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东方甄选上春晚,董宇辉在彩排,新东方股价已涨15%

2023/1/14 7:18:00

春晚与东方甄选达成合作,董宇辉登台

今年的春晚,出现了一位我们非常熟悉的新嘉宾。

1月13日,2023春晚主会场确认将与东方甄选合作直播。另外CCTV网络春晚的官宣名单里,也有东方甄选的人气主播董宇辉,将于14日晚8点与观众见面。

同时也有人发现,董宇辉近日出现在春晚彩排现场。只见他站在一张桌子前,似乎在讲些什么,推测多半为语言类节目。

消息一出,新东方在线的股价立刻暴涨,涨幅超15%,报69.3港元,创历史新高。

而如果从半年前算起,新东方在线的股价已经涨了20多倍,成为这一年股市涨幅最大的股票。靠着东方甄选,新东方已然重回巅峰。

不过,东方甄选并非唯一一家直播合作机构,此前有遥望科技与春晚合作的消息传出;董宇辉也不是第一个登上春晚舞台的带货主播,2021年李佳琦就曾登上央视网络春晚和东方卫视春晚。

但难得的是,以董宇辉为代表的东方甄选主播,在7个月以前还是一群默默无闻的新人主播,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蜕变,业界实属罕见。

当然,光凭这一点不足以成为东方甄选和董宇辉登上春晚的理由,央视“爸爸”或许还有别的考虑。

春晚为何选择东方甄选?

央视春晚邀请嘉宾,首先要看有没有名气。对于艺人来说有名气的不一定能上春晚,但没名气的一定上不了春晚。

所以,东方甄选能取得和央视春晚合作的机会,首先是因为在2022年闯出了名气,屡屡出圈。尤其是代表东方甄选登场的董宇辉,更是2022年的“顶流”之一。

2022年6月,凭借“双语式卖牛排”“散文式卖玉米”等多场极具特色的直播,董宇辉结结实实地出圈了,顺势带火了其他几位主播。东方甄选从只有俞敏洪一枝独秀变成了多位主播百花齐放,格外光彩夺目。

东方甄选在2022年有多火呢?商品销量往往最能反映真实的热度。2022年6月至8月,东方甄选的累计销售额高达22.49亿元。12月28日,东方甄选公布带货一周年带货数据:账号从1个增加至6个,粉丝突破3600万,自营商品总销量1835万单。不仅如此,东方甄选抖音店铺用户评分达4.99,几乎接近满分。

至于董宇辉,从百度指数可以看到,他的热度和李佳琦不相上下,甚至半年内峰值一度超过李佳琦,而两者的粉丝基数显然不在一个量级,说明董宇辉更有路人缘。

除了要出名,上春晚也必须有一定的实力,至少上了台得拿出点本事展示,光会吆喝可不行。

当然,这对于东方甄选的主播来说正是拿手好戏。东方甄选的主播们本来就是老师转行过来的,嘴上功夫相当了得,讲段子都是信手拈来。有准备的情况下,表演语言类的节目对他们来说轻而易举,唯一需要克服的就是在大舞台露相的紧张感。

具备以上两点仅仅算是合格,更重要的是,上春晚必须在公众面前是正面形象,平日里传播正能量。

而要说正能量,直播电商领域没有比东方甄选更适合的了。在一般人印象中,老师本来就是一个可敬的职业,更何况董宇辉和他的同事们在直播中传播知识,寓教于乐,致力于公益帮助农民,几乎挑不出什么黑点

纵观2022年的其他主播,有人售卖假货,有人违规停播,有人靠八卦走红,很少有像东方甄选一样,靠传播正能量被观众认可的。

所以,如果要给直播带货行业树立一个榜样,董宇辉和东方甄选无疑是最佳人员。

东方甄选的成功,不可复制

东方甄选不仅是直播行业的榜样,更是教培行业转型的成功案例。

在“双减”来临时,新东方无疑是受打击最严重的企业之一,很多人都以为新东方会一蹶不振。但不到两年的时间,新东方就依靠东方甄选重新振作了起来,甚至“副业”成了“主业”,这给了很多教培企业转型信心。

于是,这一年有接二连三的教培企业涌入直播间,开启直播带货以自救。

最早开始模仿东方甄选的是豆神教育。去年618,豆神教育推出了一个名为“豆神甄选”的账号,开启直播带货。虽然名字接近,但二者的相似度并不高,东方甄选主要销售农产品、食品,豆神甄选则是销售自己的课程。

接下来是教培领域的巨头好未来。去年双十一前夕,好未来正式发布全品类抖音电商直播间“学家优品”,目前场均销售额已达20万元左右。相比于豆神教育,学家优品的模仿痕迹更重,不仅直播风格类似,而且品类同样主打农产品。

最近比较有声量的则是高途。高途官宣旗下直播间高途佳品两周后,创始人陈向东入驻抖音,连续发布了五条短视频,以观点输出为主。由于定位相似,陈向东似乎想成为“第二个俞敏洪”。

那么,这些后继者能复制东方甄选的成功吗?以目前的形势来看,恐怕不行。

一方面,东方甄选的爆火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叠加,客观条件很难再现。当时行业头部主播出现了缺位的情况,又正值618流量高峰,再加上董宇辉的切片视频在微博上爆火,才成就了如今的东方甄选。想同时具备这三个条件实在太难。

另一方面,其他教培机构缺乏流量入口,也缺乏与东方甄选竞争的独特优势。东方甄选之所以能“熬”到出圈,是因为有俞敏洪这样的大佬支撑,一直在为直播间引流。其他企业的创始人不具备俞敏洪这样的知名度,也很难通过差异化竞争抹平东方甄选的先发优势。

总之,东方甄选的火爆,对于主播个人来说是偶然,但对于行业发展来说是必然。作为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必须有一个拿得出手的头部品牌站出来“撑场面”,东方甄选便是市场的“天选之子”。

只不过,未来春晚的舞台上,可能不会再出现第二个董宇辉了。

作者 | 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