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年都过完了,我的快递怎么还没到

2023/1/29 10:07:00



年前的快递,年后才送到

新年上班的第一天,工作中的杨女士突然收到了快递小哥打来的电话。原来她年前下单的包裹,此刻终于送到了自家小区。

这份迟来的快递令杨女士十分生气,她本想买件毛衣回老家穿,可谁知快递迟迟不发货只好匆匆上路,等送到时南方的天气已经不适合穿毛衣了,只好退掉。

像杨女士这样的遭遇并非个例。上微博一看,会发现不少消费者都在抱怨收不到快递的情况,甚至诘问快递公司,几大快递巨头无一幸免。

同时,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也有很多消费者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以及对快递“春节不打烊”的质疑。

可以看到,消费者的不满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第一,过年期间无法配送,与购买页面说明不符;

第二,快递已到达附近站点,但找不到客服,无法自提;

第三,物流信息错误,不配送理由不充分,比如仍以疫情为借口。

其实,对消费者来说,过年期间不配送倒也没什么,大多数人都能理解。真正令他们生气的是,电商平台和快递公司宣传“春节不打烊”激起了他们的购物热情,在收货时却泼了一盆冷水。

一月初,菜鸟、京东、顺丰等多个快递平台宣布春节不打烊,快递照常配送。事实上他们的确做到了转运站春节不打烊,但至于消费者能不能收到快递,还要看他们附近的网点是否休息。

尽管各大快递公司推出了补贴、激励政策,但春节期间依旧出现了运力不足的情况,因为我们的快递行业,实在太缺人了。

缺人,是快递行业的常态

考虑到春节的特殊性,快递员春节期间不上班倒也无可厚非,毕竟在这个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绝大部分人都盼望着与家人团聚,无心工作。

不过,透过春节运力紧缺的窘境,却反映出了快递行业的一些隐患。

首先,是快递公司压低用工成本导致快递从业者过高的工作强度。

从整个行业看,大部分快递员都是只有单休或者全年无休的,春节是他们一年中唯一能彻底放松的长假,因此格外珍惜,即使放弃高昂的补贴也要好好休息几天。

而造成快递员无暇休息的原因是快递公司的薪资制度。目前除了顺丰等少量企业,大部分快递公司都是无底线+计件提成的,干得越多拿得越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工成本占了快递公司很大的成本比重,因此为了压缩成本快递公司往往倾向于招尽可能少的快递员,分配尽可能多的单量。

因此,大多数快递公司平常都维持在一个“缺人”的临界值上,一到过年就更加明显了。

其次,是一线快递员流失,从业者整体素质下降。

在电商行业兴起之时,吸纳农村劳动力最多的建筑工地、电子工厂失去了吸引力,年轻人纷纷投入快递业怀抱。如今,随着快递行业压力逐渐变大,待遇逐渐下降,大量快递员转入外卖、即时配送等领域,进一步加重了行业人才紧缺。

要知道,快递员不仅面临大量派单的压力,还要同时面临公司和消费者的双重压力。比如老生常谈的送货上门问题,不上门被投诉,上门件派不完,受伤的总是快递员。《2020年全国快递员基层从业现状及从业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近40%的快递员对所属品牌和网点信心不足。

如此一来,快递行业的人员流动率便居高不下,而且快递又是一个需要熟练度的行业,所以长此以往从业者的整体素质便值得担忧了。

最后,则是平台宣传与实际运力的脱节。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原本春节期间的网购需求并不高,但多个平台“春节不打烊”的宣传拔高了消费者的期待,使得需求增大。但物流端的供给量显然没有跟上需求的增长,这种宣传和运力的脱节才是招致非议的直接原因。

另一方面,快递网点涨价的需求也没有及时反馈到商家端。快递网点在春节期间要支付快递员更多的工资,这个成本需要由快递公司、电商平台和消费者共同承担,只有三方达成共识才能真正实现“春节不打烊”。

电商行业发展,需要留下更多快递员

危难和机遇往往是相伴而生的,快递行业的种种困境也给了快递企业一条弯道超车的路径。

快递企业需要提高从业者的待遇和保障,给予其留在行业的信心。当前很多加盟制的快递网点连五险一金都无法保障,也缺乏晋升机制,这种环境很难留得住优秀人才。反观京东在企业改革中,宁可给全体高管降薪也要保障基层员工的五险一金,刚收购的德邦员工也一视同仁。这也是京东市场份额能逐年增长的原因。

简而言之,谁能留得住优秀的快递从业者,谁就能当上未来快递行业的老大。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另一方面,对于社会而言,提升快递从业者的身份认同也是当务之急。快递员大多属于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户籍、住房、子女上学等问题都给他们的留下带来了阻碍,社会地位形象问题也影响了年轻人的从业意愿。因此近年来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协会都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对快递小哥的关心关爱。

总之,快递行业的“缺人”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而作为电商的“基建”,只有当快递行业有了充足的人手,电商行业才有可能迎来质的飞跃,迈入下一个时代。

作者 | 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