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超5亿人使用的酷狗蝰蛇音效,如何引领听感升级?

2023/1/11 20:35:00

作者 | 朋朋          编辑 | 范志辉

 

“蝰蛇音效能叫5亿听众去用,揣摩哪个音效听着舒坦,就已经说明它的价值所在了。”知乎上,一位用户如此评价酷狗音乐蝰蛇音效。

 

截至2022年,酷狗音乐“蝰蛇音效”的使用人数已经突破了5亿。在知乎,越来越多的核心乐迷开始关注和讨论到蝰蛇音效,相关话题一度登上知乎热榜的第8位。正如这位用户所言,5亿用户的选择早已佐证了蝰蛇音效的价值和潜力。

能让五亿人“手耳并用”,蝰蛇音效在提升用户听歌体验上的有益探索也为它赢得了科技媒体的高度认可。2022年年末,酷狗音乐凭借“蝰蛇音效”荣获36氪“WISE2022 新经济之王 年度焦点产品”大奖,成为数字音乐行业唯一获奖产品。

 

如授奖评论所言:“这种让普通用户能够零门槛参与玩音乐的工具,在丰富音乐娱乐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促进音乐的发展,让更多的人体验到玩音乐的快乐。”

自2013年推出,蝰蛇音效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如今俨然成为行业内最懂用户需求的音效服务。2022年下半年先后上线的黑钻蝰蛇音效、虚拟环境音效沙漠之声、木鱼祈福以及新的歌手音效BEYOND音效,正引领着用户开始“玩”音效,得到更多听感的可能性。

 

从小众的专业领域走向五亿人的音乐体验,蝰蛇音效十年如一日,在2022年这一年实现了厚积薄发。而这一年来蝰蛇音效的进阶之路,值得整个行业复盘和反思。

 

五亿人选择“玩”音乐

 

在传统唱片工业时代,音乐的生产与消费具有明确的分野。在生产端,由混音师和母带制作师调节声音细节,平衡各个声部。在消费端,听众只需享受歌曲的成品。而以酷狗音乐蝰蛇音效为代表的音效服务的入局,完全模糊了唱片工业生产与消费的边界。听众滑动手指,接续成为自己的调音师,切中自己在听感上的需求打造专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定制音乐。

 

正如里克·维尔斯在《音效圣经》中形容自己的音效创作体验时所言:“潘多拉的魔盒已经打开,这里没有回头路。”随着科技的发展和音乐音效操作友好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用户体验到了维尔斯所描绘的这种欲罢不能。

 

由尼尔森《音效行业白皮书》显示,如今听音乐已成为C端消费者的重要日常,平均每天听歌2.6小时以上,且89%的用户在听音乐时会经常使用音效,让音效来增强音乐的趣味性,提升音乐音质。

随着音效成为用户音乐消费的“刚需”,2022年一年酷狗音乐蝰蛇音效在满足方便使用、好听好玩的基础功能之上,持续深耕,让音效服务在听感提升的同时,不断更新各类玩法,以开放平台打造UGC音效社区,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音效品牌。

 

2022年,蝰蛇音效的使用人数突破5亿,“蝰蛇音效”的5.1全景音效相关技术荣获第九届广东专利优秀奖,酷狗音乐也凭借蝰蛇音效通过数字音频处理技术在提升用户听歌提升的有益探索获得“WISE2022 新经济之王 年度焦点产品”大奖。可见,蝰蛇音效广泛打开用户市场的同时,音效黑科技也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可。

 

事实上,打造一个受到互联网用户青睐的音效产品绝非易事。一方面,音效从录音工业中的专业一环向用户的消费习惯发展,要做到大众的适配化;另一方面,各音入各耳,切中肯綮地满足不同用户的听歌需求,又要做到个性的差异化。而蝰蛇音效的破局之路,就肇始于在大众与个性、适配化与差异化中寻找到了平衡点与兼顾点。

 

截至2022年,蝰蛇音效经过近10年的发展,完成5次升级迭代,上架超12万音效。作为技术层面的长期主义者,研发、沉淀、积累十年循环往复,去年一年已然将音效服务打造成专属于酷狗音乐的平台壁垒。

2022年,蝰蛇音效还以互联网思维打造音乐音效的“沙盒化”音效调音体验,持续丰富了音效的玩法,提升了用户对于品牌的忠诚度。2022年8月24日、25日,蝰蛇音效先后在Android和iOS系统上线“沙漠之声”虚拟环境音效,听众只需点击一个小小的按钮,沙漠之中驼铃声、越野车、沙尘暴、飞鸟、踏沙行都在耳膜之间回响。

 

例如,在《一生所爱》中加上“沙漠之声”音效,听来便是黄沙漫天中紫霞仙子和至尊宝的爱恨绵长。当电子木鱼成为年轻之间的社交密码,蝰蛇音效也随之上线了“木鱼祈福”虚拟环境音效,任何音乐在木鱼、颂钵、寺钟的加成下都有悠悠禅意,成为解压助眠的音乐利器。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蝰蛇音效在歌手音效持续体验创新。近期,BEYOND音效如约上线,《真的爱你》、《海阔天空》等等时代经典都在音效的加成下原音重现,弥补了一代又一代人青春中那未能与家驹相遇的遗憾,在技术加成的感动与温暖中,喟叹一声“仿佛BEYOND回来了”。

