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低度酒“百家争鸣”,谁能俘获年轻人的芳心?

2023/1/7 15:53:00


潮汐商业评论/原创

随着消费升级和女性消费力量的崛起,“她经济”逐渐成为新零售消费环境下一道“靓丽风景线”。女性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和消费习惯,正在促使低度酒、食品、服装、护肤、美妆、家居、育儿等行业发生新的变革。

特别是酒水市场,比起“不醉不归”,如今的年轻人,尤其是女性消费者,正在把酒放回它的本位,轻饮酒成为她们中的流行风尚。轻饮酒的可控、随性与情调,似乎更让人舒适和快乐。


在“她经济”和Z时代的驱动下,以上海贵酒·十七光年为代表的一批低度酒品牌开始走向公众视野,不断撬动消费者关注。

01 消费升级,不断崛起的低度酒市场

在饮酒这件“小事”上,女性和男性消费者在选择偏好上呈现出了明显的差异。相较于男性消费者对于高度白酒和啤酒的喜爱,女性消费者更倾向于度数低、更利口的低度酒品类。据全拓数据显示,低度酒消费者中女性占比高达63.2%,男性占比则为36.8%。

从低度酒消费者画像上来看,以女性和Z时代为主力消费客群的低度酒细分市场发展迅速,根据TMIC&凯度发布的2022年低度酒趋势报告,2022年,我国低度酒市场规模达到338亿元,约为啤酒市场预估规模的60%,至2025年,市场规模预计超700亿元。


品类多元、口感丰富、拥有高颜值的消费属性,让低度酒市场收获了大量的忠实女性消费用户,而这群注重悦己的年轻女性,虽然年纪不大,但生活细节品质成为了她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小确幸”,她们会在下班后、周末、节日小聚,来点儿小酒,“不爱买醉,只爱微醺”,为生活增加些仪式感。


面对新的需求,上海贵酒·十七光年紧贴Z时代的年轻消费者特别是其中的女性消费者,创新性地推出多种口味的产品,包括青梅、柚子、草莓、柠檬、海盐荔枝、茉莉白桃等多口味果味酒系列、玫瑰、菠萝百香果口味的起泡酒系列以及原味、海盐柚子口味的气泡酒系列,选择多样,口感纯净清甜,已成为许多年轻人欢聚小酌的一大选择。


02 全面触达:竞逐线上线下多元渠道

传统酒水市场产品种类单一,极大限制了年轻和女性消费者的选择空间,同时同质化的口味和包装也导致了年轻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低、复购率低。如何从产品维度、品牌营销和渠道体验这三个维度不断吸引消费者“尝鲜”,成为摆在众多低度酒品牌面前的考验。

幸运的是,总有品牌抓住了机遇,上海贵酒·十七光年就是一个很好的成功案例。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双11”购物节中,其不止斩获“抖音果酒品牌”TOP1,还是京东“果酒品类累计成交额”TOP1和天猫“双11”低度酒品类累计成交额TOP3,销量同比增长118%,自创立以来销量年年破亿,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亮眼的成绩,源于上海贵酒·十七光年对目标消费群体的精准把控和泛娱乐营销多维度的深入触达。“不会有人永远年轻,但是永远有人正在年轻。”十七光年深谙“品牌”就是要和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女性消费者“玩”在一起。

2021年11月上海贵酒·十七光年联手柠川文化,定制短剧内容—《恐男恋习生》,每一集都聚年轻人的热点议题,契合Z时代的兴趣点,也抓住当下短剧风靡的热度,加深了十七光年在大众心中“亲切幽默”的印象。十七光年这些年潜移默化地与年轻IP和场景挂钩,2022年,十七光年牵手电视剧《二十不惑2》和老牌音综《2022中国好声音》,并通过电视剧和综艺里的内容与年轻观众形成了一种“默契”的强共鸣。试想一下,当产品成为了是你“美好生活”想象中的一部分,你还有什么理由不买它?

