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AI教育走向全行业智能机器人,优必选在下一盘大棋

2023/1/20 18:30: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智能科技走向社会民生应用,正在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无论是大中型制造企业逐渐普及的工业机器人,还是在商场餐厅随处可见的导航机器人,都预示着机器人行业已经成熟步入应用期,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近日,据媒体报道,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必选)向中国证监会递交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的申请,近期证监会国际部已就相关申请进行了公示。据称,优必选最快本月在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这也意味着,以AI机器人为定位的优必选一旦在主板挂牌上市,或将成为“人形机器人第一股”。

一直以来,智能机器人虽然科技含量高,但是受限于其应用场景复杂,难于真正触及市场痛点,并提供真正实用的价值,因此被视为是“花拳绣腿”。不过,优必选以智慧教育为切入口,为智能服务机器人的市场应用打开了一扇门,并横向向更多行业延伸,正在为行业带来更多可能。

以AI教育为突破口,将智能科技应用落地

据优必选官网介绍,优必选是是一家集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平台软件开发运用及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全球性高科技创新企业。

而其主营业务,分为AI教育、应用于多个行业的服务机器人等。据了解,在AI教育板块,优必选主要针对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提供专业建设、产业学院建设、基地建设等多场景“岗课证赛”融通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体系,通过人才与科技“双轮驱动”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优必选看来,教育是最美好的新基建。而将AI、机器人等智能科技与智能产品应用到教育行业,意义也十分深远。而在教育行业得以应用的黑科技产品,也成了其践行创业初心的载体。

例如,2022年2月,多鲸资本发布了《2022中国教育智能硬件行业报告》,剖析教育智能硬件细分赛道的应用和发展趋势。优必选科技于2022年推出的新一代练字笔SmartPen作为优秀案例入选报告。

据介绍,入选报告的这款产品,是优必选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典型案例,他以书法美育为切入点,围绕“教、学、练、测、评、赛”场景开发软硬件及教材体系,解决学生练字的难点和痛点,提升学校书写教学的效率。

除了其最新研发的智能教育硬件产品受到市场关注外,早在2018年,优必选就开始与大学院校合作,推出以机器人为载体,人工智能课程为核心,将人工智能理论知识教学与应用实践相结合,制定AI教育解决方案,为国内高等高职院校提供灵活、高质量的教学服务。

目前,已落地全国3000多所中小学,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南京晓庄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等高等高职院校都达成了深度合作。

2020年,教育行业遭遇“双减”重创,但是与此同时,以教育智能硬件为代表的教学助手、辅助工具和智能学伴,正在快速渗透教、学、评价和管理的方方面面,给教育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想象力。

而且,随着K12阶段在校生数量的稳步增长,中国K12教育智能硬件的市场增速也越来越快,报告预计中国教育智能硬件市场规模到2024年可以达到95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5.8%。

据了解,优必选科技自2016年布局教育业务,先后面向C端家庭消费者推出智能编程机器人Jimu Robot,面向公立校推出Alpha Ebot,uKit Explore,Yanshee,悟空机器人等智能教育硬件,及AI box,RoboGo,SmartPen,uKit AI等AI教育硬件,围绕家庭和校内教学场景,配套课程、师培、竞赛活动等运营服务,提供人工智能教育一体化解决方案。

这也意味着,优必选押注的赛道,前景十分广阔。而由AI智能硬件拓展出来的AI教育生态,更是让优必选的未来充满想象力。

多场景布局,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

据了解,优必选的企业使命是:“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让人类的生活方式变得更加便捷化、智能化、人性化”。

在这样的使命驱使下,优必选科技自研人工智能算法成为机器人的“大脑”。值得一提的是,优必选同时实现了机器人伺服驱动器的大规模量产,赋予机器人灵活运动的“关节与躯干”。而且,多年的行业沉淀,优必选的技术实力也十分惊人。据了解,优必选已在全球布局专利超3000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70%以上。


而且,优必选除了在教育行业垂直深耕外,还将其人工智能技术延展应用到了其他领域。例如,据优必选官网介绍,优必选推出的商用服务机器人和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等一系列产品,还在智慧物流、智慧康养、智慧防疫、商用服务、智慧巡检等行业解决方案。

另外,优必选科技历经10年,从第一个伺服驱动器到全球第一台可商业化的大型人形机器人,已经在人形机器人领域打造了差异化的品牌标签,建立了较高识别度的市场认知。

而其先后布局了高性能伺服驱动器、机械传动、运动规划与控制、计算机视觉与感知、智能语音交互、SLAM与导航、人机交互和手眼协调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并推出了机器人操作系统应用框架ROSA,都在行业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也正在形成极大的市场竞争力。

强势的技术实力背后,是优必选的行业资源与人才队伍。早在2018年,优必选就与泰国手机零售商巨头Jaymart、泰国机器人领域研究所(FIBO)达成了战略合作,开启了国际化的道路。

与此同时,谭欢也出任了优必选副总裁兼北美研发中心负责人。值得注意的是,谭欢是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首屈一指的大牛级别专家,个人能力超群。其个人拥有的发明专利就超过80项,近60项还在申请中。

对于谭欢加入优必选,业内人士表示了积极态度,称其海外工作经验与行业背景,将有利于克鲁泽、悟空机器人等优必选产品在北美市场的国际化落地,以及优必选与美国高校和企业等合作。

据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协会公布的2021年度获奖名单,谭欢荣获政府/行业类青年科学家奖,成为中国内地工业界单位背景的首位获奖者。有了行业大咖助阵,优必选的每一步,也非常扎实。

资本加持,优必选正在加速快跑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各行各业的数据沉淀也越来越丰富,而基于AI的行业应用也越来越广泛。难能可贵的是,优必选除了早年以教育行业切入,打下了市场基础外, 也在其他行业不断渗透,不断建立了品牌影响力。

据观察,优必选发展至今,一直是在践行其创始人团队的发展理念,因此才得以坚守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赛道,并以点带面,成为智能科技领域的一颗新星。


正如优必选创始人周剑表示:未来优必选科技将继续坚持投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核心技术的创新研发。与此同时,优必选科技还将坚持以科技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于解决社会重大问题和满足社会重大需求。

按照优必选的发展愿景,优必选科技也将深耕“一老一小”等重要民生领域,不断拓展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在人工智能教育、智慧康养、智慧物流等行业的应用落地,在引领智能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愿景美好的创业故事,总能获得无数资本的青睐与投资者的支持。据了解,成立至今,优必选科技已获得腾讯、启明创投、朗玛峰创投、鼎晖投资、松禾资本等知名机构的投资。继2018年获得由腾讯领投的8.2亿美元C轮融资,以及2019年进行了C+轮融资后,资本市场对其估值,已高达100亿美元。据观察,在数轮资本的加持下,优必选正在AI与机器人赛道,加速奔跑。

结语

作为智能科技赛道的新贵,优必选科技以智能机器人为载体,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打造 " 硬件 + 软件 + 服务 + 内容 " 的智能服务生态圈,为各行各业的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在解决社会重大问题和满足社会重大需求等方面,已经起到了标杆级的示范作用。

「于见专栏」了解到,优必选科技现已在全球超50个国家开展业务,为1000多个客户提供多种产品及解决方案。而在业务覆盖范围越来越广、行业护城河越来越深的战略规划下,优必选科技也在冲击IPO、登陆二级资本市场方面,充满信心。而业内人士对优必选,也充满期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