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市场规模近百亿,星巴克瞄准一门新生意!年轻人又要当韭菜了?

2023/1/19 17:32: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喊着要在3年内在中国市场再开3000家店的星巴克,扩张的野心已经不局限于咖啡赛道了。

1月16日,据多家媒体报道,北京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发生了工商变更,新增经营范围包括酒类经营、酒吧服务,这也被视为星巴克进军精酿酒吧市场的信号。不过针对外界的种种猜测,星巴克暂时还没有作出公开回应。

事实上,这不是星巴克第一次尝试扩张业务范围,也不是初次染指酒吧市场。早在2016年,星巴克部分美国门店就开始销售带酒精的饮品,并设置了就把体验区。2018年,星巴克还在北京开设了一家提供酒坊第三体验空间臻选店。

然而,上述尝试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星巴克并未花费大量资源折腾酒吧业务。不过由于近年来业绩压力增大,咖啡市场也变得愈发拥挤,星巴克确实存在跨界的可能。


根据星巴克的2022财年第四财季(截至2022年1月2日)财报,其业绩下滑迹象相当明显。其中,该季度实现营收为84.1亿美元,同比增长3%,基本符合分析师预期;不过在地位非同一般的中国市场,其同店销售额同比骤降16%——这已经是星巴克在华业绩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滑了。

更大的问题,出现在利润端。数据显示,星巴克四季度净利润仅为8.78亿美元,同比出现腰斩。公司高层在财报电话会上解释道,利润下滑的原因是员工工资、供应链成本的上涨,以及门店扩张带来的支出增长。

虽然星巴克依旧对中国市场充满雄心,并提出了新一轮扩张计划,但市场挑战升级也是不争的事实。随着瑞幸、Tims、Manner咖啡和幸运咖等竞争对手崛起,星巴克在下沉市场的进攻显得尤为艰难。在这种情况下,跨界卖酒未尝不是一条出路。


从市场规模来看,精酿酒馆是如今国内消费市场热门赛道之一,确实有很大发展潜力。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年要消费掉429.6亿升的啤酒,整个精酿酒馆市场规模则接近百亿。截止目前,我国共拥有4400多家精酿啤酒企业,规模在过去一年猛然增长。其中,精酿啤酒馆的数量也超过了2000家,行业热度持续升温。

不过在狂热的精酿酒馆行业里,各大品牌生产状况却不是那么理想。根据媒体统计的数据,2022年全国只有2.5%的精酿酒吧实现盈利,77%只能勉强维持盈亏平衡,还有近20%的酒馆在亏钱。

虽说星巴克有很强的品牌认知度和门店运营经验,将帮助其减轻跨界压力。但酒饮和咖啡,毕竟还是两条截然不同的赛道,想跨界成功恐怕并不容易。更重要的,是消费者的态度——以星巴克的高端定位,其酒饮价格想必不会低。

只是不知道,在消费降级的大潮流下,还有多少人愿意为星巴克的品牌溢价买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29454
    全部文章:2434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