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算力“怪兽”的拳脚 打出自动驾驶的未来

2023/1/13 17:20:00


撰文 | 吴依涵  

编辑 | 吴先之

在科幻小说《三体》第二部中,作者刘慈欣这样描述主人公思考的场景:“他坐在湖边的长椅上,看着湖中雪山的倒影,什么都不想或什么都想,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

后来,主人公找到了拯救世界的方法,而这段情节也成为创业者顾维灏的灵感来源。2021年12月23日,他作为毫末智行CEO,发布了中国首个自动驾驶数据智能体系MANA,中文名“雪湖”。

毫末智行是在一条充满未来感的赛道上奔袭。

理想情况下,当一辆自动驾驶汽车行驶在马路上时,它并不是一辆汽车,而是一个智能空间和一组飞速产生、变化的数据交互构成的复杂系统。这套系统通过移动互联网,连接到拥有超级计算能力的智算中心,能对空间内乘坐者的需求或空间外道路交通的实况做出瞬间的研判和控制,还拥有学习、进化的能力。


这对智算中心的算力要求有多高?


新年伊始,新的数字试着给出答案,67亿亿,一个18位数——1月5日,毫末智行宣布智算中心“雪湖·绿洲(MANA OASIS)”正式成立,用于自动驾驶大模型训练,算力达670PFLOPS(每秒浮点运算达到67亿亿次),是目前中国自动驾驶行业最大的智算中心。


这意味着质变,助力在雪湖中建造“绿洲”的是一位新伙伴——火山引擎,它提供的智算云解决方案,将毫末智行的模型训练效率提升了100倍。与此同时,MANA OASIS的存储带宽达到每秒2T,通信带宽达到每秒800G。


汽车在人类历史上行驶了100多年,其动力来自引擎。如今,算力“引擎”将赋予汽车驶向未来的动力。


“MANA OASIS让毫末拥有了超级计算能力,数据、算力充沛,毫末的技术产品能力将更加强大。”顾维灏在发布会上表示,“毫末将冲刺进入自动驾驶3.0时代。”



何以3.0?


1月5日举办的第七届“毫末AI DAY”活动中,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对2023年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做出预测。


在他看来,这一年,高级别智能驾驶将成为中端车型标配,全新一代芯片、传感器进入市场,自动驾驶生态更丰富多样。在技术层面,大模型在数据合成、知识提取等方面的能力将助力自动驾驶迭代速度实现量级提升;智能驾驶系统比拼时,功能竞争将转变为通勤效率竞争;超算中心会成为自动驾驶企业的入门配置。在产品层面,城市导航辅助驾驶进入重感知阶段,大规模量产交付大幕拉开,智能驾驶的用户体验将从“尝鲜”转变为“依赖”。


张凯预测的图景展示了自动驾驶全面开启的3.0时代,相关企业竞争的下半程,也进入加速阶段。


2012年5月8日,美国内华达州机动车辆管理局为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颁发了美国第一张自动驾驶汽车牌照,车牌号码是“001”,配上“∞(代表无穷的数学符号)”的标志,寓意汽车的未来。这辆车由普通轿车改装而来,车顶上多了激光测距仪,判断汽车和周围物体之间的距离。它的前后保险杠上还装有4个雷达,后视镜上有摄像头,左后轮有感应器,车身有GPS和惯性测试设备,用来收集汽车周围环境的信息。


这是自动驾驶汽车的1.0时代。如今,在张凯看来,1.0时代靠毫米波雷达、摄像头以及车辆本身的线控能力来实现单车道自主巡航等功能,可以说是硬件驱动时代。此后的2.0时代,在不增加硬件的情况下,自动驾驶汽车靠软件加强车辆的横向控制,可以实现类似自主变道、主动躲闪等功能,可以说是软件驱动时代。


何为3.0呢?标志就是“数据驱动”。



张凯解释,其最典型的特征是让用户真实使用场景中的数据,来驱动自动驾驶的迭代。正如任何一种产品,其存在的核心价值都是服务人的需求,“以人为中心”迭代进化,才能激发车辆智能驾驶系统的顾客价值,保证迭代的精确性。


“产品越好用,用户越爱用”,简单的道理背后,是本质的规律和正向的循环。


对当下的自动驾驶企业来说,核心资源便是数据,最大的难题则是如何高效快速地处理爆炸式增长的数据。浩如烟海的产品数据、超大规模的数据训练、大模型的应用等,都在向处理数据的算力提出挑战。要在行业中拼出高下,拥有MANA OASIS的毫末智行无疑已拥有巅峰之战的技术底气。



不管什么时候进赛道,都可能领先


毫末智行很年轻,诞生不过1000多个日夜。它不是最早冲入自动驾驶这条赛道的企业,但它的“速度”稳定而迅捷。


到目前为止,毫末智行已经推出了三代乘用车辅助驾驶产品HPilot,两年内进行了6次OTA升级。在“感知智能”方面,它“让中国没有不能识别的红绿灯和车道线”成为现实;在“认知智能”方面,当初的雪湖已经用机器学习模型替换了传统的手写规则和参数,使场景决策更具泛化适用性。2022年11月,第一批搭载毫末HPilot的300台摩卡PHEV在欧洲启航,毫末智行成为中国首个出海量产落地的自动驾驶公司——中国量产的自动驾驶经得起欧洲严格的数据安全测试。


