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刘强东得子后立即回国工作,亲自带队

2023/2/2 9:07:00

刘强东回国工作

近日,有网友爆料在首都机场看到刘强东。后经接近京东的人士证实,刘强东确已回国工作。另有同行的接待人员透露,刘强东是在夫人章泽天刚生完孩子后就回到了国内。

此前,刘强东为了处理“明州案”相关事宜出国。当时就有在美国的网友拍到,他与怀有身孕的章泽天一同甜蜜地闲逛超市。如今“明州案”落幕,章泽天顺利产子,刘强东也终于得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事业上。

最近几个月里,刘强东已经多次引起大众关注。

先是在去年11月,刘强东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参加了京东经营管理培训会,直言不讳地批评“高管们谈花里胡哨的故事太多,但谈成本、效率、体验太少。如果对如此核心的战略把握不够,那将很难带领团队长远地走下去。”岁序更新之际,京东的改革正式开启。

几天后,刘强东在内部信中宣布,要给高管降薪,提高基层员工福利待遇。甚至,还将投入数百亿元为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投入亿元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

刘强东亲自出面,进行多轮大规模调整。不仅让外界看到了京东改革的决心,也让众人意识到,那个曾一度“放权”的刘强东,正式带着他雷厉风行的态度回归了。

京东也在“回归”

刘强东回国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的同时,我们能看到京东其实也在“回归”。

首先是空间意义上的回归。曾出海寻找新增长点的京东,最终还是决定先专注于中国市场的电商业务。

就在几天前,京东泰国站宣布将于3月3日起停止运营,客户服务持续到3月31日,之后完全退出泰国市场。不久,京东印尼站也宣布将在3月31日停止所有服务。

对此,京东方面回应称,海外业务的重心已经调整,将聚焦供应链基础设施的建设,而非电商平台。

京东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很突然,但也不会令人意外。东南亚的电商市场,本就竞争激烈。除了已经颇具规模的Shopee、Lazada以外,还有Tokopedia、TikTok Shop、唯品会等正在积极布局。

竞争对手多的同时,东南亚市场的电商渗透率却不高。贝恩咨询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东南亚电商占零售的比例只有9%左右。往好的方面说,东南亚电商极具成长空间;可相应的,培养消费者心智、挖掘消费潜力等,注定也会是一个漫长的工程。

尤其是在入局时间较晚的情况下,京东如果继续和竞争对手死磕,其实并不划算。但是当然,京东收缩电商业务的同时,也没有完全放弃东南亚市场。

据京东表示:“为了进一步聚焦京东在全球供应链基础设施和数字能力的建设,我们将集中资源投入到包括东南亚在内的跨境供应链基础设施中。”

我们可以看到,京东在海外的供应链布局确实已经颇具规模。仅在印尼,京东就投资管理了20个物流园,整体规模超过40万平方米。更加惊人的是,京东去年的跨境网络总仓储面积同比增长超70%,已经在全球运营了90个保税仓库、直邮仓库和海外仓库。

供应链一直是京东的核心优势之一,将供应链作为出海业务的支点,也相对更加稳妥。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宣布撤出泰国的公告中,将原因解释为“将专注于中国市场”。而想要在中国市场创造出新的成绩,京东又必须在时间线上进行“回归”。

此前在内部会议上,刘强东屡屡提及高管们偏离了公司经营战略的核心:成本、效率和体验。

对于零售业务,刘强东直言:“不能因为自己现在的生活好了,就忽视很多基层消费者的诉求”“我看到京东的零售业务经营文化正在逐渐丧失”“低价是我们过去成功最重要的武器,以后也是唯一基础性武器”……

可以看到,刘强东的整场讲话都在强调“回归初心”。曾经的京东,能依靠低价和服务等优势,掌握足够的竞争力。想要在中国市场更好地发展,当务之急就是将过去的优势重新“夺回来”。

就在刘强东的讲话后不久,有京东内部人士透露,全集团正在密集进行“低价心智专项行动”。“低价”成为了2023年无论是京东零售板块还是职能部门的重中之重。无论是各部门2023年的规划还是挑战目标,都是以用户为核心,“低价”等五要素均被放在首要位置。

我们可以预见,对“低价”的保护只是京东这场改革的开始。随着刘强东正式回归日常工作,京东接下来的变化一定会更多,也更值得期待。

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希望

无论是刘强东的回归,还是他对京东高层的训斥,其实都反映出了一个更深层次的事实:他对中国经济和民营企业的未来充满着信心。

22年末到23年初的这段时间里,我们看到了很多鲜有露面的“老板”重新站到了聚光灯下。

有的老板,在“怒斥高管”。比如刘强东斥责京东中高层拿PPT骗自己;马化腾痛斥腾讯内部贪腐问题触目惊心,还直言“留给某些业务的时间不多了”;李彦宏反思百度:“马化腾说的问题我们也有”……

大佬们充满“火气”的内部讲话,是在“怒其不争”,更是在鞭策企业于2023年谋求更好的发展。

还有的老板,选择在新的一年里“御驾亲征”。像是快手CEO程一笑亲自带队电商业务;阿里CEO张勇兼任阿里云智能总裁;B站CEO陈睿,宣布亲自负责游戏业务……

CEO亲自上阵,意味着能调动公司更多的资源,也意味着可以承担更多的风险。这一趋势所反映出的,是互联网公司们准备在2023年大干特干、一往无前的决心。

国内经济正处于急需恢复稳定增长的特殊时期,因而没有任何一家企业甘于掉队。行业巨头们更是拿出了一百倍的精神,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高速发展。

2022年末,张勇在内部信中写道:“在今年年初做全年展望的时候,我写下的关键字是‘定’;在2023年即将开始的时候,我希望新的一年中这个关键字是‘进’。”

李彦宏也在内部会议上表示:“我们的民族就是有这样的特点,只要有机会,就会充分地抓住这个机会去提升自己、发展自己……随着环境的变化,我们还是能够看到不少机会的。

2022年,无论关键词是“聚焦”“降本”,还是“收缩”“蛰伏”,一切都已经过去了。2023年等待着中国经济和民营企业们的,将是厚积薄发的黄金时代。

作者 | 李松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