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终于来了?苹果AR/VR头显或提前发布,多项功能令人期待

2023/1/9 18:07: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研发进程一波三折,发布时间几经推迟的苹果首款VR/AR头显产品,似乎终于要来了。

据外媒报道,苹果将在今年春季WWDC之前首发其VR/AR产品,产品命名为Reality Pro,并将在WWDC上正式推介其xrOS操作系统。不过这个消息尚未得到苹果官方证实,几个长期跟踪苹果消息的分析师、记者也给出了截然不同的内幕消息,其发布计划依然存在变数。

早在去年,就有消息称苹果将在2023年1月发布Reality Pro,并且已经和多家开发商达成合作协议。不过到了1月初,彭博资深记者马克·古尔曼爆料,由于成品的机械部件摔落测试、软件开发工具测试结果不佳,苹果将产品发布时间推迟至6月。另一位知名分析师郭明錤则表示,苹果将会在今年春季发布该产品,并在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初开始量产发货。

如今各种消息满天飞,苹果也未见回应。传闻中的Reality Pro何时能正式亮相,似乎还是一个谜题。


虽然诞生过程历经坎坷,苹果的首款AR/VR产品还是吊足了胃口。归根结底,过去这些年时不时曝光的新技术和设计,还是足够令人惊喜。

早在2020年,苹果就率先申请了支持多角度观看视频的专利,走在了其他品牌的前头。此外,在去年最后一个专利申请日,苹果在美国申请了一项智能指环专利,并将应用于AR/VR头显设备的辅助交互中。

根据苹果递交给美国专利商标局的文件,其研发的智能指环能改善传统键鼠和输入设备不适配AR/VR头显的情况,显著改善混合现实交互功能。其中诸如力传感器、手指法向力感知等功能,也是相当前卫。

不过功能再先进、再炫酷,也必须落地、应用到产品上才能发挥作用。苹果的VR/AR头显迟迟不发布,用户的耐心和好奇心早晚都会被耗尽。


事实上,过去一年元宇宙热度已经明显降温,VR/AR产业也不像从前那么红火。如果无法尽早进入市场,苹果可能会错过最佳入局时机。

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VR/AR设备出货量仅为960万部,同比下降了接近12%,北美、欧洲市场跌幅最大。作为市场的领头羊,Meta旗下的Quest品牌持续亏损,并在去年底实现裁员,就揭示了行业的困境。

对于曾经给手机行业带来划时代改革的苹果,我们当然应该抱有期望,相信其能给VR/AR产业带来新的变化。但随着时间推移,市场热度、用户购买意愿逐渐下降,就算是苹果也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适应新的变化。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