事业外,2019年,奥瑞金公司完成对波尔亚太项目的收购,2021年完成对澳洲一家公司包装业务的收购工作。通过前期的境外布局,奥瑞金已具备了一定的境外投资、运营、业务拓展经验。

最近,奥瑞金出海的脚步开始加快。2023年1月13日,奥瑞金与中粮包装均发布公告称,双方将与豪能(香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在中国香港以现金出资方式投资设立兴帆有限公司(暂定名,简称“香港合资公司”),香港合资公司将在欧洲的中东部区域投资、建设金属包装产品生产项目。


此次合作,可以加深奥瑞金对欧洲市场的了解,积累中东欧地区投资运作经验,稳步推进公司国际化业务进程,与境内业务协同发展,符合公司发展规划和国际化发展战略。对于中粮包装而言,则可以与自身在西欧比利时的工厂形成协同效应,进而提升集团在海外战略的整体竞争力和投资回报。同时将着眼点放在中东欧这一亚欧连接的枢纽点,也与“一带一路”相辅相成。

结尾:

在消费复苏的大环境之下,作为奥瑞金主力客户的消费品行业,即将迎来一次新的爆发,红牛、东鹏特饮、百威、青岛啤酒等,都将有不错的业绩表现。而大环境的推动,及奥瑞金自身正确的战略选择,也会带动奥瑞金的继续成长。

创业30年的奥瑞金,未来可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专注于港美股+中概股深度投研,由基金经理、研究员、前券商分析师、财经媒体人组成,关注上市公司披露财报和业务发展动向,深刻解读美港股市场动态,致力于成为金融研究观察者和情报探案专家。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