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海滩不缺网红火锅,缺的是巴奴的产品主义

2023/1/13 19:30:00

“面对上海的火锅市场,巴奴最重要还是做好自己,希望将更好吃、健康美味的毛肚带给上海顾客……”三年前,在巴奴进军上海的发布会上,巴奴创始人杜中兵这样说道。

当时很多人都觉得老杜很低调谦虚,事实上,回顾过去三年上海的餐饮市场,老杜无疑是很睿智的,他对上海这个市场认识很透。

“魔都”上海一直被称为餐饮人真正的角斗场,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全国品牌,只有在上海站住脚了才算都上,因此一直以来很多餐饮品牌将走向全国的第一站都选在上海滩。

然而真正成功的不多,更多的是在这里折戟沉沙,在收割完一波流量之后往往如过眼云烟,而真正能留下来的,只有那些踏踏实实做自己,真正关注顾客需求的品牌。


探访巴奴三店 一种“海底捞升级版”的既视感

前几天,朋友告诉我巴奴在上海七宝万科新开了一家新店,邀约我一块去尝尝。

作为从老家成长起来的一家火锅品牌,从它开到上海之后就一直特别关注,此前它在环球港和人广来福士相继开了两家店,无奈门店太少,每次去吃都得排很长时间的队,现在终于等到开新店了。

晚上5点多,到了七宝万科五楼,偌大的一块等位区都已经坐满了顾客,等位椅很特别,是皮质的沙发椅,显得很高级。

坐着和朋友聊着天,吃着店里提供的小食,时间过得倒也挺快,等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终于坐上桌。

走进店内,新店的装修环境让人眼前一亮,与之前去过的环球港店和来福士店完全不同,锅形、餐具、桌椅等等都升级了,感觉上显得比较质朴自然,有一点“无印风”的影子。

因为是巴奴的常客,我点了一些巴奴的经典菜品,毛肚、茴香小油条、绣球菌、擀面皮等,一如既往的品质和口感,巴奴是直营品牌,在这方面有先天的优势,在产品品质上能够始终保持稳定性。


就餐过程中,发现巴奴的服务员都是很年轻的小伙子小姑娘,聊天的过程中得知很多都是大学生,虽然做着火锅店的服务员,但是从他们身上却透着一股自信和自豪,这或许就是巴奴的品牌魅力吧。

他们的服务让人感觉很舒适,尺度掌握的很好,不会给人过度服务的烦扰,每道菜品服务员都会详细讲解产品故事和最佳的吃法,感觉很专业,一种“海底捞升级版”的既视感。

就餐过程中,我发现巴奴在很多细节上都体现着对产品的重视,尤其是对于科技的运用,桌上有一块电子显示屏,除了用来点单外,服务员将菜品的盘签放在桌子上感应一下,显示屏立马就播放出这道菜品的详细内容。

在店内的墙上,还有一款菜品实时点击显示屏,服务员介绍说,上面显示的是巴奴全国门店此时此刻菜品点击率排行榜,很多都是巴奴的招牌菜品,如招牌毛肚下单的份数达到了一万多份。

作为一家直营连锁品牌,巴奴的菜品全部是由其中央厨房统一配送的,据了解其在华东的中央厨房位于无锡,每天配送苏锡常、南京和上海的门店,因为有供应链的加持,因此巴奴在品控上一直做的很不错。

一家口碑大于规模的火锅品牌

对于上海的消费者来说,很多人对巴奴这家品牌或许并不是特别熟悉,因为巴奴其实是在北方成长起来的火锅品牌,也就这几年才开到上海。

但是在开到上海前,巴奴的火爆在北方市场早已为行业所熟知,可以说,这是一家口碑大于规模的火锅品牌。

服务员告诉我,巴奴去年12月在广州开了首店,门店已经覆盖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目前在全国拥有85家直营门店,查询发现,虽然去年餐饮市场环境很艰难,但巴奴一直在开新店,先后在北京、天津、南京、广州、武汉、合肥等城市都开了新店,并且都特别火爆,一座难求。


在社交平台上,关于巴奴的火爆内容随处可见,据说巴奴南京首店开业当日,最长排到了490多号,现场出现专门的跑腿、代排队现象,代排号“服务费”竟一度炒至2000元。

很多城市的顾客都在个人社交账号上“抱怨”巴奴太过火爆,排队太难了,我也有亲身体验,之前每次去环球港吃巴奴,排队都是一个半小时起。

除了火爆,巴奴最难得的是口碑特别好,无论是产品、服务、环境等,都没有明显的短板,大家对这个品牌的整体认可度非常高。

在巴奴环球港店和来福士店的点评上,评分高达4.8分,“口味赞”、“食材新鲜”、“服务好”、“排队久”是主要的标签,从评论上看得出大家对这家品牌的认可。

不仅是顾客,媒体对于巴奴也有极高的评价,在近日赢商网发布的《2022中国领军品牌TOP100》中,巴奴已跻身火锅前列,与海底捞、呷哺呷哺鼎足而立,这是巴奴连续三年蝉联这一榜单,堪称近年来成长速度最快、口碑好评度最高的火锅新样本。

而据餐饮行业媒体NCBD(餐宝典)发布的“中国火锅品牌满意度调查”显示,巴奴连续两年荣获“火锅品牌满意度排行榜”第一名。

硬刚火锅巨头海底捞 巴奴凭什么?

