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获客难度系数倍增,线上招聘平台如何保持竞争力?

2023/2/2 7:53: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今年的世界杯,除了精彩的比赛以外,球迷们都注意到了BOSS直聘在广告宣传上的有趣变化,相比上届俄罗斯世界杯,这次虽然没有了“找工作和老板谈”式的直白,但BOSS直聘的广告似乎无处不在。

不仅在一场比赛的赛前、中场和赛后高频投放了多轮广告,而且公司的logo还出现在球赛的直播画面中,尤其是和沈腾合作的广告,将点球、进球与找工作轻松联系起来,廖廖数语却令人印象深刻,同样达到了简单直接的广告效果。


线上招聘模式依然拥有广阔的舞台空间

人才优先战略已成为各行各业的普遍共识,而招聘则是企业选用人才的关键环节,招聘质量直接决定了企业能否挑选到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人才。

在线上招聘平台大规模普及之前,招聘主要是通过企业直招、熟人介绍、中介推荐、上门求职等途径来完成,这些方式均存在信息交流共享不通畅、招聘活动受地域限制效果不佳等问题,已经无法满足高度发达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大流动的实际需求。

而线上招聘的出现则恰到好处地打破了这种束缚,受到了人才供需双方的欢迎,同时也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机遇期,灼识咨询的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线上招聘的市场规模达到714亿元,预计到2026年将增加到2508亿元,其复合年增长率可达到28.6%。

届时线上招聘对整个招聘市场的服务贡献度,也将从2021年的35.3%提高到52.6%,艾媒咨询也指出,在国内求职者应聘与企业招聘的主要方式中,互联网招聘占比高达85.1%。

近几年无论是用户规模数量,还是在营收及盈利能力方面,线上招聘平台均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BOSS直聘的招股书显示,2021年公司的营收为42.59亿元,同比增长119%,经调整净利润为8.53亿元,2022年前3季度实现营收34.29亿元,经调整净利润达到7.4亿元,这是公司自上市以来连续6个季度在经调整净利润层面实现盈利,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也很充足,达到了8.47亿元。

去年12月底,BOSS直聘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完成双重主要上市,成为在纳斯达克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同时上市的公司,总体上而言,线上平台之所以能保持经营业绩长期稳定增长,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企业的招聘需求与劳动者的求职意愿都得到了较好的释放与匹配。

在需求端,作为吸纳就业的主要力量,民营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在促就业和稳增长方面起到了重要的“蓄水池”作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国内民营企业的数量已达到4701.1万户,相比之下,十年之前还仅有1085.7万户,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也由79.4%提高到93.3%。

在供给端,现在每年毕业的应届大学生数量都在千万人以上,与此同时,我国的城镇化进程依然是势头不减,目前的城镇化率已提升到60%以上,比10年前高出了10个百分点左右,大量的农村劳动力人口也由此进入了人力资源市场,这些因素都是业内普遍看好线上招聘市场发展前景的根本保证。

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的线上招聘市场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灼识咨询的报告显示,2021年国内求职者的线上招聘渗透率仅为20.3%,约为美国市场的一半,呈现出较大的增长潜力。

不过也应当看到,经过了20年的快速发展,总体的市场份额基本上已经固定,容易切的蛋糕早已被瓜分一空,后面剩下的或许才是难啃的硬骨头,提升渗透率越往后越难。

例如国内的蓝领员工数量高达4亿人,是白领的2倍多,市场虽然大,但求职者对线上招聘的信任度和认可度较低,该群体仍习惯于依靠熟人介绍、上门求职等传统方式找工作,思维转变还需要经历一个较长时间的过程。


技术创新为改善用户体验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线上招聘平台而言,由于它需要同时连接B、C两端,且平台的绝大部分收入都是来自于企业付费,所以它首先要用免费体验来吸引到尽可能多的求职者,当用户增多且活跃度又比较高,那么招聘效果自然也就容易上去。

如此一来,不但企业愿意为此而付费买单,而且还能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平台,企业多了相应的职位数量也会增加,这样反过来又能帮助平台吸引到更多的求职者,最终实现在流量与营收之间形成一个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良性增长循环。

在这个过程中,想要实现双赢却并非易事,线上招聘最受企业和资本关注的指标主要有4个,即用户规模、用户增速、活跃度和留存量。

在用户规模方面,BOSS直聘和智联招聘显然是最大的市场赢家,前者累计服务的认证求职者有1.132亿人、认证企业有960万家,后者拥有超过2.9亿职场人用户,累计合作企业用户达900万家。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BOSS直聘的平台上,无论是个人用户,还是企业用户,都仍然保持了快速增长之势,仅在2022年Q3财季,平台新增的求职者用户数和企业数就分别达到了1400万、70万家,这也令多数竞争对手望尘莫及。

