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自主品牌的2022年 “开挂”如同网文主角

2023/1/14 13:59:00

作者:东克平





中国汽车产业应该记住2022年。

以往的年度汽车销量榜,通常由一汽-大众占据榜首,丰田、本田、大众牢牢占据头部位置,你方唱罢我登台,自主品牌很难跻身前列,更别说撼动榜首了。





情况在2022年发生了转变。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 年我国狭义乘用车零售累计销量2054.3万辆,同比微增1.9%;比亚迪汽车累计销量180.4万辆位居榜首,同比增长149.4%;一汽-大众累计销量177.9万辆位居第二。

不仅如此,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分别以127.4万辆和123.4万辆的成绩跻身第三、第五位;至此,前五之中除了南北大众,都是自主品牌。

有意思的一点,合资车企大多数保持负增长态势,例如上汽大众同比下降14.7%,上汽通用同比下降18.8%,东风日产同比下降20.9%;反观自主品牌,吉利汽车小步前进同比增长1.8%,长安汽车势头不错同比增长14.2%,比亚迪同比增长149.4%,在友商们之中是那么“格格不入”……

新能源领域成“决赛圈”

自主品牌销量实现反超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新能源车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

我国新能源车发展势头依旧迅猛,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车产销分别为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高于上年12.1个百分点。至此,我国已连续8年成为新能源车产销全球第一。

毫无疑问,新能源车是汽车产业寒冬里的一团篝火,而有资格坐在篝火旁取暖的,基本都是自主品牌。





乘联会数据,2022年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排行榜前15名中,有11家都是本土自主品牌。其中已经放弃燃油车的比亚迪以179.9万辆位居第一,领先友商们一个量级。

吉利汽车、广汽埃安、奇瑞汽车、长安汽车榜上有名,造车新势力也有不错的表现,蔚来、理想、哪吒、零跑销量纷纷突破十万大关,就连最近一直被唱衰的小鹏汽车也交出了12万辆的答卷,让垫底的“南北大众”有些羡慕。

显然,新能源车市场已经被自主品牌牢牢占据,在部分消费者眼中也逐渐形成了“电车当然买国产”的意识。

老杨今年迎来了自己的第三辆车,是一辆亚迪汉EV。“电车当然买国产,国产的跑得远,跑得快。“油价大幅上调之际,老杨置换掉了自己的燃油车,打算尝试下新鲜事物,选择自主品牌的另一个理由是,“国产车在安全上不偷工减料。”

老杨的看法是有一定依据的。懂车帝新能源车冬季测试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的续航及充电表现都很亮眼,汉EV即便用着“怕冷”的磷酸铁锂电池也排在了低温续航达成率榜首。

除此以外,自主品牌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高性能车型、长续航车型、低成本车型比比皆是,还有蔚来、理想等对应不同使用场景的高端品牌。即便是冷门的猎装车,也有单月销量破万的极氪001可以选择。

相比之下,丰田bZ4X、日产艾睿雅等产品不仅来得晚,还略显黯淡,存在感远远不如自主品牌的热销车型。当然,这也是产品力带来的直观反馈,以丰田bZ4X为例,懂车帝冬季测试中,不仅低温续航达成率仅有37%,还出现了充电故障,需要7小时进行补能。这一问题早在海外发售后就出现过,结果到了国内仍然存在。

打破混合动力格局

有声音认为,混动是适合当下过渡阶段的选择。无论对此观点持何种看法,自主品牌们的确是真的向混动车型持续发力。由此带来的直观结果是,丰田、本田塑造的混动车型市场格局被搅得粉碎。

1997年,丰田汽车就申请了混动技术相关专利,本田汽车则成功绕开专利壁垒研发出i-MMD混动技术,彼时,混动车型的市场竞争仅在“两田”之间展开。2017年,随着相关技术专利相继失效,这也为自主品牌带来了一定契机。

2022年,是自主品牌混动技术的爆发年,并且来得非常猛烈。

彼时,丰田、本田旗下的混动车型以技术优势以及燃油经济性为优势,指导价格相对较高,而随着自主品牌混动车型的到来,价格门槛率先受到冲击。

长期以来,10万-20万元价格区间可选择的混动车型寥寥无几,比亚迪、吉利等汽车厂商带来了更多车型选择,例如比亚迪宋Plus DM-i、星越L雷神Hi?F。相比较于合资品牌在配置方面的吝啬以及指导价格上的高冷,自主品牌的家用SUV从来都不缺少竞争力。比亚迪宋Plus DM-i更是出现了一车难求的局面,不少车主表示要等3个月。

另外,自主品牌还在探索着更新的混动技术路径。“两田”的混动车型采用单挡结构,长城柠檬混动DHT使用两挡变速器,吉利雷神使用三挡变速器。





吉利研发三挡混动变速器的道路很坎坷且漫长。2019年初,科力远以1元的价格收购了丰田THS混动技术专利,这家公司隶属吉利控股集团。时至今日,吉利雷神混动技术克服了初代重量大、成本高的缺点,汲取了THS行星齿轮组的优势,采用双电机并联结构,在技术上有了重大突破。

自主品牌入场填补了细分市场空白,也对混动车型的定价权发起了冲击。技术与价格的竞争之下,消费者们可以得到切实的好处。

新能源车带来了出口新局面

2022年,自主品牌与世界级汽车厂商的角逐不仅仅发生在国内市场,中国新能源车在出口这件事儿上展现出了空前的热情。

2022年比亚迪全年累计出口乘用车55916辆,同比增长307.2%,全球范围内比亚迪共拥有超过30座工业园区,旗下新能源车型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

另外,被认为是新能源车市场潜力股的东南亚,已经成为比亚迪的战略目标。2022年末,500辆BYD ATTO 3已从上海发往马来西亚,ATTO 3就是国内消费者熟悉的比亚迪元,在自家产品矩阵中,这款车是销量担当,但不是展现品质与先进技术的旗舰车型。不过即便如此,海外媒体仍然给了这款车很高的评价。





知名汽车媒体Jalopnik在巴黎车展期间曾体验了BYD ATTO 3,表示“西方汽车制造商应该忌惮”,“和美国车一样好,甚至更好。”

文中还提到,早年间王传福在国际车展上驾驶比亚迪车型表演特技,依旧不能把观众的目光从卡罗拉上移开,如今ATTO 3摆在那里,就可以让人感到好奇。

Jalopnik认为,如果比亚迪元进军北美市场,将会是一款热门产品,要比本土车型Bolt EUV“有趣”。

当然,瞄准海外市场的自主品牌不止亚迪一家,吉利、奇瑞、长城都已有多年海外布局。造车新势力之一的蔚来也已经踏入欧洲市场,并同步了其特色的换电服务。

如今的自主品牌,技术及产品力已逐步取得市场认可。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自主品牌已经逐渐摘掉粗糙、廉价、设计原创度低的帽子,且正乘着新能源这股东风竞争行业领先地位。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花更少的钱买更好的车也许真的不远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