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踔厉奋发拼经济,望城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2023/1/31 9:27:00

湘江逶迤南来,在望城留下35公里的绝美岸线。

作为湖南省会长沙最新、最大的城区,望城区既有“一江两岸”的秀丽风光,也有一份蓬勃向上的经济活力。

近年来,望城结合“一江两岸”产业规划和“一特两主”产业定位,对接洽谈了大陆希望、华侨城、德赛储能等一批“三类500强”,以及预期投资强度大的行业引领性产业招商项目。

随着2023年拉开帷幕,望城坚定“一二三六”发展思路,聚力拼经济、抓发展,出台了更具活力的惠企政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1月30日,在望城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实施强盛会战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望城区区委区政府系统部署今年项目建设重点任务,并集中发布了最新的涉及六大行业75条惠企政策,让政策落地见效,向企业传递信心。


翻开望城产业建设史,望城区项目建设成果一年胜过一年,惠企政策力度一年大过一年。在“项目为王”的理念指引下,望城经济发展不断刷新“加速度”。

精彩答卷:谈笑凯歌还,千亿级产业集群崛起在“望”

望城区毗邻湖南省北大门,对接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一江两岸区位优势之下,经济社会发展快速。

望城区政府锚定项目建设目标不动摇,聚焦创新实干、出台惠企政策,让经济活跃度和产业投资热度不断攀升。

项目引进方面,望城去年新引进项目132个,包括德赛电池、华侨城、永旺梦乐城、中建国际、中核集团、美的集团、东方电气、达能集团、航天三丰等9个三类500强项目。全区共计35个投资过亿元项目,11个过10亿元项目,3个过50亿元项目,协议引进资金583.4亿元。

惠企政策落实方面,望城去年先后出台纾困增效措施“新六条”、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望十条”以及《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等惠企政策,六大行业预计2022年共计兑付惠企资金8.72亿元。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如今,望城全区上下聚力“拼经济、抓发展”,有效率、有规划地全速奔跑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奋起之路上。

一方面,在兼顾质量的同时,新项目施工建设尽显“望城速度”。

正在加紧建设的德赛储能项目就是明证。2022年1月20日,投资百亿元的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签约落户望城经开区,项目从2月开工到11月全面封顶,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竣工”。


建设中的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

按照规划,项目分两期建成。德赛集团长沙公司执行副总裁孔祥鹏表示:“预计今年一季度可正式投入生产,一期年产值60亿元。”

新项目高效建设的背后,是望城对干部联点重点项目工作机制的不断优化。比如,望城经开区创新推出“揭榜挂帅”“十快十慢”评比,让主动、专业、比拼成为园区项目建设的制胜法宝。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望城全区上下狠抓项目建设,不断刷新着“望城速度”。

另一方面,望城区政府科学统筹发展,聚焦产业规划重点招商,不断强化产业布局的战略性、引领性、协同性,项目引进目标鲜明。

围绕着“一特两主”产业定位,望城招商引资发挥大泽湖总部经济圈、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5G智能终端产业园、长沙医疗器械产业园等平台优势,紧盯“三类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招商,力争全年新引进项目100个以上。


5G智能终端产业园

同时,招大不放小。在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方面,望城还将重点引进一批发展潜力大、行业前景好的初创型、成长型中小企业,从而逐渐形成了“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从招商引资到项目建设到投产运营的良好格局,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2022年,望城“一特两主”产业预计完成规模工业产值800亿元,同比增长8.4%;智能终端、食品医药等产业继续稳健发展;新型合金材料产业集群获评湖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1个千亿级,N个500亿级”产业集群的理想画卷,正在望城徐徐展开。

精耕沃野:风景这边独好,希望之城点燃企业投资热情

望城项目建设高歌猛进,投资稳定增长,是望城“一江两岸”自然人文资源、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良好等综合优势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先,作为长沙“楚汉名城”的有力鉴证,望城历史人文厚重、自然环境优美。宜居的城市生态吸引大量人才汇聚而来,为望城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35公里湘江岸线两边,有六大古镇坐落,被誉为“一处湘江古镇群、半部湖湘文化史”。如铜官窑古镇里,千年陶都铜官窑诉说着釉下多彩陶瓷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

