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我如何运用WR指标赚到一百万?”

2023/1/22 18:50:00

【编者按:春节期间,星图金融研究院推出“春节特辑”系列,聚焦投资领域常见的指标/策略进行剖析,共计8篇文章,以飨读者。祝大家春节快乐、兔年大吉。】

WR是股市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振荡性指标,由拉瑞·威廉(LarryWilliams)在1973年出版的《我如何赚得一百万》一书中首先发表,也称为“威廉指标”(Williams%R或简称W%R)。WR是根据股价的摆动点来度量股票/指数是否处于超买或超卖的现象,因此也被称之为超买超卖指数。威廉通过该指标分析股价波动变化中的峰与谷决定买卖时机,具体来说,就是通过衡量股市中多空双方创出的峰值(最高价)距每天收盘价的距离与一定时间内(如7天)的股价波动范围的比例,以提供出股市趋势反转的讯号,是一种典型的分析市场短期行情走势的技术指标。

和股市其它技术指标一样,威廉指标可以运用于行情的各个周期的研究判断,大体而言,威廉指标可分为5分钟、15分钟、30分钟、60分钟、日、周、月、年等各种周期。虽然各周期的WR指标的研判有所区别,但基本原理相差不多。如日WR指标是表示当天的收盘价在过去的一段日子里的全部价格范围内所处的相对位置,把这些日子里的最高价减去当日的收盘价,再将其差价除以这段时期内的全部价格范围,就得出当日的威廉指标。

其计算公式为:WR=(Hn-C)÷(Hn-Ln)*100,其中:

C是周期内最新收盘价

Hn是过去n日内的最高价(如30天的最高价)

Ln是过去n日内的最低价(如30天的最低价)

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并不需要费力的计各种周期内的WR数值,各类股票投资的软件都会提供基本上的技术指标分析。

从WR的计算方式来看,结果是介乎于0至100之间,如果在指定周期内,收盘价越接近最高价的水平,结果越接近零,此时处于超买区。收盘价越接近最低价,结果越接近100,处于超卖区。在线形的呈现上与其他技术指标相反(如:KD、RSI)。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在投资中使用WR指标?

WR是用来判断短期行情中多空双方的势力,因此在指标参数的周期设置时,不宜过长。当然也不宜过短,过短会使得WR的变化过于频繁,从而失去判断的价值。以10日的WR为例,当威廉指数线高于85,市场处于超卖状态,行情即将见底,可以考虑买入。当威廉指数线低于15,市场处于超买状态,行情即将见顶,可以考虑卖出。

同时,对于投资者而言,需要高度关注WR过高或过低时的情况,0-20为顶部区域,此时为超买状态,需要准备卖出。80至100则为行情底部区域,为超卖状态,需要随时准备买入。

不过必须要注意的是,WR这类振荡类指标,其变化速度较快,在个股或指数处于盘整状态时,指标具有一定的准确性,但当行情突破,进入单边上涨或单边下跌时,WR指数会一直呈现出超买或超卖状态,此时WR指标就失去了参考意义。因此,超买并意味着一定是卖出时间,而超卖也并不一定是买入的机会。

同时,WR指标与KDJ、RSI等指标均有 一定的互补性,在实际的使用中,可叠加KDJ、RSI指标使用,并参考股价相对于MACD的位置,来做出判断。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专门备注外,本文研究数据由同花顺iFinD提供支持】

本文由“星图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苏宁金融研究院,苏宁金融集团旗下大型专业研究机构,聚焦金融科技、智能投顾、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新产业与区域经济等研究领域,提供专业培训、转型咨询、金融科技输出等服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