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天下苦宁王久矣?被任泽平炮轰的宁德时代有多厉害

2023/1/10 0:00:00


雷达财经鸿途出品 文|吴艳蕊 编|深海

1月9日,经济学家任泽平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近年宁德时代四面开战,引发广泛关注,打压竞争对手,胁迫车企,挤压上下游利润。新能源行业有句话,“天下苦宁王久矣”,反应了行业长期的普遍苦衷和不满。 

任泽平认为我国新能源行业近年迎来爆发式增长,这是新能源技术革命、国家政策战略长期支持、科学家创新、企业家拼搏等共同叠加的结果,不简单是“赌性坚强”的结果,所以宁德时代不宜贪天之功。 

他建议各界和监管部门关注两个关键问题:一是宁德时代是否涉及用争议和问题专利打压竞争对手;二是宁德时代是否涉及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借助行业地位打压竞争对手以及用一些手段胁迫下游新能源车企。 

雷达财经注意到,2022年12月29日,中创新航正式向法院起诉宁德时代滥用专利权恶意维权不正当竞争行为。任泽平提出:“宁德时代对瑞浦兰钧等是否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事实上,中创新航与宁德时代的发明专利权纠纷案由来已久。 

2021年9月26日,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立案受理了宁德时代两则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 

原告宁德时代要求被告中创新航公司立即停止实施侵害宁德时代公司专利号201810039458.6、名称为“集流构件和电池”发明专利的行为;并赔偿宁德时代公司的经济损失1200万元,以及宁德时代公司为制止侵权支出的合理费用50万元。 

另一案件原告宁德时代要求判令中创新航公司立即停止实施侵害涉案专利的行为,包括停止制造、销售和许诺销售包括但不限于其他型号的“单体型号为L148N58(工信部备案的单体型号)、模块型号为D148N58F的动力电池产品”;并赔偿宁德时代公司的经济损失3000万元,以及宁德时代公司为制止侵权支出的合理费用50万元。 

天眼查对于宁德时代的司法解析中,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的案件有8件,为案由统计第四名;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有6件,为案由统计第五名。 

对于垄断问题,任泽平指出,宁德时代拥有50%左右的锂电池市场份额,相当于市场上所有其他企业之和,扣除市场占比20%多、绝大部分自用的比亚迪,这意味着其他锂电池企业只占剩下的20%多,宁德时代的行业地位可见一斑,在电池短缺的情况下,宁德是否会胁迫下游新能源车企“二选一”排挤竞争对手?是否存在话语权太重通过强买强卖挤压车企、零部件供应商等的利润?如果存在,这是典型的恶意垄断和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  

资料显示,被任泽平"炮轰”的宁德时代的主营业务是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锂电池材料。公司前身宁德时代有限系由宁德时代投资以货币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100万元。2018年5月18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8]829号)核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217,243,733股普通股,并于2018年6月1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作为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在自己办公室挂了幅“赌性坚强”的题字。在曾毓群的“豪赌”下,宁德时代从一个小厂,发展成为锂电池巨头,股民亲切的称宁德时代为“宁王”。 

截至1月9日收盘,宁德时代的总市值达10176亿元。 

在技术方面,宁德时代拥有业界首创的CTP高效成组技术,通过高集成结构设计,提升电池包体积利用率。从第一代CTP到最新的第三代麒麟电池,电池包体积利用率从55%提升到67%。三元体系的麒麟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可达250Wh/kg,磷酸铁锂体系可达160Wh/kg。 

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公司拥有研发技术人员 12132 名,其中,拥有博士学历的 193 名、硕士学历 的 2233 名;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拥有 4645 项境内专利及 835 项境外专利,正在申请的境内和境外专利合计 7444 项。 

根据韩国电池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于1月4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宁德时代的装机量达到165.7GWh,同比增长101.8%,市场份额由上年同期的32.3%上升至37.1%,增长4.8个百分点。比亚迪市场份额由上年同期的8.8%上升至13.6%,增长4.8个百分点,但依旧和宁德时代存在较大差距。 

对于宁德时代的后续发展,雷达财经将继续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