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曹德旺捐款100亿:要建中国最有钱大学

2023/1/17 10:13:00

“我现在捐了100亿元建一所大学。”

“我要找名师当校长,请名师教我的学生,把它变成世界一流的名校,这才是我的志向。我们的大学要针对社会需求的转型来培养人才。”

1月14号,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登上了央视的《对话》节目,与大众分享他的新年规划。

百亿建校

被誉为“中国首善”的曹德旺,这次是下定了决心要为教育事业献一份力。

他的志向极为远大:“这所将来必须是中国最有钱的大学。”

其实在创办顶级高校这件事上,几十上百亿的支出都还只是开胃菜。2021年全中国就有13所高校,经费超过百亿。这还只是一年的预算。

依靠曹德旺、河仁基金会和社会力量的支持,这所“福耀科技大学”,距离国内目前的顶级高校来说,还有着宽阔的想象空间。

但相较这些老牌综合性大学,曹德旺创办福耀科技大学的目的,更有针对性。

“这所学校的定位是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我觉得我们落后在动手能力太差,想培养动手能力强的应用型研究类的人才去解决工厂当下遇到的实际问题。

中国制造享誉全球,但行业内依然存在着不少短板。制造业摸爬滚打几十年的曹德旺甚至,现在高端人才在诸多产业都出现了人才断档:

“管理干部工程师挖来挖去,都是用几倍的工资来挖,这个现象在社会非常普遍,对整个产业都非常不利。”

在德国多次考察后,曹德旺意识到工业3.0 、4.0 的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是某项关键技术的突破,而是整个环境的支持。

在曹德旺看来,目前国内高校对制造业人才的培养模式,已然跟不上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要求。于是他下定决心,自己办一所为制造业培养人才的高等大学。

“我挣了那么多钱,该还给国家,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根据官网消息,福耀科技大学校园最终选址福州高新区南屿镇流洲岛,总占地约1286亩,紧邻福州大学城和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

学校办学规模目标为3000至5000人,专业设置重点聚焦目前国内相对弱势的材料科学、精密仪器与装备、电子信息工程等制造业高端技术短板专业。

“这所学校的定位是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我觉得我们落后在动手能力太差,想培养动手能力强的应用型研究类的人才去解决工厂当下遇到的实际问题。”

行业基石

其实早在去年5月中旬,这所投资百亿兴建的福耀科技大学就已破土动工了。

动工仪式上曹德旺深情致辞,表示这家民办公助的学校,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探索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慈善基金会办学模式:

“我将会恪尽全责,不负众望与重托,保质保量建好这所大学并将其办好。”

“以此表达我对国家对社会、对我在创业过程中认同我、理解我、帮助我发展的社会各界仁人志士的感恩与感激之情。”

福州市委书记、副省长、省教育厅长等官员和时任厦门大学校长的张宗益,也代表兄弟高校出席了仪式表示祝贺。原任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出任了福耀科技大学校长。

所有细节都说明,这场办学不是噱头、不是玩票,而是一次慈善和教育深度结合的探索。

然后仅仅过了148天,福耀科技大学校园首栋大楼就完成封顶,高达3.44万平方米工程进展神速。据悉整座校园将由34座大楼组成,总建筑面积共87万平方米。

按计划,福耀科技大学整体建设工程预计2023年10月底竣工,2023年秋季,将进行一次小范围的招生尝试。目标是在2024年秋季实现全面招生。按照规划,这所大学办学层次为本科和研究生学历,办学规模为全日制在校学生12000人至13000人。

这样的办学速度,几乎前所未有。

一方面是曹德旺百亿真金白银的投入,“有需要我还会凑出100亿元作为学校的奖励基金”。一方面是政府层面的大力支持,“这是社会慈善基金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重大举措。”

如果一切顺利,那么4年后福耀科技大学的第一批本科生将有望毕业。这将是一批动手能力强、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型研究类人才。而有了每年破万人数的制造业人才输出,不少行业被“卡脖子”的情况,即将得到缓解。

“当前中国制造业和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如果制造业人才的培养跟不上来,就会影响我们制造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家国情怀

在宣布百亿建大学之前,曹德旺及其家族就已经累计捐款约120亿元,并连续多次获得“中华慈善奖”这一国内最高慈善奖项。

他还以自己父亲的名字创办了河仁基金会,这是全国第一也是唯一经由国务院审批、以金融资产(股票)创办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曹德旺夫妇当年捐出个人所持福耀玻璃股份有限公司3亿股股票,已经成为中国慈善事业里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奖教助学、赈灾救济、公共卫生、扶贫济困、文化传承、助老扶残、生态环境这七大领域,河仁慈善基金会历年来的累计支出,从数千万到十亿不等。

其中2010年的一次捐款,格外值得一提。那年西南地区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曹德旺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西南五省的十万贫困家庭捐款2亿。

从底层奋斗起家的曹德旺深知“老百姓生活苦得很”,他也熟悉慈善行业内的门道。为了这些钱不被层层拦截,特别订立了“苛刻”的捐赠条件:

扶贫基金会应在半年内将2亿元善款发放到10万农户手中,且差错率不超过1%,基金会违约将赔偿,管理费则不超过善款的3%。

要知道,管理费可是不少慈善基金会的吸金大头,许多基金会往往心照不宣,默默收取高达10%的管理费。为此曹德旺还成立了专门的监督委员会,并请新闻媒体全程监督,要求基金会每10天向他递交项目进展详细报告。

这样的举措,帮助曹德旺的善心善款,能够真正流向需要的地方,也为中国的慈善事业,打了个样。

面对外界赞誉,曹德旺却连连摆手,说愧不敢当:“我不是中国的首善,中国的首善是袁隆平。”

从玻璃大王到慈善大王,再到如今创办学校百年树人,曹德旺敢说敢干,似乎决心要把每件事情,做到极致。剖析他的每一项事业,浓厚的家国情怀是他的人生底色。

在央视的《对话》节目上,曹德旺不止透露了大学办校的最新进展,也把胸怀拓展到了整个国家:

“2023年是真正考验我们的时刻,面临着很现实的问题。我们不要安慰,就是增强自己的信心,看到了问题用阿Q的自我安慰,是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应该直接面对这个现实,我认为事在人为。”

“活下去是硬道理,死不会死,就难受一点,但是这个就是现实。我呼吁企业界的所有人要积极勇敢地面对现实。

作者 | 吴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