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抖音、快手、视频号能看春晚直播

2023/1/18 7:29:00

三大短视频平台都能看春晚

兔年春节越来越近,万众瞩目的央视春晚,也已经紧锣密鼓地完成了第三次联排。

作为一个顶级IP,央视春晚除了社会价值外,还有着无可媲美的商业价值,每年的赞助商和合作伙伴,都是各大品牌和公司必争的黄金广告位。而今年,三大短视频平台都拿到了这张顶级IP版权分销的“船票”。

昨天,抖音宣布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达成合作。

除夕夜,抖音用户可以通过抖音、抖音极速版、抖音火山版三个手机客户端,抖音网页版,抖音Pad端,鲜时光TV观看春晚直播,并且可以在春晚结束后观看2023年及历年春晚回放。

在直播过程中,抖音也准备了多种互动玩法,比如直播间支持网友创建私聊频道,邀请朋友一起看直播送祝福。同时,为了增加节日氛围,直播间也上线了春节氛围点赞特效和燃放新年庆祝礼花功能。

同时,快手也和春晚达成了合作。除夕当天,用户可以通过直播、点播和短视频三种方式,在快手、快手极速版、快手概念版等快手官方平台收看2023总台春晚。

而继去年与总台合作“竖屏看春晚”后,今年微信视频号再次拿到了春晚独家竖屏转播权。

今年视频号也添了不少创新玩法,竖屏春晚将首次使用分屏效果,在不同的节目中运用三分屏和双人分屏两种不同效果。

此外,春晚直播间还新增了节目热词搜索功能。在春晚直播期间,用户打开微信搜索即可查看春晚热搜榜,查看2023年春晚节内容和精彩瞬间。

剩下不到五天时间,属于短视频平台的春晚“战事”即将开始。

央视春晚和短视频平台的“双向奔赴”

作为最具分量感的传统节日,春晚有着强大的流量效应,凭借着春晚这个黄金广告位,微信支付打了一场完美的“珍珠港奇袭”战役。

虽然难以复刻微信支付的神话,但在过去几年和春晚的合作中,抖音、快手、视频号都在春节期间迎来了爆发增长,毕竟春晚具有强大的跨越圈层、地域、年龄的触达能力。

2015年,央视首次分销春晚网络直播版权,之后几年,春晚的网络直播业务均与长视频网站合作。

直到2019年,春晚与短视频牵手,快手获得了春晚直播版权,而抖音则成为了春晚独家社交媒体传播平台。也是从这年开始,短视频成为了春晚合作的新战场。

之后两年,快手、抖音轮番接棒春晚红包互动。

在2020年春晚直播中,快手发放的红包金额超过10亿元。直播当天,观众通过快手参与春晚红包互动的总量突破了639亿,创下春晚历史上最大的视频点赞纪录,而快手在应用商店的下载排名也上升至前两位。

次年的抖音有过之而无不及,红包金额为历史之最,总额超过12亿,春晚红包总互动次数更是达到703亿。

而凭着一系列线上演唱会出圈的视频号,在2022年也加入了春晚合作伙伴的角逐中,获得了春晚独家竖屏转播权。

四个多小时的春晚直播中,超过1.2亿观众涌进视频号直播间观看节目,为刚起步不久的视频号带来了巨大流量。搭上春晚这艘顶级IP“巨轮”,短视频平台都获得了想要的流量,完成品牌打造、促活、拉新等诉求。

而对于春晚来说,和短视频平台合作,是时机,也是大势所趋。

春晚的影响力依旧不容小观,但不能否认的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娱乐方式在抢夺着用户的注意力,而春晚传统的单向传播方式,也渐渐难以满足年轻用户的需求。

所以从2015年开始,春晚引进了新媒体互动的创意,和互联网公司开展合作,让春晚的传播范围更加广泛,互动形式更加多样。

而在社交媒体、长视频等互联网应用场景用户增长接近停止的情况下,短视频是过去几年增长最明显的赛道之一。

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报告预测,截至2022年12月底,短视频用户规模约为9.85亿人,网民使用率超过92%,同比增长近两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每十个网民里面,有9个人都在看短视频。



不仅如此,短视频还是最“杀”时间的利器,快手和抖音的用户使用时长都超过了120分钟,而视频号虽然在使用时长上有所落后,但其背靠微信,有着8亿的月活流量池。

可以说,短视频是当下最火爆的内容形式,而春晚与短视频平台合作,能够更好地触达年轻一代用户群体,重新夺回注意力。

短视频平台需要流量,春晚需要抢夺注意力,二者合作可谓是“双向奔赴”。

抖音快手视频号,谁能脱颖而出?

发令枪响,短视频平台开启新一轮的春晚直播“三国杀”,谁能脱颖而出成为最大赢家,成为了新的看头。

从目前的合作形式来看,获得了独家竖屏转播的视频号,似乎看起来胜算更大一些。

更重要的是,作为微信生态内的原子化内容组件,视频号能够和微信内的其它“原子组件”进行联动,比如去年微信就为春晚竖屏直播提供了送祝福、发红包、发朋友圈、发状态等产品需求设计,以此满足用户的社交互动需求。

不久之前,马化腾一句“全场的希望”将视频号架上了C位,在2023微信公开课上,视频号更是成为了明星中的明星。今年再度获得了春晚独家竖屏直播的视频号,承担了微信甚至是全公司的厚望。

在两个月前的世界杯流量争夺战中,获得线上转播权的抖音成为最大赢家,带动电商、本地生活等业务的增长;快手也想方设法地分一杯羹,比如拉来了全网走红的卡塔尔小王子开首场直播。

而在对手都赚的盘满钵满的时候,视频号却近似于失声,错过了顶级赛事IP的流量。

如今,不亚于世界杯的机会已经到来,视频号能否抓住机会,发挥出春晚IP的最大价值,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 | 李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