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三体》首播破亿!口碑狂炸!央视和腾讯,谁才是最大赢家?

2023/1/30 14:19:00



要数近期热度最高的电视剧,恐怕非《三体》真人版莫属,该剧于昨晚央八腾讯同步首映,不仅创造了腾讯视频史上最快开播热度值纪录,还凭借着逆天的全网讨论度,力压了群星荟萃、老戏骨扎堆的《狂飙》一头,大有成为2023年开年剧王之势,聚光灯之下,三体真人版背后的五大出品公司也悉数浮出水面,谁才是这场流量盛宴的最大赢家?

热搜上到手软,三体剧版终于能看?

获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被奥巴马催更、卡麦隆和雷军力荐……刘慈欣的《三体》作为现象级爆火IP,长期以来,被无数影视制作公司垂涎欲滴,将《三体》搬到大荧幕更是全世界书迷们的共同愿望,经过多年的艰难摸索,《三体》的影视化终于开始落地生根了。



首部与观众见面的《三体》动面,早在2019年6月就发布了概念PV,直到2022年12月10日,才最终与观众见面,岂料,这部让观众等得好苦的《三体》动画,自第一集之后,口碑就开始大翻车,目前豆瓣评分更是跌到了4.6分(直译:烂片),连六公主(CCTV-6)都忍不住点评动画版《三体》太过脸谱化、娱乐化、重场面、疏文戏……



《三体》动画版口碑雪崩在前,按照《三体》影视化时间线,除动画之外,还有三部,一部是《三体》美剧(Netflix拍摄的剧集尚未上映预计2023年上映),一部是《三体》电影(冯绍峰张静初吴刚等主演,2025年上映),一部是《三体》真人电视剧(2023年1月15日上映),那观众唯一的希望也就寄托在央视八套和腾讯视频等平台同步上映的真人版《三体》剧集上了。




光占了天时地利还不够,这次的《三体》电视剧还因为比较本分地还原了《三体》小说原著,不像动画版“天马行空”的改骗,也因此,《三体》电视剧受到了网友一致好评,再加上于和伟等实力演员的精彩表演,才有了口碑和热度的双丰收。



通过德塔文电视剧景气指数、猫眼全网热度趋势、云合数据和vlinkage等多个电视剧热度指数监测平台的排名不难看出,《三体》真人版电视剧,已成了事实上的最大流量赢家,截止1月16日17:00,微博上有关该剧的热搜累计已突破120个,并且共有7个话题分时段冲上热搜第一。

天下熙攘,利来利往,那巨大的流量背后,躲不开的是商业变现的话题,于是乎,《三体》电视剧背后的利益网也终于藏不住了……

腾讯是最大赢家?

公开信源显示,《三体》电视剧出品方包括企鹅影视、三体宇宙、灵河文化、咪咕文化、中央电视台,企鹅影视是腾讯旗下公司,三体宇宙是“三体”影视版权持有方关联团队,咪咕文化是中国移动100%持股,灵河文化背后是上市公司慈文传媒,可以说清一色名企大咖,目前来看,大家都是赢家。



值得一提的是,三体宇宙除了有B站(上海宽娱 )的5%持股之外,真正的实控人是游族网络,而游族创始人林奇却惨遭下属毒害离世,游族网络如今更是已经卖身,不过林奇的名字出现在《三体》电视剧总出品人一栏,也算是令人欣慰的一件事了。



受《三体》居高不下的热度,灵河文化的参股方慈文传媒盘中大涨5%;央视作为出品方和主播出品台,也是不亦乐乎,仅靠电视剧广告,营收就不可小觑,当然,与央视相比,笔者认为,腾讯视频可能是最大赢家。

酷云EYE收视率监测数据显示,《三体》在CCTV-8一度创造了首播直播关注度1.24%,市占率9.29%的数据,远超同时段其他电视剧 ,不过,很多网友并未关注到的一个趋势变化是,酷云的实时曲线还显示1月15日21:37:36之后,关注度就开始直线下滑了,也就是说首播开播不到8分钟,曲线已经呈现明显的下行趋势,这或许从侧面反映出来,对于电视端的观众来说,更多人是凑个热闹。



这背后还有一个深层原因,那便是,未读过《三体》原著的观众,对三体宇宙的理解也有一定的门槛,就好比习惯了爆米花肥皂剧的观众,突然被拖到电影院看诺兰的《盗梦空间》一样,而真正的烧脑党、科幻党、原著迷们,基本上很少有完整的时间守在电视端看《三体》,这对于随时随地在线的网络端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腾讯视频终于迎来了一个强势复苏的契机:

2022年,腾讯视频《开端》惊艳开局之后,又带来了《梦华录》和《星汉灿烂》等爆品,但被腾讯视频寄予厚望的《爱的二八定律》在豆瓣仅有5.8分的评分,多少有些虎头蛇尾。

与此同时,爱奇艺的2022年也是收获满满,比如《人世间》、《警察荣誉》、《唐朝诡事录》、《风吹半夏》、《苍兰诀》、《罚罪》等,哪怕被吐槽高开低走的《回来的女儿》最终豆瓣评分也有6.3。

优酷视频去年的优质剧作就乏善可陈了,除张译和王俊凯主演的《重生之门》外,确实没什么能拿得出手的硬菜了。




那对于在腾讯视频而言,对标或超越爱奇艺成了当务之急,2023年开年之际,爱奇艺在1月14日重磅推出了《狂飙》,腾讯视频1月15日飙悍上映《三体》一时间,长视频赛道出现了久违的火药味。


这这种良性竞争,势必造福观众,也将有效提升VIP会员板块的营收,狂飙也好,三体也罢,对各自平台的拉新促活的作用,将是不言而喻的。

2022年以来,腾讯视频的DAU与日均使用时长均处在行业前列,二季度腾讯视频的VIP付费会员数更是排名行业第一;

2023新年伊始,《三体》无疑开了个好头,腾讯视频能否把握机会实现对爱奇艺的大举反超,成为大剧首选网络视频平台?

拭目以待!




参考资料:

长视频2022:从内容到商业,新逻辑正在发芽与生长——深响

首播爆了!《三体》破腾讯1小时热度纪录,春节3部《三体》有望同台——证券时报

《三体》电视剧首播破纪录,腾讯视频需要一部现象级爆款拉回观众——界面新闻

《三体》登上央视、腾讯视频赢麻了!背后公司曝光——21世纪经济报道

图源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