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顺丰押下四个亿,春节放手一搏

2023/1/7 9:39:00

顺丰快递春节不打烊

春节将至,顺丰又有大动作。

日前,顺丰宣布今年将持续保障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不间断,为了感谢春节期间在岗坚守员工的辛勤付出,顺丰今年设置了超过2个亿的春节专项激励包,并额外投入近2个亿开展一系系列的暖心关怀活动,补贴总额超4亿元!

同时,在节前顺丰还将储备日均陆运干支线约14万车次,除自有的70余架自有全货机,还将充分沟通三四线机场,投入散航包舱资源。

今年是快递行业全面不打烊的第三年,但将时间线往回拉几年,就会发现春节期间是快递行业的淡季,快递业务量正常来说还不到日常水平的10%;与此同时,春节期间的用工成本却是日常的2至3倍。

更少的业务量和更高的成本,对自负盈亏的加盟网点来说其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说春节期间的业务量和成本不成正比,那为什么顺丰以及各大快递企业依旧坚持“春节不打烊”呢?

首先,从快递整体业务量上来看,近几年是呈现向上的趋势。

从2019年的635.2亿件、到2020年的830亿件,再到2021年快递年业务量突破千亿单,三年时间我国的快递业务量爆发式增长;年人均快递使用量也从1.7件(2010年)增至76.7件(2021年),建造出了一张的庞大物流网络。

同时,随着Z世代(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人群)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春节期间的网购需求开始变大。据京东去年春节期间的数据显示,相比上一年异地订单的发货量同比增长了30%,休闲零食、饮料、保健用品、数码家电等是年货中较为常见的品类。

其次,快递配送作为网购的最后一个环节,业务量也自然而然地得到了提升。

去年春节期间(2022年1月31日至2月6日),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7.49亿件,较2021年农历同期增长了16%。这个数字虽赶不上2021年春节期间(2021年2月11至2月17)260%的爆发式增长,但也还是保持着上涨趋势。

因此,春节期间依旧是各大快递公司相互争夺的时间段。

错过电商发展红利

2017年,顺丰控股更名上市,股价开盘便涨4.73%,正式登陆A股后一度收出5个涨停板,跃身成为深市第一权重股,而顺丰控股创办人王卫也在此后多年都是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的“物流首富”。

经过多年的发展,顺丰已然在国内快递高端时效市场拔得头筹,在主营业务已经发展到“天花板”之后,顺丰则开始寻找新的增量

顺丰最开始布局的就是国际市场。2021年9月,顺丰发起了国内物流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案:斥资175亿港元,从马来西亚首富手中收购嘉里物流。同年10月,顺丰控股在接受投资者机构调研时就表示,国际业务已成为除快递以外的第二大业务

但王卫一直期待顺丰能够讲出除“物流”之外的新故事。

早在2014年王卫就喊出了“靠出卖劳力搬货不是顺丰的终极宿命”,并在2015年亲自出任顺丰商业CEO时表示:“我们的未来,是会走到很多行业里面去,做深很多行业,而不是‘最后一公里’的仓库配送。”

在电商行业诞生之前,商务时效件可以说是快递业务量的唯一来源;但在电商行业发展起来以后,电商件开始成为支撑起业务量的重点,并迅速推动了快递业的进步。

最初,顺丰也曾期望电商业务能够成为自己的关键变量,但从顺丰电商件业务的发展路来看,其实并不顺利。

2013年,顺丰首次推出电商件业务,以6折的定价揽收电商快递,但由于净利润大幅下滑,很快就停止了这场“价格战”;2016年,为了降低成本顺丰开始尝试用集中揽件代替上门取件,但这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017年,顺丰关闭了对菜鸟的数据接口,这也就意味着顺丰失去了成为淘宝和天猫物流商的机会;2019年,顺丰再次推出“特惠专配”服务,用低于同行的价格来抢市场,虽然“特惠专配”带动了顺丰整体的业务量,但由于价格实在太低,导致业务量越多就亏得越多,顺丰不得不再次喊停。

直到2022年,顺丰旗下的丰网开始发力,以高性价比成为顺丰体系中价格最低的产品,有专家表示,预计2023年丰网的业务量将迎来大幅提升

但归根结底,即便顺丰当前的电商件业务已经呈现向好发展的趋势,但顺丰却实实在在地错过了电商行业高速发展的那几年。

顺丰当前的困境

对顺丰来说,2022年其实并不顺利。

先是陷入了保价风波。2022年9月以来,“寄丢11000元手机仅赔1000”、“顺丰寄丢20克黄金保价八千只赔两千”等话题频频冲上热搜,引发大量网友围观讨论,顺丰也因保价赔偿问题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大家印象中,寄快递发顺丰已经是最有保障的方式了,再加上寄件人在进行了足额保价的情况下却依旧得不到合理的赔偿,这让很多消费者开始对顺丰产生了质疑和不信任案。

为了消除舆论,顺丰在10月底上线了“顺丰保价2.0”版本,整个保价服务体系都有全新的升级,包括回应之前广受争议的“新产品全丢全损全额赔”功能。

紧接着顺丰旗下跨境电商平台丰趣海淘也下线了。作为顺丰跨界布局电商零售的尝试之一,丰趣海淘间接展现了王卫不甘顺丰只做物流的野心。

丰趣海淘的失败并不是个例,2022年,包括考拉、洋码头、寺库等在内的跨境电商都陷入了不同程度的困局之中,知名母婴电商蜜芽甚至直接宣布停止服务。

显然,现阶段的跨境电商已经告别昔日的暴富神话,进入了漫长的寒冬期,这也意味着顺丰的“电商梦”再次受挫。

最后则是其他快递企业也开始比拼服务,顺丰的优势不再明显。快递行业的竞争一直都很激烈,早期极兔的入局让“价格战”全面爆发,但随着价格战的熄火,优质的服务开始成了各大快递公司争夺的对象。

从低价竞争到优质服务竞争,这样的转变对顺丰来是不利的。众所周知,顺丰与其他快递打出差异化的核心思路就是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更快的时效,但更可怕的是,在服务方面失去优势的同时,其它快递企业也在时效上慢慢追赶了上来。

例如,顺丰引以为傲的航空物流领域,也不再是顺丰的专属。2022年,圆通一直在加码购置飞机,在这一年中圆通共买下7架飞机,近日更是在嘉兴成立了航空公司,近一步缩短与顺丰之间的差距。

因此对顺丰而言,眼下的春节期间更是无法轻易舍弃。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身处的环境并不算友好,顺丰也一直在积极地为接下来的春节旺季做准备——为了进一步储备节前人力,顺丰也在加紧进行人员招聘,以保障春节前一线快递员达到日均35万人在岗。

当整个快递行业比拼的重点逐渐转移,顺丰在前期积累的优势或许会越来越小,未来能否继续守住“物流领军者”的地位尚未可知。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这个春节期间在顺丰的帮助下,我们的快递都能按时送到。

作者 | 航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