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蚂蚁集团大动作:马云“后退” 国资加码

2023/1/9 22:50: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孟帅 编|深海

日前,马云退出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的消息,成了互联网上万众瞩目的热点话题。

蚂蚁集团此番股东上层结构调整后,担任公司创始人的马云表决权由此前的53.46%下降至6.208%,同时公司董事会将引入第五名独立董事,还将强化与股东阿里巴巴集团的隔离。

值得一提的是,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变动消息公布的几天前,蚂蚁消金增资至185亿元的靴子刚刚落地。雷达财经梳理发现,有着国资背景的杭金数科和重庆农信集团参与了蚂蚁集团的此轮增资,且杭金数科的出资额仅次于蚂蚁集团。

事实上,蚂蚁集团在支付宝等一众明星产品的助力下发展极为迅猛,但在2020年冲击A+H股两地资本市场时却未能成功,此后蚂蚁集团被多次约谈并整改。

有业内人士指出,蚂蚁集团近来频繁的动作,向外界展示了其试图将公司治理向更为公开、透明、独立方向迈进的决心。但蚂蚁集团的上市之路仍存在一定的挑战,如蚂蚁集团目前尚未拿到征信牌照和金控牌照,以及发行人若想上市须在一定期限内未发生实际控制人的变更等。未来待准备充分后,蚂蚁集团或将会重新开启上市之旅。

马云不再是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

1月7日,蚂蚁集团于官网发布的一则公告,掀起了网络上的热议。这则公告之所以引发外界的广泛关注,在于蚂蚁集团主要股东的投票权发生巨大变化,身为蚂蚁集团创始人的马云将不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蚂蚁集团发布的关于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的公告显示,本次股权调整前,马云作为实际控制人,与井贤栋、胡晓明、蒋芳构成的一致行动人,共同通过杭州云铂投资控制杭州君瀚以及杭州君澳两家企业,这两家企业合并持有蚂蚁集团53.46%的股份。

而此番调整之后,马云、井贤栋、胡晓明、蒋芳终止在杭州云铂投资层面的一致行动关系,马云、胡晓明、蒋芳退出杭州云铂投资,杭州云铂投资转而由井贤栋、邵晓峰、倪行军、赵颖、吴敏芝各持股20%。

与此同时,杭州云铂投资不再担任杭州君瀚的股东,马云则与韩歆亦、张彧、黄辰立、周芸各持股杭州星滔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20%的股权,该公司再进一步通过杭州君瀚持有蚂蚁集团31.04%的股份。

前述调整完成之后,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股东单一或共同控制蚂蚁集团的情形。对于马云而言,最直观的体现便是其表决权已由此前的53.46%下降至6.208%,马云也随之失去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身份。

值得一提的是,马云不再拥有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的身份后,由蚂蚁集团投资的多家上市公司权益也随之发生变动。据雷达财经不完全统计,此前由马云担任实际控制人的恒生电子,此番变动后将无实际控制人;与此同时,马云在金桥信息、朗新科技、吉大正元、奥比中光等公司的权益也受到影响。

蚂蚁集团在此次公告中还提到,计划在原先董事会的基础上再引入第五名独立董事,从而实现公司董事会中独立董事过半数的目的。

雷达财经通过公司官网了解到蚂蚁集团最新的董事会阵容,目前公司董事会的董事长由井贤栋担,韩歆毅担任董事会执行董事,蔡崇信、程立担任董事会的非执行董事,郝荃、黄益平、杨小蕾、史美伦则担任公司董事会的独立董事,胡晓明、蒋芳等多阿里高管已从蚂蚁集团的董事会名单中“消失”。

其中,井贤栋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其于2007年便已加入阿里巴巴。2015年6月,井贤栋担任蚂蚁集团的总裁,一年之后,井贤栋将蚂蚁集团首席执行官的重担接下,并自2018年4月起兼任公司的董事长。