而技术的延伸也使得用户在使用体验上感觉更好,所以用户粘性也在进一步增强,这方面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平台上用户的活跃度和留存率也很高。

2022年第3季度,BOSS直聘APP的月活跃用户(MAU)数量平均高达3240万,在行业中也是处于领跑位置,2022年上半年,其360日平均活跃用户留存率达到22%,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

如今的线上招聘平台已经完成了由1.0版本向2.0版本的升级过程,以前是以简历为中心的搜索模式,用户事前先录入相关信息,然后招聘双方按照设定条件,搜索查找相应的简历或职位信息,很显然这种人海战术式的工作方式,无法解决人才与岗位匹配精度差、招聘与求职效率低等痛点问题。

而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平台可以运用算法智能推荐技术得到最佳的匹配结果,并向招聘双方自动推荐所需信息,这种模式能极大地提升招聘求职过程中的匹配度和成功率。

具体来说可以关注两个指标,一个是平均非期望转化率,2022年上半年,BOSS直聘在这方面成绩达到69%,即每10位达成初步意向的求职者中,就有7个人的职位是来自于系统推荐。

另一个是有效转化率,BOSS直聘在这方面也达到了40%,即系统每推荐10位求职者,招聘方会主动向其中4个人发出沟通邀请。

很明显,这两个指标决定了用户的使用体验和招聘求职的成功率,而要实现用户所期望的效果,企业还需要持续不断地投入人力物力。

2020年和2021年,BOSS直聘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增速同比均达到了60%左右,2022年前3季度,公司的研发费用支出达到8.89亿元,持续的技术创新为改善用户体验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字技术推动匹配服务更加精准高效

数字经济为线上招聘赋予了更多的实现路径与服务内涵,当前以直播、短视频等为代表的新型招聘方式已经脱颖而出,很多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也在开始借助直播平台,帮助企业客户和个人用户建立起更加精准高效的匹配服务。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联招聘率先捕捉到可视化手段将成为未来招聘趋势这一信息,早在2019年就推出了三空系列产品,即空中宣讲会、空中双选会和空中面试,提前布局相应的产品矩阵。

同直播带货一样,直播(视频)招聘这种方式同样具有直观、直接、灵活、互动性强等新媒体特征,它既能准确展现出招聘方的用工需求,又能营造出更加亲切自然的求职氛围,因此比较适合就业需求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拉勾招聘的直播服务主要聚焦在抖音、微信视频号和快手三大视频平台,在微信端,公司打通了企业微信、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之间的服务联系,在为小熊电器提供招聘服务时,后者的HR可在直播间向求职者介绍公司的基本情况、福利制度以及用人要求。

拉勾还会结合客户的实际需求,将直播直接推送到各细分的社群之中,这样还可以进一步提升招聘的转化成功率,与此同时,借助公域流量,招聘方还能获得对公司品牌及旗下产品的曝光机会。

不过作为一种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招聘方式,招聘双方对直播的了解认识还不够深入,市场普及尚须经历一个由浅入深的渐进过程,所以目前直播(视频)这种方式也存在转化率不高的问题,现阶段它可以作为各种线上线下招聘方式的有益补充。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蓝领群体就业研究报告(2022)》,其数据显示,熟人推荐和短视频/直播平台是当前蓝领最主要的2种求职方式,其中通过后者的求职比例相比一两年前大幅增加了12.4%,同现在火爆的直播带货一样,未来直播招聘也必然会大有可为。

前年快手推出了直播招聘平台快聘,2022年在快聘上的直播场次就超过了500万场,有24万家企业提供了工作岗位,平台月活跃用户数已达到2.5亿人次,现在除了快手以外,还有很多平台也在试水直播招聘方式。

去年11月初,猎聘启动“德国名企直通车”线上招聘专场以及“德国名企小猎直播间”招聘活动,为在华德企和国内人才牵线搭桥,可以预见,未来以直播(视频)为代表的线上招聘模式还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结语

招聘方式向线上发展已经成为趋势,庞大的用户数量始终是线上招聘市场发展壮大的坚强后盾,在获客难度系数倍增的前提下,企业需要进一步发掘潜在市场,打开增量空间,而数字化创新将为社会发展创造出更大的增量价值,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之下,人力资源领域仍然是一个充满机遇且欣欣向荣的巨大市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长期关注互联网、家电、财经、汽车、房地产、人工智能、新消费等行业,为读者提供不同视角的解读。V&Q: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