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概念股狂欢!特斯拉公布4680电池扩产计划,为下一轮降价做准备?

2023/1/30 18:30: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一直走在扩产路上的特斯拉,近日又有新动态了。不过这次的主角并非整车制造,而是马斯克一直相当看好的4680大圆柱锂电池。

根据近日的公开声明,特斯拉拟在内华达州超级工厂扩建两个新工厂,其中一个工厂用于生产Semi电动卡车,另一个则专注生产4680电池。据悉,该扩建计划预计耗资36亿美元,新落成的工厂占地面积将超过400万平方英尺。电池工厂的规划产能则达到100GWh/年,大约能装配150万辆汽车。

消息传来后,特斯拉电池概念股迎来了新一轮狂欢。1月30日,A股芳源股份、东方电热、联赢激光等涨超10%,科达利直接高开秒板。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从媒体曝光的各种消息看,对于电池工厂的扩建计划,马斯克本人明显有着更大的野心。

据媒体报道,马斯克在向内华达州工厂员工发表内部讲话时表示,新工厂生产的4680电池还可以用于特斯拉旗下其他产品,如家用储能电池等。此外,马斯克还强调100GWh只是“一个小目标”,他相信4680电池的年产能最终能达到3000GWh。


事实上,这不是特斯拉第一次提出提高电池产能的计划。在去年高调落成、投产的柏林超级工厂,就曾被马斯克寄予厚望。可惜的是由于受到人员紧缺、欧洲能源危机和当地机构及政府的多方限制影响,柏林超级工厂产能一直不及预期。

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如今确定在内华达州工厂兴建专门的电池工厂,足以体现特斯拉对自研电池的重视程度。而特斯拉之所以对自研的4680电池如此执着,或许也跟背后的供应链成本密切相关。

众所周知,动力电池是新能源车最主要的成本来源,蔚来、小鹏等多家造车新势力都曾公开诉苦,不少车企也被贴上“为宁王打工”的标签。特斯拉的情况比这些同行稍好,其供应链体系更加完善,宁德时代、松下、LG新能源等头部厂商的加入也有利于增强其电池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

不过和自研电池相比,外采依然是性价比更低的选择。特斯拉此前曾表示,4680电池若能满足量产车型需求,将把生产成本压低54%。考虑到水涨船高的电池采购成本,特斯拉加紧扩大电池产能也就不难理解了。


当然,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特斯拉扩大电池产能不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能否成功压缩成本,继而提供更大降价空间,才是最惹人关注的话题。

去年年底至年间年初的一波降价潮以及随之而来的订单暴涨证明,特斯拉依旧拥有无可匹敌的吸引力。价格的下调,必然能释放更多需求。深知消费者喜好和市场竞争格局的特斯拉,自然很清楚这个道理。

那么在电池成功扩产之后,特斯拉的新一轮降价潮是不是也将如约而至?我们尽可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