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凌晨两点排队打车人山人海,谁闻长沙烟火第一声?

2023/1/7 12:35:00

两件事,宣告了长沙烟火气的回归。

一是在跨年夜十二点后,“长沙凌晨马路堵车”登上热搜。

二是与之相关,描述长沙当晚情形的另一条热搜——“凌晨两点排队打车人山人海”。

在黄兴铜像下,熙熙攘攘的人群振臂朝着空中挥舞,扯着嗓子大喊着“五四三二一”进行2022年的最后倒数。随着最后一个音节的落下,2023年新的一天就此到来,长沙的烟火气也就此复苏。

就在当晚,用极具长沙特色的方式——一夜的灯火通明迎来了经济的回暖。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

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中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消费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在旅游人均消费上,夜间消费至少是白天消费的3倍。

在2021年,我国夜间消费达到34.8万亿元,预计2022年将突破40万亿元。而长沙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长沙城市夜经济数据分析报告》显示,长沙夜消费人数年增幅高达49%以上。如今,长沙夜间经济已成为全国闻名的消费名片。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在2021年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榜单中,长沙排名全国第二。2022年1到9月,长沙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

以“夜长沙”闻名的长沙,经济回暖的第一站,恰好体现在跨年烟火下的良辰美景里。

本身拥有夜间属性的长沙城,上世纪数百家文化艺术厅遍地,相声、湘剧传承了多种具备休闲型、文化性的“夜间文化”。2019年,长沙市人民政府率先发布“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在政府的引导下,长沙特有的夜间文化现象开始与物质消费、经济现象相重叠。

政府以打造“24小时城市”为目标,对夜间经济重点街区、重点商圈、重点项目进行大力发展,打造夜食、夜购、夜游、夜健、夜教、夜展等多业态并举、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截止2022年,五一商圈、阳光壹佰凤凰街、梅溪湖梅澜坊街区、红星街区等4地已经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长沙拥有夜购商场、超市4192家,就业人数近7万人,日均到场消费顾客高达44.2万人次;特色商业街30条,就业人数1万余人,日均到场消费顾客5万人次。

冬瓜山烤肠、黑色经典臭豆腐、桂花凉粉、劈腿茄子、轰炸大里脊、冰啤酒配龙虾,街头巷尾灯火处,夜宵摊扇出阵阵香味引得人流聚集,活跃人气继而进一步点燃夜色下商业的繁荣。更是催生出一种新职业——“夜妆师”,为参加夜间社交活动人群提供化妆服务。长沙解放西路周边约有上百家夜妆店,化妆师达500余人,生意夜夜爆满。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

在跨年十二点的钟声响起后,恢复活力的城市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排队打车回家,或是继续等待夜宵店的排位,迎接新年的第一餐;还有一种是在健康养生店里“躺迎”新年。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长沙五一广场成为最热门的跨年商圈。12月31日至1月1日,来自长沙市天心区的数据显示,“五一商圈”人流量超过130万人次。


谁闻烟火第一声,健康养生加美食

逐步恢复往日活力的长沙,最先回暖的产业集中在美食和健康养生行业上。

跨年当晚,不少游客选择外出吃宵夜和来到以颐而康为代表的中医健康养生门店度过。疫情后,本身就受到长沙当地人喜爱的健康养生保健行业,更为受到人们的青睐。颐而康门店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近百家门店都在正常营业,有业绩人气高的门店当前进客量已回暖到了90%以上,市场回暖显著。


年轻的消费群体做出这一选择,一来基于健康养生行业近些年迎合年轻群体做出的改变——门店不再仅提供养生保健项目。房间内有免费观影的大屏投影,大厅免费提供数十种健康美食,从新鲜水果、养生汤品再到主食甜点,为健康养生活动,提供更多性价比的选择。


二来,最近这波感染高峰下,消费者对中医健康养生技术调理身体的需求数量迅速提升。以颐而康为例,25年在中医健康养生领域积累的技术底蕴,由专业中医硕博研发团队研究升级的中医养生保健技术,通过中式按摩、中医艾灸、健康足疗、养生spa等多种项目,满足了广大消费者调节免疫力、增强抵抗力的健康需求。深受到消费者青睐,成为当地人养生约局的第一选择。不少消费者出来不仅是带朋友带客户来体验,还有携全家老少共同出行。

早在2012年,长沙健康养生行业已成为湖南第三产业中的一大支柱。以颐而康为例,门店全年接待顾客达600万人次。“康养之城”这一标签,已成为“美食之都”外,另一大被当地人和游客认可的长沙名片。


在长沙街头,凡十字路口,抬头必有一家康养店。比如行业头部品牌颐而康,仅在长沙就有五六十家直营连锁门店,走错路都能轻易看见一家。康养店紧挨着长沙各大商圈,因此有了一种说法,想知道长沙当地哪个商圈最受人们欢迎,除了去看商圈的本身的人流量,也可以看看商圈里健康养生店的人气。

这种说法,还有另一种延伸——除了关注你朋友圈的家人,健康养生店的调理师是最先知道你今天走了多少路的人。

网红长沙,在游人的结伴而行中,活力被释放;在历史文化的挖掘中,底蕴被开拓;在营商环境的建设间,经济逐步走向复苏。

市井夜场间,从街头到巷尾,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就是漫天灯火的夜长沙。

来源:松果财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