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借势新能源东风 长安汽车向世界一流车企迈进

2023/1/12 18:03:00

作为一家有着厚重历史的传统车企,长安汽车迎来豹变。

在2022年,长安汽车“脱胎换骨”般成为行业内新能源转型的领军者,在行业内发布了多款表现惊艳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又凭借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扎实的海外布局实现销量稳步增长,而明确的未来规划同样让市场期待,长安汽车成为世界一流车企的梦想正快速变为现实。

新能源时代的到来为长安汽车提供了舞台,而高歌猛进的长安汽车也成为新能源行业的“执牛耳者”。

01 聚焦打造爆款产品 把握新能源“超车”机遇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2022年是变革之年,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提升超出预期,2022年前11个月达到了25%,而在2020年,这一数字仅为5.8%,短短两年时间里涨了三倍多。

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民族车企,借着新能源的“东风”强势崛起,通过持续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爆款产品,完善产品布局,成长为新能源赛道的领导者。

比如,2022年7月上市的长安深蓝SL03,包含纯电版、增程版、氢燃料电池版三种动力组合,其中,增程版车型续航里程最高可达1200公里,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纯电版车型最高功率可达190千瓦,百公里加速仅需5.9秒,百公里电耗低至12.3度。凭借优秀的产品力,深蓝SL03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

据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份,长安深蓝终端交付量达11650台,环比增长42%,成为国内最快实现交付破万的新能源品牌。


2022年8月上市的阿维塔11,是中国首款全系标配HuaweiInside解决方案的智能电动汽车,集成了3颗激光雷达、6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等34颗智驾传感器,能为用户提供全场景覆盖的智能驾驶体验。同时,最高续航680公里、零百公里加速仅需3.98秒的性能表现,为用户带来了“人车合一”的全新电动体验。

而在2022年6月,长安汽车还推出了全新产品长安Lumin。作为一款小型纯电动车,长安Lumin以越级的科技配置、安全、空间表现,获得了市场广泛青睐,销量不断攀升。


经过2022年发布的多款重磅车型,长安汽车已搭建起由阿维塔、深蓝、Lumin组成的新能源汽车品牌矩阵,全面覆盖从低端到高端的不同价格区间的电动汽车消费群体,产品布局愈发全面。

得益于全面的产品布局,长安汽车新能源产品销量在2022年实现爆发式增长。

数据显示,长安汽车2022年累计销量约235万辆,其中新能源产品尤为亮眼,全年累计销量突破27万辆,同比增加150.06%,表现尤为亮眼。

02 攻坚中高端产品 加速拓展海外市场

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新能源产品的发展也带动了出口销量,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中国车企在加速海外市场布局。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我国汽车企业累计出口278.5万辆,同比增长55.3%。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59.3万辆,同比增长100%,占出口总量的比例升至21.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王金照曾在2022年9月的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表示:“2021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出口占全球的三分之一,是全球第一大新能源出口大国。”

就长安汽车来说,2022 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海外销量17万辆,同比增加48.83%。出口端的亮眼表现,并非一日之功,背后是长安汽车长期的布局积累。

作为中国品牌出口的先行者,长安汽车早在1991年便开始布局海外业务,是国内第一家在海外设立研发分支机构的汽车集团。

近年来,在品牌向上以及全球化战略的加持下,长安海外布局也不断提速。近3年其出口复合增长率超过30%,市场分布在南美、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出口车型主要以CS系列、逸动系列为基础,UNI高端产品序列为突破口。


当下,随着中国汽车品牌新能源产品在质量制造水平的提升,包括里程上升明显、充电更加便利、性价比优势等,中国汽车产品综合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得到更多认可。

面向未来,长安也将持续紧跟“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步伐,从全球化角度进一步加快海外基地布局,实现全球资源禀赋效应形成全球化优势。

同时,顺应智能化、电气化趋势,加大在产品研发、本地化经营、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包括导入高端产品、新能源产品等,并不断提升销售及售后满意度,为全球汽车用户提供优质、愉悦的产品和服务。

需要强调的是,长安汽车的“出海”,不只是产品走出去,更多是品牌走出去,提升品牌价值,增强品牌差异化的竞争能力,从而提升整个企业的实力。

根据规划,2030年长安品牌销量达450万辆,其中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即135万辆。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长安汽车也积极抢抓中国汽车品牌出海的黄金机遇,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加速驶向出海3.0时代。

回顾2022年,长安汽车在电动化、智能化时代到来的历史际遇下,从一家靠合资品牌输血生存的传统自主品牌,成长为一家独立自主的中国品牌。

随着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不断扩大和成长,像长安汽车这样具有竞争力的车企将会发挥出越来越大的市场价值。

在1月12日的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表示,2023年销量目标280万辆,其中长安汽车目标100万辆,长安欧尚目标31万辆,深蓝汽车40万辆,阿维塔汽车10万辆,长安凯程27万辆,海外销量目标22万辆。

同时,长安汽车将重塑品牌架构,加速打造爆款产品。例如,年轻科技数字纯电品牌“深蓝”将结合长安的全电技术优势,发力主流电动市场,计划在2025年前推出7款产品,销量突破80万辆。

规划的背后,是长安汽车对科研方面的投入使其底气十足。

根据此前规划,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智能化、数字转型等重点领域投入超800亿元,智能化、软件及新能源研发人员超1万人。

身处汽车业的百年变局中,长安汽车2022年在新能源产品、海外出口方面的亮眼表现,已初步体现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本质提升,在硬核产品、科技实力的加持之下,我们有望见证长安汽车引领中国汽车品牌,向世界汽车产业的舞台中心迈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