毫末智行这只“独角兽”拥有得天独厚的“车企+技术”基因,坚定地在数据的获取与利用领域耕耘,跑在自动驾驶的“渐进性”路线上,跻身第一梯队。


放眼望去,自动驾驶行业赛道里,有人黯然离场,也有“豪车”摩肩接踵。科技巨头谷歌Waymo、百度Apollo,特斯拉、小鹏等整车企以及小马智行、驭势科技等都在争分夺秒。活着、加速、领跑,是所有这些企业的目标。有业内人士说,“AI自动驾驶是一场持久战”。


2022年,毫末智行持续稳居中国量产自动驾驶第一名,三代HPilot产品搭载至魏牌、坦克、欧拉、长城炮等近20款车型,辅助驾驶用户行驶里程突破2500万公里;毫末城市NOH是中国第一个可大规模量产的城市导航辅助驾驶产品,目前软件封版达到交付状态;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已初步完成商业闭环,交付超1000台,小魔驼配送订单量突破13万单,商业化进程正全面提速;MANA学习时长超42万小时,虚拟驾龄相当于人类司机5.5万年。


数据驱动技术进步,这条路上的收获,让毫末智行为自己喊出“中国量产自动驾驶行业第一”。


2022年10月,国际标准ISO 34501《道路车辆自动驾驶系统测试场景词汇》正式发布。工信部表示,将组织相关单位以国际国内标准同步研究、同步制定为原则,充分发挥我国汽车产业应用场景丰富、技术创新活跃等优势,加快推进自动驾驶先进技术研发、基础场景库建设应用及行业测试评价能力建设,持续提升我国在国际标准法规体系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参与度和贡献度。与此同时,我国首次发放城市高级辅助驾驶地图许可。


充满机遇的时代到了。业内普遍认为,2020-2030年将是自动驾驶发展的“黄金十年”,而据麦肯锡预测,中国未来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预计至2030年,中国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3.58万亿元。


面对巨大的市场和业内的搏杀,毫末智行迎来一位伙伴。



装上一台“火山”般的引擎


这是一次疯狂的提速,也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事实上,任何一家自动驾驶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数据积累到一定体量,就需要智算中心来处理数据,解决模型训练等问题。


2021年,特斯拉向世界展示了超算中心Dojo;2022年,小鹏汽车与阿里云合作,“扶摇”智算中心诞生在内蒙古乌兰察布。


2023年初,火山引擎的加入助力毫末智行的“雪湖·绿洲”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自动驾驶智算中心。引入这台新“引擎”时,CEO顾维灏曾表示,就像士兵上战场都需要武器,AI工程师的武器就在云端,一个是数据,一个是云端资源。比起“公有云”,智算中心的针对性更强、性价比更高,让云端资源更到位,战斗力更足。


“引擎”为毫末智行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第一期智算中心交付了超过2000张GPU卡,这个数字还在保持生长;90%的大型训练任务已经迁移过去,基于Sparse MoE,通过跨机共享,轻松完成千亿参数大模型训练,且百万个Clips训练成本只需百卡周级别,训练成本降低100倍。


毫末智行引以为傲的“五大模型”也得到了智算中心的助力,全面升级,量产自动驾驶产品迭代加速,预计2024年上半年,毫末城市NOH落地将达到100城,2025年实现全无人驾驶。


NOH是是中国第一个可大规模量产的城市导航辅助驾驶产品。比起其他竞品,毫末最大特色就是“重感知、轻地图”,即在不依赖高精地图的状态下进行导航辅助驾驶。


被誉为给智能驾驶系统“开天眼”的高精地图,对路线决策帮助极大,但容易被成本及政策限制,大规模推广存在挑战。而毫末智行的城市NOH主要依靠摄像头以及激光雷达的感知路线,需要采集大量的数据、再通过智算中心来运转、分析、解码,提升系统的技术能力。

火山引擎的加入,使“雪湖·绿洲”的算力被优化到极致。“在五大模型助力下,MANA最新的车端感知架构,从过去分散的多个下游任务集成到了一起,形成一个更加端到端的架构,包括通用障碍物识别、局部路网、行为预测等任务,毫末车端感知架构实现了跨代升级。”顾维灏表示。这也意味着毫末的感知能力更强,产品力更强,向全无人驾驶加速迈进。


火山引擎总裁谭待也出现在“雪湖·绿洲”的发布会上,他表示,与毫末智行在智算中心的合作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未来,火山引擎将充分发挥在云服务、AI、数据等技术上的优势,助力毫末智行业务持续增长,共同推动自动驾驶行业智能训练平台跨越式发展,加速自动驾驶技术敏捷迭代和商业化落地。


作为字节跳动旗下的云服务平台,火山引擎在数据驱动方面具有领先的优势。基于车企的大算力场景,以及当前车企在车外算力上遇到的难题,火山引擎专门为车企提供了端到端的智算云解决方案。


2023年,毫末智行即将打响“四大战役”,包括“智能驾驶装机量王者之战”“MANA大模型巅峰之战”“城市NOH百城大战”和“末端物流自动配送商业之战”——年轻的快车,新引擎已经启动,行业会拭目以待。


 据悉,“雪湖·绿洲”坐落于山西大同,这片诞生人类古老文明和承载悠久历史文化的土地,同样孕育着未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