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满江红大战自媒体大V,为什么是双赢?

2023/1/30 17:05:00



投资电影,赚钱第一。


至于好口碑嘛,有自然好,没有也无所谓。


黑红,也是红啊。


满江红片方起诉自媒体大V造谣,称其侵犯了满江红电影的名誉权,而自媒体大V大方回应:“积极应诉,等法院见。”



要说打舆论战,满江红片方水平太差,基本上是被自媒体大V吊锤。可在法律操作上,自媒体大V并不占优势。舆论是舆论,法律是法律。在民事诉讼中,有一个基本原则:“谁主张,谁举证。”


满江红片方提出的是,自媒体大V侵犯电影名誉权,只需要将电影名誉权相关证据拿出来即可。这很容易做到,就是保存自媒体大V说满江红票房造假的图文链接就行了。



但那些说满江红票房造假的自媒体大V就不同了,他们需要提供满江红票房造假的证据。这证据很不好收集,就像传统的调查记者写黑煤矿,得自己深入到黑煤矿里去做卧底。也就是说,自媒体大V说满江红票房造假,至少得取得满江红票房造假的证据,比如深入到电影院内部,获取内部机密资料。


自媒体大V打舆论战很在行,但打法律战,还真不一定能赢。这主要跟自媒体内容的生产方式有关。在自媒体时代,传统调查记者已死,许多自媒体作者基本上就是坐在电脑前,拿着几张网图,就能写一个故事,缺乏严谨性和证据的严密性。


真的应诉,去打官司,自媒体大V挑战也很大。


可是,俗话说,苍蝇不盯无缝的蛋。能够被自媒体大V盯上,这个蛋多半是不完整的。中国电影行业长期存在阴阳合同,违背限薪令,薪酬不合理、偷税漏税以及洗钱等乱象。若真要认真查起来,要说干干净净,还挺不容易。



因此,在很多关于电影的舆论战中,常常是自媒体大V赢得流量,而片方要么被一黑到底,要么就是黑红,名声没了,但钱没少赚。像被一黑到底的《雄狮少年》,其实是一部难得的,弘扬醒狮文化的好电影。而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则在漫天的差评中,黑红到底,赚得盆满钵满。


《满江红》现在的状态更接近于《小时代》的黑红。春节档的7天假期已经过去,票房的最高潮也已经过去。《满江红》相对成本较低,耗时较短,已经登顶春节档票房第一,对它而言,持续有热度,吸引观众持续走进电影院,就能放大票房的长尾效应。


《满江红》早已收回成本,这时候,满江红只有赚多赚少的区别。这部电影虽然是张艺谋执导的,可它是一部商业化大片,赚钱排在第一位,至于口碑,不是最重要的。



大家看起来好像是满江红片方在和自媒体大V对战,可实际上,这是一个双赢的格局。自媒体大V收获了流量,满江红也把电影热度推上了一个新高潮。对一部电影而言,不怕有争议,就怕没争议。


当初,大家猛烈批评郭敬明的《小时代》,可丝毫不耽误小时代的票房大卖。更何况,张艺谋的这个名片更能令观众信服满江红的电影质量。它可能没那么好,但老谋子的功底摆在那里,至少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对比起来,队长更推荐大家去看《流浪地球2》。《流浪地球2》是一部非常高成本的科幻电影。科幻电影最考验的是一个国家的电影工业能力,它需要大量的特效制作,需要养活大量的技术人员。这不是找几个流量演员就能做好的。



正因成本极高,风险也极高。美国科幻电影是依托于全球市场才能做到投入产出成正比,让科幻电影工业持续壮大,养活相关从业人员。可即便如此,美国仍旧有大量的科幻电影亏得底裤都不剩。


可中国的科幻电影现在还走不到全球市场,只能依赖于庞大的国内市场,勉强做到不亏钱。《流浪地球》系列现在是中国唯一一个跑出来的科幻电影大IP,如果它都折戟于资本,折戟于市场,那中国科幻电影的大门恐怕就又要关上了。


背后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那些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中国科幻电影工业链,又要被打回原形,只能靠接好莱坞电影的特效外包得以苟活。




科幻电影不只是天马行空的想象,而是根植于稳扎稳打的工业。低成本喜剧片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拍,可科幻电影工业的培育却需要好几代人去奋斗,去付出,去耕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