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化腾手起刀落,腾讯反腐已辞退100余人!互联网贪腐有多吓人?

2023/1/17 18:26: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自从马化腾在内部会议向各大部门开炮之后,所有人都在等着腾讯的下一步动态,以及各个项目的调整。不过没想到,最先看到成效的是反腐工作。

1月16日,腾讯反舞弊调查部官方公众号“阳光腾讯”发布最新消息。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腾讯共查处了70多起触犯“高压线”的反舞弊案件,其中有100多名员工遭到辞退,另有10多人因涉嫌违法直接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从公布的具体人员名单来看,被马化腾在会上痛批的腾讯PCG确实是贪腐重灾区:原PCG影视内容制作部张萌、资讯运营部李增旺和李博、NBA业务部宋昊、体育直播及节目部刘家超等人因为利用职务为外部人员谋取利益被送交法办。

对于腾讯PCG来说,这或许是一个清除淤血的机会。但除了已经揪出来的害群之马之外,整个PCG事业群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值得庆贺的是,根据媒体报道,2022年末腾讯PCG各项业务实现历史一刻,全部告别亏损。

其中,腾讯视频业务历史上首次出现盈利,全年营收预计超过百亿元。腾讯新闻、QQ浏览器也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压低了成本,在年底前勉强实现扭亏为盈。不过腾讯微视的情况就没有那么乐观了,经过大规模业务、团队收缩后仅仅是终结了亏损,但盈利状况仍不明朗。

据悉,腾讯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总共分为在线视频、社交平台、信息平台与服务线、腾讯新闻和搜狗输入法等五大板块,其中最为重要的在线视频BU旗下又掌管着腾讯视频、腾讯微视、应用宝和腾讯动漫等多项业务。如此庞大的业务线,要想全部实现盈利确实不容易。

不过从严厉的反腐措施以及年末全部告别亏损的状态看,腾讯PCG已经在作出改变。未来一年,将成为该事业群继续降本增效、净化内部环境的关键节点。

当然,互联网大厂的贪腐现象也不止存在于腾讯。百度李彦宏就在内部讲话中表示,“腾讯存在的问题百度一样有”。

事实上,这几年互联网大厂的反腐工作一直相当严峻,也不断有高管暴雷。早在2020年,百度原集团副总裁韦方就因为涉嫌贪腐被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成为互联网大厂被查的最高级别管理人员之一。

此外,自从2020年以来,美团、网易、小米等大厂也相继传出过内部反腐的信号。根据媒体统计,累计涉事人员将近500人,近20家头部互联网公司都牵涉其中。不过随着腾讯打响2023反腐第一枪,相信互联网大厂的整治力度将变得更加严格,有望重塑行业生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