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日荷三国联合封禁对华半导体设备出口,意味着什么?

2023/1/31 19:52:00




今天,主要讲两件事。


第一件是,华为再次遭遇更加全面的芯片封锁,4G芯片也不许卖了,华为手机业务基本上要完蛋了。


第二件是,美国联合日本、荷兰封封锁对中国的半导体设备出口,不仅EUV光刻机不卖了,DUV光刻机也不卖了。中国的整个芯片代工产业将面临釜底抽薪的格局。


我们先讲第一件。美国对华为的打压是无所不用其极,原来是封锁5G芯片,让华为无法生产5G手机。这让美国苹果公司重新统治了中国高端手机市场的同时,再让高通对华为销售4G芯片,美国人直接赢麻。而华为呢?除了苟活,只能积极发展汽车业务,谋求新生。



在手机业务方面,华为麒麟芯片的出货量降低至零。从反超高通,到出货量为零,华为麒麟5G芯片基本上是被干死了。在市面上,华为5G手机再也看不到了,消费者只能买到华为4G旗舰机。


昨天,队长从白云机场回来,机场里挂着华为mate 50旗舰机的广告,可从始至终都看不到5G的字眼。可即便卖4G旗舰机,华为凭借自己强大的品牌号召力,还是生存了下来,没有立马就死掉。


可现在,美国把高通4G芯片也禁了,华为想继续生产手机,就只能转购台湾联发科的4G芯片。可这也不靠谱。美国可以要求台积电禁止代工华为5G芯片,也可以要求联发科禁止对华为销售4G芯片。




如果美国把高通和联发科的芯片都对华为禁止销售,那么,华为手机业务基本上就可以宣告玩完了。紫光集团旗下的展讯倒是可以供应4G芯片,可展讯芯片的技术实力远不如联发科和高通。搭载展讯芯片的华为手机,难以让市场里的消费者买单。


相比于华为被全面封锁而言,对中国高科技产业影响更大的是,美国、日本、荷兰联合封锁对华半导体设备出口。这不只是对中国芯片产业“卡脖子”了,而是釜底抽薪。


全球先进半导体设备基本上就是被美国、日本和荷兰所垄断。当他们三家联合起来封锁中国时,中国半导体产业就迎来了最黑暗的时刻。其中,在某种程度上,荷兰和日本是竞争关系。可在美国的撺掇之下,荷兰和日本站在了一起,共同封锁中国。



全球光刻机企业前三名分别是荷兰阿斯麦、日本尼康和东京电子,其他都不足一提。这三家巨头基本统治了全球光刻机市场,其中荷兰是唯一能够生产EUV光刻机的国家,而日本则在DUV光刻机领域和荷兰相互竞争。在该封锁令未出之前,荷兰曾多次公开表示,要加大对中国DUV光刻机的出口量。


这不是对中国好,而是想打压中国本土DUV光刻机企业的生存空间,进一步垄断中国DUV光刻机市场。日本也曾被中国视为荷兰DUV光刻机的重要替代方,可岸田政府上台后,比安倍政府更加亲美,更加反华。这让中国从日本引进DUV光刻机的计划也破产了。


那么,美、日、荷封锁对华半导体设备出口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在队长看来,这是目前为止,西方国家对中国芯片制裁最为强力的举措,原来我们叫“卡脖子”,现在可以升级为“噶腰子”了。他们要噶断中国高科技产业的腰子,至少带来三大负面影响:




其一是,中国不仅无法制造高端的5G芯片,可能接下来连相对低端的4G芯片制造也受影响。当前,中国芯片制造最大的瓶颈是14纳米以下的先进制程难以攻克。而无法攻克的直接原因就是,没有先进的EUV光刻机。在国产EUV光刻机一片空白的情况下,只要荷兰不对中国出口EUV光刻机,只要中国没有收复台湾,就无法攻破5纳米芯片制程工艺。


而今,DUV光刻机也被纳入封锁领域。DUV光刻机的封锁对中国的影响可以分成两部分来看,一方面是,中国不能新增DUV光刻机,也就不能新建芯片生产线了。没有EUV和DUV光刻机,中国的芯片产能提升,将陷入极大的困难。


另一方面是,中国的存量DUV光刻机数位居全球第一。美国、荷兰和日本是否继续履行商业合同,为中国的DUV光刻机使用提供零部件、原材料和技术支持。如果美国、荷兰和日本把DUV光刻机相关的零部件、原材料和技术支持也掐断,那中国现有的芯片产能也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届时,摆在中国面前的第一大难题就不再是研发和量产本土DUV和EUV光刻机了,而是先把尚未国产化的重要零部件搞定。在整机上已经严重依赖西方了,至少在重要零部件方面,要先实现国产可替代,别把已经买回来的DUV设备变成僵尸了。


其二是,对中国高科技产业升级形成巨大阻力。当代的高科技产业升级是离不开先进芯片的,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先进算法等相关芯片技术,基本都掌握在高通、英特尔和英伟达的手里。


中国不缺乏芯片研发公司,可如果研发出来的先进芯片找不到能够生产的代工厂,这就极大地打击中国芯片研发公司的积极性。任何一家芯片公司都是要追求盈利的,是要能生产,能销售的。华为麒麟5G芯片为什么会死掉?是华为麒麟的芯片研发技术不够强吗?并不是。而是华为5G麒麟芯片生产不出来了,出货量被破降到了零。




谁会愿意成为下一个麒麟芯片呢?美日荷对中国的半导体设备封锁,打断了中国芯片产业的正向良性循环。企业可以投入,但没有产出了。


其三是,技术合作中断,人才外流。在高端半导体领域,中国大陆人才极为稀缺,核心人才大多来自于美国和中国台湾,其中又以美籍华人和台湾人为主。我们不能说这些外籍华人或者台湾人不爱国,他们能够参与到中国的半导体产业中来,就是对大陆半导体产业的最大支持。


可是,他们选择来到大陆,也是看中了大陆半导体产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的人生机遇。我们不能只谈贡献,而不谈回报。当美国逼迫这些高技术人才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时,美国拥有产业优势,可以提供更好的待遇,更明确的机遇,可大陆却只能从一片迷雾之中去重新摸索,去建设国产半导体产业链。



如果没有浓厚的中华民族情怀,大部分人都会选择顾小家,而舍大家,这也是人之常情。我们将难以从全球招揽最顶尖的人才,我们恐怕又得依靠二流学校培养的二流人才,去开辟一流行业,突破顶尖技术封锁,打赢这场翻身仗。


在历史上来看,中国的很多顶尖技术突破都是由二流学校所培养的二流人才所完成的。被美国逼到今天这一步,中国半导体产业已经没有任何退路可言。美国一步步地包围封锁,只是在不断地提醒我们:不要抱有任何幻想,芯片产业必须如军工产业一样,全面国产化,一个螺丝都不能要美国的。


除了全面国产化,我们没有其他任何选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