蚂蚁集团还在公告中强调,为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性,强化与股东阿里巴巴集团的隔离,蚂蚁集团相关管理层成员不再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日前也发布公告称,其在蚂蚁集团的股权保持不变,但阿里巴巴集团和任何其他股东均不控制蚂蚁集团。

在蚂蚁集团看来,本次调整后,蚂蚁集团的股份表决权更加透明且分散,这是对公司治理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将对蚂蚁集团的持续稳健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有分析人士指出,马云卸下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身份、公司提升独立董事在董事会中的比例、以及蚂蚁集团强化与股东阿里巴巴的隔离等调整,均表明蚂蚁集团的治理朝着更为合规、透明、独立、分散的方向转变,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蚂蚁集团优化公司的治理,使得公司的决策更为公平、公正、公开,避免因关键人物而产生的潜在风险。

蚂蚁消金增资超百亿,地方国资入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动之前,蚂蚁集团旗下消费金融平台蚂蚁消金增资获批的消息刚刚尘埃落定。

2022年收官之际,重庆银保监局在官网发布了关于同意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及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这一批复同意了蚂蚁消金将注册资本由80亿元增加至185亿元的申请,蚂蚁消金的注册资金借此足足增加超百亿元。

雷达财经了解到,蚂蚁消金承接了蚂蚁集团花呗、借呗的品牌整改工作,整改之后的花呗和借呗将由蚂蚁消金单独出资,前者将成为蚂蚁集团的自有品牌。

事实上,早在2021年12月,便有投资方曾披露蚂蚁消金增资的消息。彼时,蚂蚁消金计划增资220亿元,蚂蚁集团、中国信达、舜宇光学、鱼跃医疗、博冠科技、渝富资本6家投资方拟参与本轮增资,但此后随着中国信达发布公告宣布放弃认购、鱼跃医疗及舜宇光学宣布暂缓增资计划,蚂蚁消金的这轮增资方案便被按下暂停键。

而此番增资至185亿元,蚂蚁消金共计获得12家投资方的“输血”,但增资额度较此前缩水了一半以上。尽管增资规模有所缩减,但对于蚂蚁消金来说增资势在必行,注册资本增多后将有助于其降低资金杠杆,更稳定地撑起体量庞大的消费信贷业务。

若按出资金额计算,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金投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南洋商业银行有限公司。前述三家投资方的出资金额分别为92.5亿元、18.5亿元、12.01亿元,分别占到50%、10%、6.491%的出资比例。

除了前面三家外,蚂蚁消金此番增资还获得舜宇光学、传化智联、鱼跃医疗、国泰世华银行、宁德时代、博冠科技、千方科技、华融资产、重庆农信集团等投资方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蚂蚁消金豪华的投资方阵容背后,不乏“国家队”选手的入场,其中出资额紧随蚂蚁集团之后的杭金数科和出资比例为1.19%的重庆农信集团都有着国资背景。

天眼查显示,杭金数科由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杭州金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持股,股权穿透后其实际控制人为杭州市人民政府;重庆农信集团则由重庆供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全资控股,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增资公告还披露了重庆蚂蚁消金的最新财务信息。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约为32亿元,净利润约为11亿元。

增资及实际控制人变动两大重磅消息的接连公布,外界有关蚂蚁集团是否将就此重启IPO的声音愈来愈多。据大和证券报告表示,日前重庆银保监局批准重庆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增资一事,代表监管层对蚂蚁发出监管整顿总结的信号,意味着蚂蚁集团有望重新启动IPO。

事实上,近期互联网金融平台接连传出好消息。与蚂蚁集团同样选择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深耕的京东科技,于去年11月被传出将赴港上市的消息,近期京东科技又完成新一轮的组织调整。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还发声称,14 家平台企业金融业务专项整改已经基本完成,少数遗留问题也正在抓紧解决。

有分析人士指出,两大头部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动作频频,或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互联网金融企业在监管方面面临的压力有所缓解,前述提及企业未来不排除将再次奔赴资本市场进一步冲刺上市。随着有着国资背景的投资方介入,蚂蚁消金将朝着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的方向迈进,其在监管层面将更加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合规性大大提升之后将有助于其进一步获得监管部门的认可,为其日后的上市工作进行铺垫。

