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苹果瞄上一门新生意:投资50亿英镑起步,和亚马逊正面开战

2023/1/19 11:23: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在深夜发布一系列新品和M2 Pro芯片之后,苹果再次成为众人议论的对象。而在硬件业务之外,一直没有太大存在感的苹果流媒体业务,近日也传来一个重磅消息。

北京时间1月17日,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苹果有意竞购英格兰超级联赛下一阶段转播版权。要知道,英超是全球最昂贵也最知名的体育赛事之一,苹果若真能购入其版权,对流媒体业务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目前,苹果旗下的流媒体业务以Apple TV+和Apple Music为核心,在长视频、在线音乐等领域都有布局。但客观来说,苹果流媒体业务虽然起步时间不算短,但一直以来都并非集团的核心业务,获得的资源也有限。此次传出争夺英超转播版权的消息,或许是苹果改换核心战略,扶持流媒体业务发展的信号。


事实上,苹果内部的变化早有预兆,以流媒体和广告为主的服务业务获得更大重视也是顺理成章。

去年二季度,苹果服务业务高级副总裁SVP Eddy Cue就被爆重组服务管理团队。虽然在今年1月份苹果服务业务副总裁Peter Stern宣布离职让人对相关业务的前景产生担忧,但Apple TV对体育赛事版权的追逐已经延续了一段时间,相信集团高层早有全盘布局。

比如去年3月,Apple TV+就和MLB签署合作协议,允许用户在该平台上观看“Friday Night Baseball”节目。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和Netflix、Disney+等流媒体巨头相比,Apple TV+用户规模明显落后,平台内容也远没有对手那么丰富。统计显示,Apple TV+去年一季度的市场份额约为5.6%,和HBO Max相当,不仅Netflix和Disney+的零头。

从用户吸引力的角度讲,拿下英超版权、扩大在体育领域的影响力,无疑能帮助Apple TV+在最短时间内打响知名度。


截至目前,苹果还没有对上述传闻作出回应。但从激烈的市场竞争来看,想顺利拿到英超转播版权并不容易;从其他流媒体平台的投资回报率来看,英超版权的盈利效果也没有那么理想。

公开资料显示,英超当前的转播权由英国天空体育、英国电信旗下的BT体育和亚马逊共同持有,合同将持续到2024-2025赛季,即2025年7月结束。不过下一个周期的版权招标工作将在今年开启,这也是苹果传出竞标消息的背景。

现有的几个版权拥有者中,天空体育、BT体育都是英超的老搭档,双方多年的愉快合作经历,这段关系很难破坏。这样一来,苹果难免要和另一个硅谷巨头——亚马逊,展开正面竞争。

亚马逊目前还没有宣布是否参与下一阶段英超版权争夺战,不过从亚马逊今年对流媒体业务重视程度来看,恐怕不会轻易放弃这个优质资产。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或许就能看到苹果和亚马逊在全新的赛道一决胜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29455
    全部文章:2436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