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产品设计背后的故事 | SCO-InLocate:应需而变,打造强大“产品力”

2023/1/28 16:56:00


市场需求的变化正不断推动着人的成长和产品的演进,一成不变的产品注定在激烈的竞争中逐渐被淘汰,而每一款蕴藏强大“产品力”的优质产品,背后均有可挖掘、可探究之路。


在英诺森,创新是自始至终的坚持,我们的产研同事们每天都在应需而变,致力于通过研发差异化、定制化产品来满足客户多变且精细化的需求,为客户提供不可或缺的产品。距离InLocate 最后一次上线已有一段时间,借此机会对InLocate的研发过程进行一次复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资产密集型企业强调配送和供应链的采购、仓储、销售、生产进行协同。英诺森作为供应链解决方案领域的专家领军企业,在此背景下也顺势推出供应链一体化平台 -- SCO,聚焦资产密集型企业从需求计划、订单履约、仓库及库存、运输配送的全链路整合。InLocate作为SCO中的配送模块定位于企业内部配送管理系统。




在产品设计期初, 我们们一直在思考InLocate和市面上成熟的TMS系统相比有哪些差异,这影响着InLocate研发的重点功能有哪些。通过运营对目标客户特点的介绍,结合企业内部配送管理系统的定位,我们规划出InLocate的主要功能包括需求管理、调度管理、配送管理、结算管理四大业务模块。


1.需求管理

需求是InLocate和其他业务系统连接的纽带,是配送业务的起点。其他业务系统发起的配送订单,记录了要把哪些货物在什么时间段内从哪儿运到哪儿。需求管理的主要功能还有运输费用预估,运输货物装卸过程追溯,运输费用结算。


2.调度管理

调度的作用是将需求单货物分配到合适的车上,规定好时间,走合适的路线来完成运输任务。而客户的货物规格和车辆归属并不相同,为了支持更多客户调度业务场景,InLocate设计了三种调度模式--内部调度,配载调度和计划调度。其中,内部调度通过指派承运商、司机、车辆直接生成派车单;配载调度配载货物到车,通常在货物包装规格明晰,体积重量便于计算的场景下使用;计划调度,只需指定承运商、路线、车型及数量,不强制要求哪些货物必须配载到一辆车上,通常在货物种类繁多,数量较大规格不一,配载货物到车有难度的场景下使用。




3.配送管理

配送管理的主要用户是司机,让司机配送过程中用电脑录入数据并不现实,为此InLocate将配送管理用微信小程序来实现,在司机每次操作时自动获取实时位置,系统将位置信息存储并绘制行驶路线,保证货物安全的同时,解决配送过程无法实时沟通,配送进度无法实时查询的问题,实现配送全链路监控预警。


4.结算管理

每个客户都有自己的费用计算模型,为了适应大多客户的结算规则,InLocate的结算管理由计费配置,计费产品和结算单管理组成。计费配置功能,主要用于配置不同运输方式和货物类型时的费用结构的组成及各种费用的计算方法。计费产品功能支持针对不同结算单位,个性化定制计费产品,关联计费配置组成定制化计费产品。需求提交时的费用预估,需求货物签收生成的应收结算单,配送业务完成生成的应付结算单,都是根据计费产品计算的。




任何一个产品的实现都不是一蹴而就的,InLocate也经历了多次业务迭代,每次迭代都是产品、研发、测试团队协作和创新的过程…..


在决定将V1.0的调度拆分成三种模式时,需要保证三种调度模式既可独立使用,又可相互兼容,并能统一后续业务流程,减少司机和承运商不必要的操作,为此产品研发团队先后内部讨论多次,分别从业务需求和研发技术角度分析探讨方案的实现和周期,最后通过两个版本逐步实现三种调度模式。内部调度和配载调度在V1.1版本上线,计划调度在V1.5版本落地。为了验证三种调度模式既可独立使用,又可相互兼容这一目标,V1.5的测试用例覆盖规则点630条,并全部测试通过。


InLocate作为企业内部的配送管理系统势必要与其他系统对接,才能显现其真实的作用,在一次产品组内评审会上,决定InLocate先迈出协同的第一步,在V1.5要实现与园区系统的装卸功能协同。如何与园区进行协同,在哪个节点向园区发出装卸计划最及时,装车信息回传后如何匹配运输需求最准确,卸车数量影响后续哪个流程,两系统间数据如何调用和存储,成了那段时间产品和研发讨论的主要话题….


供应链一体化平台的故事还没讲完,未来的故事需要每一位产品研发团队成员共同上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