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刘强东拿什么养活54万员工

2023/1/22 9:02:00

春节来临之际,京东集团面向54万员工,发布了2023年新春贺信。

在京东创业这20年里,刘强东本人经历了大起大落,京东的基本面和增长极也在时代大势中几番变动。

马云的预言

仅仅是疫情3年内,京东的员工总数就翻了一番,新增了28万人。

京东人数还只有5万人时,马云就预言过,这一最大竞争对手的商业模式难以持续:“不是我比他强,而是方向性的问题,这是没办法的。”

“你知道京东现在多少人吗?5万人!阿里巴巴是慢慢长起来的,现在才23000人。收购加起来是25000人。你知道我为什么不做快递?现在京东5万人,仓储将近3、4万人,一天配上200万的包裹。”

马云当年坚信,飞速增长的包裹量,早晚会压垮京东。

“中国十年后,每天将有3亿个包裹,你得聘100万人,这100万人就搞死你了。而且它的收入60%是在中关村和淘宝,它自己网上不可能这么大量。所以,我在公司一再告诉大家,千万不要去碰京东。别到时候自己死了赖上我们。”

2021年全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1083亿件,同比增长29.9%,包裹数量占全球一半以上。分摊到一年365天,差不多就正好是每天3亿件的水平。

马云非常有远见地准确判断出十年后物流行业的发展规模,但他低估了现代企业管理能力和物流行业科技实力的增长速度。

刘强东当年颇具信心:“我并不认为一家公司没有能力管理100万人。沃尔玛有140万员工,管得非常好,富士康在中国大陆就有100万员工,也管得非常好,管人也可以说是京东过去这些年很重要的一个核心能力。”

十年后,京东用54万人的规模,实现了万亿规模的营收,尚看不出力竭的迹象。

在现实层面,马云的预测确实被打脸了。

但马云的担忧,依然存有几分道理。对京东来说,大公司病早已在这家电商巨头的内里,悄然扩散。如果处理不当,崩盘的危机依然可能发生。

公司管理能力,已经成为了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悠悠悬在刘强东和京东的上方。

基层员工的重要性

去年年末,刘强东的几句狠话,揭开了京东内部矛盾的一角。

“整个京东零售,只有1.5个人在会上说真话。”

“拿PPT和假大空词汇忽悠我的人就是骗子!”

2022年11月,刘强东还罕见地发布了一封全员信,宣布要提升全体基层员工待遇。以快递员为代表的京东基层员工,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重点。

以往被刘强东成为“兄弟”的京东快递基层员工和宿迁的数万客服们,将能够享有京东集团的“住房保障基金”。据称京东未来十年将投入数百亿为基层员工提供购房无息贷款。

此外,刚刚被纳入京东系的德邦快递,也能在福利方面被纳入京东大家庭。十几万德邦员工有望在2023年缴齐五险一金。

与之相对的,是京东高管们的集体降薪。根据那封全员信,京东集团高级管理人员的现金薪酬,自今年1月1日起,降低10%-20%不等,而且职位越高,降得越多。

如果这些举措,能够真正落到实处,那么京东距离百年企业的目标,将会更近一步。

“54万个兄弟的背后就是54万个家庭的生计,这是多么沉甸甸的责任!”

“接下来,公司还将持续提升所有物流、客服等基层员工的福利保障,公司即便是短期内承受一些成本上的压力,只要条件允许,就要给他们最好的待遇!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京东在2023年新船贺词里,用大量感叹号强调了他们的重视程度。只是不少京东的基层员工,却有着不同的看法。

有人表示,京东的快递小哥虽然是京东拿着五险一金的正式员工,但京东的仓库工人却是外包的。

也有京东快递员现身说法,称京东的春节补贴“也就那回事”,甚至“一年不如一年”。

根据京东物流的官方说法,京东将为坚守一线、原地过年的员工提供高于国家法定标准的福利补贴。

“考虑到快递员们家庭团聚的需求,京东物流还将通过“子女团聚补贴”的发放,鼓励一线员工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将子女接到工作地共度春节,在坚守岗位的同时实现节日团聚。”

必须承认,在快递行业里,这样设身处地思考的人性化政策,京东几乎是独一份。但能否达到基层员工的心理预期,营造出一个真正对员工友好的工作环境,还有待更多京东快递员们评判。

此前京东大手笔抽调成千上万一线员工支援北京上海,为京东集团和品牌赢得了名声,也遭受了不少诟病:不把快递员的权益当回事。

良性循环

中国经济新闻人物在日前举办了一场“2022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两名快递小哥和两名外卖小哥一同上台领奖,他们代表着这两个行业的从业者,当选了“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特别奖”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在典礼上盛赞了他们的贡献:

“快递小哥在3年疫情,特别在今年千百万家庭受到疫情困扰的时候,他们迎难而上,雪中送炭,如果没有我们的快递小哥,很难想象我们的群众能够保持正常社会。2022年中国经济新闻人物快递小哥是当之无愧的”。

如何让荣誉层面的肯定,和收入、权益挂钩,是京东等巨头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曾经分管物流、睡过仓库的京东集团CEO徐雷,或许能够承接下刘强东的承诺:

“我们提倡京东物流要打造出蓝领文化,这就要求京东物流的管理层不是穿着西装站在台上讲文化,而是深入基层,在和基层员工打成一片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赢得一线基层员工的深度认同。”

而京东要养活这54万、甚至未来更多的员工,其核心也在与此。

随着电商行业进入下半场,市场增量已经基本坚定,只有细化运营既有存量,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发掘中国下沉市场的潜力,才能继续站稳脚跟,实现新的增长。

过去近2年时间内,京东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帮助农村实现了6200多亿元产值。这数千亿的产值,回归到实物,包括了“贵州的猕猴桃、云南的咖啡、新疆的西梅、福建的黄花鱼、黑龙江的跑山猪……”

从深山农户、到县城乡镇再到一二线城市,京东的供应链让这些价值成为可能。也是这样的价值,将承托起电商巨头在未来的可能性。

作者 | 吴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