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亏损预警!华尔街大行集体看衰台积电业绩,砍单潮或将延续

2023/1/10 14:39: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根据官方安排,台积电将在1月12日举行说法会,并公布上一财年年报和未来一年业绩指引,投资者正密切关注相关信息。不过在财报出炉之前,华尔街各家大行已经按捺不住,纷纷做出预测。

投行们的预期相当一致——对台积电未来一年的业绩感到悲观。其中,高盛和瑞银都预计台积电2023年的营收与前一年持平,后者还大幅下调台积电的目标价。

这当中最悲观的,还要数摩根士丹利。该行在研报中预测,台积电2023年全年营收或仅“温和增长”1%,一季度更有可能出现环比14%-15%的下滑。大摩认为,高端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的晶圆代工需求将在2023年继续下滑,这会对台积电的业绩造成长期影响。

虽然投行的预测不一定准确,过往也出现过不少翻车案例。但从各家大行整齐划一的悲观预测中,我们还是能看到台积电面临的困境。

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台积电就多次传出被砍单的消息,且涉及的上游客户越来越多。

11月,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高通、英伟达和AMD三家半导体大厂先后削减台积电代工订单。受此影响,台积电3nm先进制程芯片的产能利用率不足三成,月产能仅为1万片左右——根据原计划,其巅峰产能可以达到4.4万片/月。

在此之后,联发科和紫光展锐等客户也加入砍单行列,进一步导致台积电的7nm先进制程芯片产能下滑。截止去年12月初,台积电的7nm芯片产线产能利用率已跌破50%。

来到年底,情况变得更加糟糕。台积电总裁魏哲家也承认,其库存系数在三季度达到巅峰,预计将一直延续到2023年上半年。魏哲家预计,要到今年下半年台积电的产能利用率才能出现好转。

坏消息一个接一个,也就难怪华尔街的资本大鳄们对台积电业绩如此悲观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业绩预期并不理想,台积电还是没有停下扩张的步伐。

去年12月,台积电位于美国菲尼克斯的晶圆代工厂举行迁机仪式,众多商界、政界人士参与。在活动上,台积电宣布将美国工厂的投资总额从120亿美元加码至400亿美元。虽然台积电对于海外建厂计划雄心勃勃,但考虑到低迷的需求和高昂的运营成本,在短时间内这座造价不菲的工厂恐怕将为台积电增加不少压力。

除此之外,近日还有媒体爆料台积电决定在竹科龙潭园区兴建全新的1nm先进制程工厂,预计2026年动工,最快在2027年投产。

或许在台积电看来,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不应该因此改变其建厂计划。不过短期业绩下滑难以避免,在扩张和成本控制之间,台积电还需要找到平衡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