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2023,运动户外,能否出现新涟漪?

2023/2/1 10:24:00

从户外露营风、到飞盘热、再到陆冲板、滑板等户外运动装备的销量持续走高,后疫情时代,运动户外领域内容频频出圈,成为品牌2022年的营销香饽饽。众多赛道品牌和非赛道品牌借势营销搭乘流量快车道,但流量热点往往狂骤而来又悄然离去,刘耕宏的5000万奇迹渐渐被人遗忘,随着初代热度的消退及营销内容的同质化,运动户外,还能在2023年继续大放异彩吗?

 

在做出推断之前,我们首先要了解:运动户外之风是如何吹起来的?

 

对于户外元年的概念,行业众说纷纭,不管是2020年还是2021年、2022年,运动户外从专业爱好行为变成了社会潮流行为。而一切的社会现象背后没有巧合,只有契机;契机的背后,是长期的发展过程导致的必然结果。我想,我们可以把运动户外的强势崛起归结于以下几点因素:

①宏观因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新中产的人群基数进一步扩大,在消费升级及一系列鼓励政策支持下,给予了运动户外市场更丰沃的土壤基础。

②行业因素:运动户外热潮,不仅仅得到了传统运动户外品牌的推动,新型黑马乘势而起,此外诸多品牌也在借户外风潮乘势营销,为运动户外之风源源不断的提供新势能。

③用户因素:疫情影响下,人们的室内休闲娱乐受到限制,户外运动的开放性、社交性、自由性收到人们的推崇,同时,把户外运动、健身、露营搬进荧幕,给用户在枯燥的封闭时光里带来了户外“云体验”,运动户外活动和内容带给用户休闲、潮流、社交、治愈的心理利益点。

④平台因素:互联网新媒体内容成为舆情与潮流的集散中心,尤其在年轻人群体中具有高渗透力及影响力,户外营销的声势在可观的数据结果下螺旋式放大;此外众多社媒平台已然形成种养拔一体化的内容营销-电商转化链路,平台带来的品牌-达人-内容-用户闭环体系为户外营销内容产生强势驱动力。

⑤赛事因素:作为重大新闻事件,大型运动赛事总会掀起广告界与新媒体界的狂风骇浪,2022年的冬奥会和世界杯,无疑为运动户外风潮起到了很大程度上推波助澜的作用。

 

接下来思考,2022年,运动户外,经历了什么?

 

先抛出一个最直观的感受,我从来没有感觉到全民健身的时代距离我们是如此之近。

这其中又有几大特征,我总结为:

体验性、轻量化、细分化、模式化

体验性:这有两层含义用户观看运动户外内容,带有强烈的代替体验目的,前文中说过,疫情封闭了人们线下体验户外运动的机会,那线上就给用户打开了另一扇窗户。另一层含义,是说热门的内容永远是给用户带来新鲜感的内容--别出心裁的花式露营;冷门小众的飞盘运动;潮酷街头的滑板……因此,体验感,也可以说是用户的新鲜感。

轻量化: 运动户外本身属于专业性极强的范畴,即便是健身圈都是派系林立,但火热的潮流让越来越多的小白尝试加入这些圈子里,由浅入深的规律在这里同样适用,飞盘、露营这种对于财力、体力要求不高的轻量化户外活动可以承载广泛的兴趣群体,实现流量破圈。

细分化:户外运动与潮流挂钩,社交平台的相关话题多元化,涉及不同的细分群体、场景;除专业装备外,穿搭、美食、拍照等关联概念相继走红,用户不仅仅追求运动带来的爽感,还希望将户外运动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享受品质与仪式感。更加细分的垂类圈层是成熟的标志,但在海量快速变换的热点之下,尚未形成忠实习惯的新兴户外爱好者们,可能只是一个个细分圈层的浅尝辄止的“路人粉”。

模式化:一个超棒的内容创意,在成为爆款后一周内,便会出现大量模仿借鉴内容,这是现在社媒的通病,尤其是短视频平台的通病,运动户外赛道本身就是以为数不多的户外玩法作为卖点,加上其他赛道的蹭热点式进入,大量的模式化内容让观众逐渐厌倦,数据显示,目前的运动户外玩法受季节影响,单一的滑雪玩法占绝大多数。

 

2023年,我们该何去何从?

 

根据科尔尼公布的权威数据:中国运动户外市场规模预测将保持10%的高速增长,在2025年实现6000亿人民币的销售额。

从电商生意看,如今运动户外市场是一个黑马们疯狂内卷,头部品牌利润不断收缩的时代。

从内容营销看,目前的运动户外营销缺乏创新性,充斥着同质化内容。

从用户需求看,运动户外的热点只是千千万万个可以去彰显自己品味的潮流之一,挥之即来,抛之即去。

运动户外的产品,必然要从神坛跌落凡间,回归原有的市场份额的位置,不管是甲方乙方,都要从产品出发,挖掘创新性内容,才能在2023年多打造出几个拿的称手的户外营销案例。

至于户外营销,这并不是近两年兴起的话题,实话实说,这一直就很火,也一直很能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祈飞深耕抖音电商,目前已服务20+国际TOP品牌,愿和大家共创电商交流社区,探讨生意增长方法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