事实上,线上多点传播所影响的消费者,还需要通过线下渠道将线上的流量进行裂变、销售转化和价值传递。只有这样才能让品牌从生活细微之处真实的融入消费者。

上海贵酒·十七光年不仅在线上电商平台齐发力,同时将线下渠道作为一大主阵地,竞逐商超、餐饮、CVS、娱乐等多元消费场景,用露营、剧本杀、脱口秀、飞盘、Livehouse等年轻人喜欢的场景,潜移默化沉淀受众,提高全渠道的销量。

酒作为一个“社交场景”刚需性的消费品类,即饮渠道一定是个不能忽视的存在。据上海贵酒·十七光年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十七光年会加大对线下渠道的投入,目标要做到行业数一数二,以线上渠道为支点,充分挖掘线下渠道增长点。

03 焕新形象,开启品牌新征程

对众多低度酒而言,面对不断变化和日益拥挤的赛道,需要不断创新才能脱颖而出。而创新从来不是个空洞的词汇,如果我们将两个字拆解,那就是“创造新奇的体验”。而新奇的体验又来自于两点,有趣而多样的产品和对品牌的美好想象。

品类创新,“颠覆”的不止口感还包括刻板印象和品牌包装,从更深层意义来说,新消费品牌需要比消费者更了解他们自己。上海贵酒·十七光年深谙:行业不止需要领跑者,还需要颠覆者。

自诞生以来,上海贵酒·十七光年将对行业的颠覆写进基因里,跳出传统低度酒的刻板做法,致力于实现低度酒的品质化与多元化、探索果酒的更多可能,不只要颠覆,还要更深刻感知年轻人。

近日,十七光年重磅推出全新品牌Logo和包装,宣告品牌形象升级,新包装产品系列自2023年1月7日起会在各大电商平台陆续销售。

据品牌官方介绍,新Logo将“十七”两个字赋予发光体的形态,光芒延伸至「光年」的边缘,整体呈现出简约的几何形体,更具年轻化属性,蕴意光的指引和普照。

万物生长靠太阳,光照对于果实孕育尤为重要,影响着果实的着色、糖度、口感等多方面,新logo和新包装中着重对于“光”的演绎,既是对“十七光年,此刻因真实而发光”品牌理念的诠释,也寓意十七光年产品取材新鲜、真实果味,凸显十七光年甄选优质原料,水果原汁轻发酵,并不额外添加香精、人工色素、防腐剂等产品优势。

品牌焕新不只是单一的焕新Logo,而是以包围式的贯穿到用户体验的始终,可以说高品质、高颜值的上海贵酒·十七光年系列产品体现了品牌对年轻人审美的精准把控。

上海贵酒·十七光年坚持围绕着多元饮用场景,没有将客群细碎化,而是将年轻一代和女性消费者“一网打尽”,其主要切入点便是多元社交场景。据悉,十七光年以连接地球17光年外的“超级地球”为灵感,创造了“十七光年”同名酒,号召人与人之间的真实表达,让每个相处时刻闪耀光芒,这也是十七光年“此刻,因真实而发光”的品牌理念来源,希望以“真果味低度酒,塑造真实连接”的新酒饮文化,让年轻消费群体的多元社交场景更有质感。

在品类创新、消费场景上,其实上海贵酒·十七光年开拓了一种低度酒新饮品,不止口味与包装,其年轻化的全新品牌形象和所主张的轻饮酒理念,反复出现在消费者眼前,不断加深与消费者的情感连接,最后形成自己的故事,继而构筑成坚实的品牌“护城河”。

目前,低度酒正处于“百家争鸣”的竞争态势之中,尚未形成具有绝对优势的头部品牌,并且新品牌层出不穷,如何在大浪淘沙之下脱颖而出,品牌还需在产品、营销、渠道等方面不断发力,毋庸置疑的是,以上海贵酒·十七光年为代表的“新起之秀”正加速占领舞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