 

5亿人动动手指体验“音乐+万物”,片刻后置身大漠、夏夜、海边;记忆中的经典之声,也能跨越时间和空间。与此同时,藉由音效用户“玩”转音乐,开启了全民调音师的全新时代。这是蝰蛇音效的价值所在,也是去年一年来实现长足进步的动力之源。

 

听众爱上音效,音效启迪行业

 

《中国电子音响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全年,中国主要电子音响产品总产值约为3819亿元。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无线耳机、智能音箱等智能化设备发展迅猛。早在2019年我国耳机总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且增长幅度高达55.99%。

 

随着居民收入的提升和文化需求的提升,人们在硬件设备和娱乐文化方面的付费意愿不断提升。面对音乐,当代人不仅要“听响”,更重要的是要“听好”,蝰蛇音效实际上正式切中当代人对于高质量音乐消费的需求,逐步覆盖到当代人不同场景、不同层次用户的个性化音乐消费需要。

 

早在2022年年初,蝰蛇音效上线了一个颇为亮眼的功能——多音轨功能。蝰蛇音效运用AI算法将音乐进行进行分轨,将音乐中复杂的配器分为不同的音轨小球,用户只需点击每个音轨小球就能开启或关闭单个音轨。一年以来,这一功能助力专业音乐人的学习需求,在AI的辅助之下轻松对音乐进行拆分,享受到单个或几个配器的solo效果。

与此同时,藉由酷狗音乐与哈弗酷狗联手,蝰蛇音效还上线了“哈弗酷狗专属汽车音效”,一键开启车内空间沉浸式听歌体验。蝰蛇音效也在与硬件产品的合作中,解决了不同场景之下音乐听感的问题,寻找到了更合适的应用场景,实现了更丰富的生态。

 

正是蝰蛇音效对于用户需求深切的洞察与全方位的尊重,让越来越多的用户体验并爱上音效。但蝰蛇音效的进阶之路远不止于此,它还进一步向用户赋权,持续深化音效的沙盒化玩法,UGC音效让听众也成为了歌曲创作团队中的一员。

 

早在2018年,蝰蛇音效就上线了蝰蛇音效开放平台,每一个人都可以在平台上上传原创音效。此举一举激发用户的参与热情,越来越多的用户上传并下载各种音效,逐步形成讨论度和活跃度居高不下的论坛社区。

2022年,蝰蛇音效持续向UGC音效内容赋权。酷狗音乐向平台上的歌单制作者开放权限,他们可以通过自己定制“歌单音效”来为歌单打造更丰富的听觉体验,用户在收听歌单时,音效会自动生效。一份重金属歌单可以使用“超重低音”音效,让震撼感来得更加饱满;而一份流行音乐歌单还可以加上虚拟环境音效,用户在搭配中感受到音乐与环境音碰撞出的奇妙的化学反应。

 

让用户爱上音效,蝰蛇音效也决定了酷狗音乐产品的差异化。2022年是国内音乐行业的关键一年,各个音乐平台之间版权流通已然成为大势,如何提升用户体验将成为各家平台未来主要的思考点和着力点。

 

对于酷狗音乐而言,近十年的基础储备和用户观察,蝰蛇音效已经将技术难点做出了产品标配。这种深挖技术带来的体验创新,未来将逐步积淀成酷狗音乐的平台壁垒。

在更广泛的意义上,蝰蛇音效邀请更多人加入到音效制作中,UGC音效不仅成为蝰蛇生态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酷狗音乐成为唯一有专业音效市场的音乐品牌,还对国内录音工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蝰蛇音效的音效功能创新是面对普罗大众的录音工业的一场“体验教学”,用户滑动手指去揣摩听感上最舒适的音乐,会让用户意识到音效在音乐制作流程中的重要作用,引领公众的音乐审美。随着全民音乐素养提升,也将倒逼音乐工业的生产端更注重音乐品质,对听众的审美偏好负责。

 

结语

 

在摇滚乐中尝试着加上叮叮咚咚的木鱼声,发出会心一笑;在睡前或需要集中注意力时,为自己喜欢的音乐加上平静舒缓的雨夜白噪音;关掉所有乐器音轨,体验喜欢的歌手在你耳边清唱;打开“黑钻蝰蛇”音效,体验黑胶母带的音乐质感;针对最新款的耳机,调节出最适配的音效上传到开放社区。

基于蝰蛇音效,这些都成为酷狗音乐平台用户习以为常的操作。然而,蝰蛇音效背后近十年的探索和发展,正在逐渐消弭传统音乐制作和用户DIY的边界,无论是对音乐平台还是整个音乐工业,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022年只是开局之年,酷狗音乐后劲十足,5亿双耳朵绝不是蝰蛇音效的终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