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追上来了!拼多多、抖音电商GMV超过半个阿里,离王座还有多远?

2023/1/14 16:30: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虽然大多数电商平台已经没有公布GMV的习惯,但投行、机构和分析师们还是乐此不疲为它们做数据统计。2022年的非官方成绩单进入出炉了,但这份报告对电商霸主阿里巴巴来说不算特别友好。

据媒体报道,从分析师和相关公司内部获得的测算数据显示,拼多多2022年的GMV将超过3万亿,抖音电商GMV则接近1.5万亿,这两个数字都超过了阿里国内电商业务GMV的50%。

截至目前,还没有机构或投行测算出阿里的具体GMV。但考虑到电商市场在过去一年的低迷状况,阿里国内商业业务想复制2021年的高增长恐怕相当困难。财报显示,2021财年阿里生态系统年度商品GMV达到8.11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超过1万亿。


需要承认的是,阿里的统治优势正在缩小,拼多多和抖音电商的崛起速度也是有目共睹。

拼多多这边,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总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5亿和105.9亿元,均超过市场预期。在成本方面,拼多多的费用结构也持续改善。三季度,平台运营费用占比同比下降近十个百分点至49.7%,研发费用则创下历史新高。

在发展战略上,拼多多继续坚持扎根农业的路线,“百亿农研”等专项扶持计划也在继续发挥作用。据悉,拼多多在三季度还启动了“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并涌现了智慧种植草莓、番茄等成果。

和财务透明的拼多多相比,抖音电商的实际营收、GMV还是一个谜。在不久前,抖音电商再次辟谣GMV同比暴涨76%至1.41万亿的消息。不过从层出不穷的爆料来看,抖音电商GMV在过去一年的增长幅度相信绝不会令人失望。


拼多多和抖音电商的崛起,会不会改变国内电商市场的竞争格局?事情恐怕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阿里电商帝国早已延伸至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和商家、供应商、用户紧密连接在一起,根基相当稳固。即便国内业务增速可能不及以往,也不意味着阿里的电商霸主地位会被轻易推翻。

如今,阿里就在酝酿更多改革措施,试图找到新增长点。包括向东南亚、欧洲等地区扩张,大力兴建境外物流体系,就是为跨境业务在2023年的爆发做准备。更何况,在阿里之外国内电商市场还有京东这个二当家在。抖音和拼多多想登上王座,或许还需要等待多一些日子。

当然,良性竞争对电商行业来说绝对有益无害。感受到压力的阿里如果能积极改善自身服务,对用户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