很多人第一眼看到“巴奴”这个名字,都特别纳闷,为什么这家店会取这样一个品牌名,尤其是在上海这样热衷追求洋文化、潮流、时尚的城市,这样的店名似乎显得有些“土”。

其实我和很多人一样也有这样的疑问,后来有一次与服务员聊天,才明白其中的缘由,这与火锅的起源文化有关。

原来川渝火锅起源于四川、重庆川江流域的江边,这道美食最早是由江边拉船的纤夫所发明的,而在当地“巴奴”又是纤夫的别称,曾经有一年巴奴创始人杜中兵去重庆考察,看到江边巨石上纤夫拉船留下的痕迹,深受震撼,被纤夫这种逆流而上、团结一心的精神所感动,于是决定将品牌改名为“巴奴”。

听到这样的缘由,我对这家品牌肃然起敬,很多人习惯了走顺坡路,但是真正能坚持“逆流而上”的却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毅力,作为巴奴来说,创立二十多年来,其实一直是这么干的。

早在2001年巴奴刚创立的时候,当行业将“火碱发制”和“老油复用”作为惯常做法的时候,老杜却一反常态,坚决摒弃这两种不健康的做法,只为给家人和顾客打造一个能够放心食用的健康又美味的火锅。


但是真正做起来却难上加难,那时候别人的店里,一盘毛肚8两卖12元,在巴奴4两就卖到了18元,定价看上去高了大一截,但是利润率却比人家低了一大截。

但是老杜却认为值得,因为他坚信好东西顾客一定会认可,此后对于产品的追求,巴奴一直“逆流而上”,不断挑战着行业。

别人为了节省成本用料包代替熬汤,巴奴却坚持每天现熬菌汤;别人用普通面粉,巴奴就用天然无添加面粉;别人用普通花椒,巴奴就用海拔2500多米生长的茂汶花椒;别人大棚菠菜,巴奴就与农户合作定向种植野外生长的笨菠菜……

在巴奴的店里我还吃到一款产品叫做小香芹,也是颠覆了我的认知,吃芹菜人们都是吃芹菜杆儿的,这似乎是常识;但是老杜就觉得刚出苗的小芹菜为什么不吃呢?为什么非要长大了才让人吃?后来发现,这道菜太适合用来涮火锅了。

还有一个经常引发争议的例子,巴奴有一款产品叫做拽面,打出了一个口号“好面不用舞,天然零添加”,老杜认为,面就是用来吃的,而且要吃的健康,面里面不应该掺杂其他的东西;其实如果在家做面食的人,很容易理解这个常识,面里面如果不放添加剂,是很容易断的,但是当大家为舞面的场面鼓掌的时候,只有老杜发出了挑战。

而最受大家所津津乐道的是巴奴挑战火锅巨头海底捞,当所有人都学习海底捞的服务的时候,巴奴却另辟蹊径提出产品主义,认为产品主义才是餐饮的根本。

从“服务不是巴奴的特色,毛肚和菌汤才是”到如今的“服务不过度,样样都讲究”,颇有对海底捞“服务主义”的颠覆意味,而如今的竞争格局似乎正在验证这一判断。

近年来,海底捞一直不断地调整动作,例如涨价和降价,开店和关店,多元和收缩……而巴奴一直保持着难得的战略定力,不搞快速扩张,不打折、不促销,甚至不搞外卖和零售。

记得去年9月,一则话题#如何看待餐饮界的巴奴现象#的微博话题登上热搜,在行业一片萧条之时,巴奴却呈现出逆势增长的独特现象,足见这个品牌的功力。

上海滩不需要网红,需要产品主义

在很多人印象中,火锅似乎够不上一种“料理”,万物皆可涮,用一个味道、一种火候去浸染所有食材,因此一些老饕认为火锅是“最没文化的饮食”“最没技术含量的饮食”。

但是有没有想过,就是这么简单餐饮形态,为什么很难出成功的品牌?为什么四万亿的餐饮市场,唯有海底捞成长为头部品牌?

回到上海,或许这个市场并不缺火锅,每隔几个月,就会出现一个新的火锅品牌,但是曾经那些火遍上海的网红火锅们都去哪了?

据媒体报道,从成都来到上海,曾创下日排3000桌的电台巷火锅人民广场直营店已经关闭,而那些曾引发打卡热潮的网红火锅们也早已没有了热度。

其实原因很简单,这些网红火锅更多追求是流量,是眼球,是一时的热度,而不是真正的顾客价值,当热度一过,迟早会被顾客所遗弃。

而巴奴一直所追求的就是围绕顾客价值不断死磕产品,为顾客提供更好更美味的火锅,因此当所有的关注点都回到自己、回到顾客身上的时候,也就能理解巴奴这个品牌为什么能持续稳步增长了。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上海滩不缺网红火锅,真正缺的是像巴奴这样能够始终坚持产品主义,大家能够放心带家人和朋友去吃的火锅。

所以说老杜是睿智的,对上海餐饮市场看的很透,而只有坚持做好自己,真正从顾客价值出发,而不被流量所裹挟,这样的品牌才能在上海走得长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赵宏民

    总访问量:183051
    全部文章:307
赵宏民,今日头条、百度百家等自媒体人,曾任百度高级网络营销顾问,原微媒体主编,现任速途传媒上海办总经理,从事新媒体营销策划工作,专注泛互联网领域资讯评论。微信公众号:haipo1023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