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0个月没发新品、员工在线讨薪,黑鲨陷入至暗时刻

2023/1/11 17:09:00

作者:龚进辉

上个月,小米合伙人卢伟冰大胆预言,2023年你已经不需要一部电竞手机,电竞手机注定要消亡。”万万没想到,他一语成谶,悲剧发生在黑鲨身上,尽管这家小米投资的游戏手机品牌并未完全倒下,但陷入至暗时刻已是不争的事实。

10个月没有发布新品、官微近4个月没有更新,在整体下行且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黑鲨此举本身就极不寻常。而今天黑鲨掌门人罗语周难得更新微博,评论区顿时变成大型讨赔偿金现场,直接使黑鲨困境彻底台面化,原来黑鲨早就不行了。

网友元宇宙战士”晒出黑鲨发给离职员工的原文信息,“【黑鲨科技】致各位亲爱的小伙伴:自公司遇到巨大的经营困难以来,在此特殊时期,我们一直致力于全力兑付补偿金工作中。本月很抱歉地通知您:本次的离职补偿金暂时不能按照约定的金额全额支付,我们后续依然竭力想办法解决资金问题,争取尽快支付剩余的离职补偿金。感谢您对公司的鼎力支持与充分理解

网友我想养个狗子吖留言罗总,麻烦把赔偿金发一下,等着过年呢。”网友“黑鲨赔钱”则质问道,“分六次发放的裁员赔偿金,请问第一笔啥时候到账?”更有网友直接晒出到黑鲨办公地拉横幅讨薪,要求黑鲨“还我血汗钱”。不难看出,黑鲨连离职员工赔偿金都发不出来,估计更加没有充足资金来打造新品。

而黑鲨之所以陷入钱荒,与腾讯放弃收购密不可分。去年1月,彼时元宇宙概念大火特火,盛传腾讯有意收购黑鲨,后者估值30亿美元。4个月后,有媒体报道这一收购仍未获有关部门批准,因此腾讯已放弃收购黑鲨。

对此,罗语周回应道,当前黑鲨依然存在融资及收购相关计划,正在找,机会需要找出来,并强调黑鲨依然专注在游戏手机领域,不会向AR/VR等方向转型。他这番表态,等于变相承认腾讯放弃收购黑鲨。一方面,如果腾讯真的收购黑鲨,傍上腾讯的大腿,今后黑鲨无需再融资,根本不用为钱而发愁。

另一方面,黑鲨依然死磕游戏手机,不发力AR/VR领域,对于腾讯而言,这几乎没有收购的必要,甚至连投资价值都不具备。此后,罗语周期盼出现的融资机会并未到来,而黑鲨又缺乏独立造血的能力,资金链紧张成为必然。而没钱不好办事,导致黑鲨内部风波不断,去年10月和12月均传出裁员消息。

去年10月,黑鲨裁员闹得沸沸扬扬,此次岗位裁撤涉及公司各个部门,裁员比例近50%。或许正是这次裁员波及新媒体编辑,才会导致黑鲨官微停更至今。如今,黑鲨当务之急是拉来新的融资,以解决当前困境。但问题在于,黑鲨要么找老股东小米求援,要么引入新的投资人,可这两条路都不好走。

小米方面,旗下Redmi品牌自身曾推出两代游戏手机,而卢伟冰最新表态,无疑是对黑鲨品牌价值的进一步否认,出手拯救黑鲨的可能性不大;新的投资人方面,黑鲨必须有拿得出手的业绩作为支撑才可行,但事与愿违,游戏手机这一细分市场近几年出货量一直不高,即便做到第一也不过是矮子里拔将军。

更何况,在新品层出不穷的手机市场,黑鲨仅靠去年3月发布的黑鲨5系列三款过时的手机打天下,产品竞争力愈发不足,销量注定好不到哪里去,想要赢得资本青睐,难度着实不小。因此,对于黑鲨来说,2023年无疑是个坎,迈过了或许有一线生机,迈不过那可能就此凉凉。

黑鲨到底还能走多远?让子弹先飞一会,做机不易,黑鲨且行且珍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