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辟谣海外筹建全球总部,是谁总在给民营企业上“眼药”?

2023/1/28 18:42:00

兔年春节一片祥和,到处都是产业复苏的契机。不过对于阿里来说却没能踏实的过好这个春节,一则阿里海外筹建全球总部谣言又凭空出世,导致阿里不得不再度辟谣:全球总部始终在杭州。


虽然不知道谣言背后到底是流量的追求还是有幕后的推手,但这种捕风捉影的说法显然对企业也好,对社会也好,尤其是对阿里的品牌,都是非常负面的影响。而类似事件屡见不鲜,也不由得让人想问,到底是谁在经济复苏的关口不停的给民营企业上眼药?

其实最近这段时间,大家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一个舆论趋势,那就是造谣名人移民,造谣企业转移。名人明星哪怕是海外拍个照,就会传出移民的绯闻。而企业如果是外企,就要转移产能,如果是民企就要迁移总部。而阿里则更为倒霉的两样都有,一边是马云移民,一边是在新加坡建设全球总部,给人的感觉是人和企业都要跑了,这无疑带来了很多困扰,尤其是成为了八卦消息在坊间传播,让人们对马云,对阿里,都戴上了有色眼镜。这种伤害是无形的,却也是非常深刻的。

谣言虽然纷乱,但指向都很清晰,那就是给民营企业上“眼药”,动摇甚至打压民营企业在经济复苏中的信心,最终影响在经济复苏中民营企业的积极性。这种风向在各种内容平台上往往往往会被带偏风向去给民营企业扣上诸如“资本”,“无良”之类的帽子,从而更容易引来流量和讨论,甚至形成侮辱和谩骂。早在去年11月,第一个造谣“阿里新加坡总部”的博主其实就已经发表了致歉声明,承认自己是为博取流量,因此在网络信息基础上做了加工、演绎,炮制了这一谣言。

针对这个问题,其实也早已引起了管理层的注意,并且一锤定音的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强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阿里针对这个问题的表态就非常陈恳,一方面强调阿里生在杭州,是一家土生土长的本土企业,根在中国。另一方面则强调了阿里敢立志为中国企业去积极参与全球竞争。这种优秀的民营企业不仅仅提供了就业,搞活了经济,更具备了全球的竞争力,而支持它们,本质上就是在支持中国的全球竞争。如果因为各种谣言打压降低了阿里这样的民营企业的竞争力,那真是一件亲者痛,仇者恨的事情。

当下,不仅正值中国疫情后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也是中国冲击全球重塑秩序的重要契机,一心一意谋发展才应该是当下的最大共识。阿里和马云只是一个很微小但典型的企业切片,但背后所呈现出来的问题却不容小觑。蓄意推动一些阴谋论或离场论,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武器,它不仅搅乱了社会认知,影响了企业口碑,更伤害了整个企业家群体和还在努力奋斗的民营企业们。不过好在更多的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越来越多的知名人士学者已经开始站出来呼吁社会对民营企业的支持,这一点应该会更快形成共识。

当然,各大平台也应该肩负起对谣言审核的责任,把那些不好的苗头更早扼杀在摇篮中,还社会清朗,还民营企业公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