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市值一夜暴涨800亿,Meta又活过来了?业绩超预期竟不是主要原因

2023/2/2 16:41: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近段时间坏消息不断的互联网行业,似乎终于迎来一丝曙光了。

当地时间2月1日,互联网巨头Meta公布了2022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各项核心指标均超出市场预期。其中,四季度营收为321.7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315.3亿美元。虽然该季度营收仍录得4%的同比下跌,但下滑势头已经较此前几个制度有所遏制。

此外,用户规模重回正增长也令人感到欣慰。数据显示,四季度Meta社交家族总日活用户为29.6亿,Facebook日活用户更是首次突破20亿。扎克伯格也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通过提升AI、算法推荐等能力,Facebook和Instagram两个核心应用的用户黏性、留存率都有所提高,显示了Meta技术上的进步。

除了财报上光鲜的数据之外,最令投资者们兴奋的还要数股市的热烈回应。截止发稿时,Meta股价在财报公布后最高涨近20%,市值一夜之间暴涨约800亿美元,可谓一扫颓势。

不过客观地说,Meta的股价之所以能一夜狂飙,不全归功于财报——在财报电话会上宣布实施的400亿美元回购计划也显著增强了投资者信心。数据显示,去年一整年Meta才回购了280亿美元股票。如今大幅增长的回购额,揭示了高层和股东对公司预期业绩的乐观态度。

当然,Meta的财报也不全是好消息。全年营业利润同比大跌38%、成本则增加23%,Meta的降本增效计划仍有很多优化空间。近日也有媒体爆料,Meta的裁员计划尚未结束,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还会对高管动刀。

谈到Meta的成本飙升和利润下滑,烧钱严重的元宇宙业务必然是讨论焦点。

从积极的一方面看,Meta元宇宙业务布局变得更加完善。除了硬件端外,软件服务的收入也出现增长迹象。扎克伯格就中调强调,目前已经有200多款应用软件为Meta元宇宙业务贡献收入,过去一年的营收突破了百万美元。

不过坏消息是,整个元宇宙业务的亏损依然相当严重。根据财报,Meta元宇宙部门全年共亏损137.17亿美元,同比放大了34.57%,四季度期内亏损则高达42.79亿美元。

毫无疑问,被扎克伯格视为未来希望的元宇宙目前还远远无法担起Meta的营收重任。考虑到社交媒体行业的衰退,如果元宇宙迟迟无法摆脱亏损,Meta恐怕很难继续长期为这些新业务输血,也无法向股东交代。

靠这一份超出预期的财报和400亿美元回购计划,Meta确实获得了喘息之机。但未来一年的任务依旧很重,啃下元宇宙这块硬骨头至关重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29778
    全部文章:2438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