同时,望城区生态环境格外宜居,山水洲城要素齐备。望城拥有长沙最大的湖泊团头湖、最高的山峰黑麋峰、最大的洲岛月亮岛,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随着望城知名度不断提高和人才政策的持续发力,越来越多人才慕名而来并扎根于此。目前,全区共有“双团博士”达50名,包括产业攻坚博士41名、事业引才博士9名。

其次,望城战略地位日渐凸显,区位交通和功能配套不断完善,经济潜力大、活力足且长期向好的趋势明显,有助于企业的长效发展。

望城是湖南省唯一一个同时被纳入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国家级湘江新区范围的区县,具有四大国家级重大平台政策的叠加优势。

看区位交通,望城与京港澳、长益常等八条高速互通互联,零换乘即可实现“1小时到武汉、2小时到广州、3小时到上海、4小时到昆明、5小时到北京”。

再看功能配套,望城不仅是房价的洼地,也是教育、医疗、消费的高品质城区。长郡、雅礼、师大附中等名校新校区纷纷落座望城,市四医院滨水新城医院等高端医疗资源汇聚,五星级普瑞温泉生态酒店、砂之船奥特莱斯等现代商业体建成。

多方面优势下,望城连续获评中国工业百强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等称号,各项指标增速均位列全省第一梯队,城区经济活力迸发。

最后,有道是“敢教荒原成沃野,誓将沙碛变新洲”。望城坚持“一二三六”发展思路,持续为项目建设聚势赋能,为良好营商环境打基础。

一来,望城全力推进园区板块、滨江板块建设发展。国家级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入驻企业73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89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三类500强企业70家,逐渐发展成长沙对外开放的新门户、城市发展的新中心、产业聚集的新高地。

二来,围绕一江两岸片区,望城打造了“湘江两岸新地标、产城融合新样板、创新驱动新引擎、人才聚集新高地”,建设全国首个海归小镇,着力打造集聚高端人才、高端智慧的国际化智造高地。

为推进各大板块建设工作,望城持续出台惠企政策,精准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出一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沃土。

2023年伊始,望城区委、区政府聚焦工业、科技、商业、建筑业(房地产)、农业、文旅等六大行业,在“拼经济 抓发展”惠企政策兑现活动上发布了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75条。


值得一提的是,望城区不仅发布政策,更是强调政策的贯彻落实。在发布会上,湖南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覃事顺告诉记者:“望城各类惠企政策见效快,申报程序也非常简单,为我们(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生态环境优越、经济活力迸发、营商环境优化,望城对外知名度不断提高,引得各类企业纷至沓来,逐梦一江两岸。

精进不息:春风又绿湘江岸,砥砺前行谱写产业强区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

新时代新征程,望城区始终把先进制造业作为第一选择,坚定不移地引进重大产能项目、优质企业,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2023年,望城将继续签约一批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优质项目,城区产业建设覆盖智能终端、新材料先进制造、食品医药、智慧物流、清洁能源、教育医疗等多个先进领域。

1月31日, 望城区还将举办“拼经济、抓发展”新春开门红暨“湘商回归”招商签约大会,有望集中签约一批项目,协议引进资金将超300亿元。其中,中能建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项目,是今年长沙市引进的第一个投资额过百亿元项目。作为全省首家且规模最大的压缩空气储能发电项目,该项目填补了湖南省内该领域空白。



众多新项目将为望城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而望城将继续兑现惠企政策,以更高标准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为降低落户望城的企业经营成本,鼓励当地企业自主创新,区政府预计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

比如,望城将修订完善出台《望城区2023年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涉及预计10条、《长沙市望城区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预计10条、《长沙市望城区2023年水稻机抛推》3条,加往年农业政策7条,经开区相关配套政策3条共计75条。

从六大行业初步预计的情况看,望城预计全年将兑现各类惠企政策资金约11亿元,惠及企业1800余家。其中,经开区4.7亿元;工业领域、现代服务业领域4亿元;科技领域1亿元;建筑业领域、农业领域、文旅领域1.2亿元。

透过数据不难看出,望城有着开放进取、昂扬向上的拼搏精神,正在以“拼经济抓发展”为号角,吹响全年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又一年春风吹过湘江两岸,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望城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走抓项目、强产业的发展路线,牢牢把握住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望城积极兑现惠企政策,以更实的举措狠抓项目建设,为全面建设产强、城美、民富、人和的现代化新望城打下坚实基础,只等漫山红遍之时,收获累累硕果。

来源:松果财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