不过,对于外界就其重启上市征程的猜测,蚂蚁集团的相关人士则予以否认。该人士表示,蚂蚁集团目前仍专注于整改和业务升级,没有启动上市的计划详情。

估值缩水,上市仍面临挑战

雷达财经了解到,蚂蚁集团的诞生,其实离不开明星支付软件——支付宝。伴随着支付宝的不断成长,蚂蚁集团今年已经迈入成立后的第19个年头。在此期间,蚂蚁集团除了王牌产品支付宝外,还孵化出余额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金融云等多个项目。

支付宝的诞生最早可以追溯至2003年,彼时淘宝网首次推出可以提供担保交易服务的支付宝。次年,支付宝从淘宝分拆独立,开启了飞速发展的进程。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支付宝的注册用户便在2008年8月底突破1亿,同期支付宝的日交易量达到4.5亿元人民币的规模,日交易笔数多达200万笔。

2011年5月,支付宝再传佳讯,成功拿下央行下发的国内第一张支付牌照。等到了2013年,支付宝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商。截至当年年底,支付宝的实名用户接近3亿,其中有超过1亿的手机支付用户在过去一年完成了数量多达27.8亿笔、金额超过9000亿元的支付。

支付宝成立的第10个年头,蚂蚁金服正式宣告成立。随着公司的摊子越支越大,蚂蚁集团萌生了上市的想法。2020年7月,蚂蚁金服改名为蚂蚁集团。改名的一个月后,蚂蚁集团向上交所及港交所同步递交了上市申请,正式向A+H股发起冲刺,马云还称蚂蚁集团的上市为“全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上市”。

然而,距离资本市场只差临门一脚之际,蚂蚁集团却未能如愿。2020年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紧接着上交所、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了暂缓蚂蚁集团上市的决定。

雷达财经注意到,IPO中断后,蚂蚁集团又多次被约谈整改。2020年12月,蚂蚁集团接受了金融管理部门的约谈,将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成立整改工作组,全面落实约谈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的经营和发展;2021年1月15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金融管理部门在与蚂蚁集团保持密切的监管沟通;同年4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

雷达财经梳理得知,目前蚂蚁集团的整改内容包括纠正支付业务不正当竞争行为,断开支付宝与“花呗”“借呗”等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打破信息垄断,依法持牌经营个人征信业务;将蚂蚁集团整体申设为金融控股公司,严格落实审慎监管要求,完善公司治理,认真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控制高杠杆和风险传染;管控重要基金产品流动性风险等。

与此同时,IPO折戟的蚂蚁集团,目前估值已出现缩水。早在2019年及2020年,蚂蚁集团在当年的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中连续两年蝉联榜首,估值均为1万亿元。等到冲击上市之时,市场给蚂蚁集团的估值一度高达2800亿美元。

到了2021年,蚂蚁集团在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上的名次降至第二,排在风头正盛的字节跳动之后。2022年年中,蚂蚁集团在榜单上的排名再度下降至第三名,马斯克名下的太空探索技术企业SpaceX实现对蚂蚁集团的反超,其估值增长25%至8400亿元,而蚂蚁集团的估值却降至8000亿元,较2021年榜单上的估值缩水1/5。

虽然在外界看来,蚂蚁集团近期的动作预示着其重启IPO的信号愈发强烈,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蚂蚁集团短期内重启IPO的可能性较小。一方面,蚂蚁集团还尚未拿到征信牌照和金控牌照,蚂蚁集团整改还未完全收尾。

另一方面,根据相关规定,发行人若想在A股主板上市须保证最近3年内实际控制人未进行变更,而科创板和港股主板对实际控制人未进行变更的时间限制分别为2年、1年,此番马云从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的位置上退出,蚂蚁集团上市的进程或许最快也要等到一年之后。

对于蚂蚁集团的后续发展,雷达财经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