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史无前例,亚马逊将裁员1.7万人

2023/1/6 10:31:00

亚马逊史上最大裁员潮来袭

亚马逊的裁员潮延续到了2023年。

近日,亚马逊宣布将开启新一轮裁员,预计影响超1.7万名员工,是迄今为止大型科技公司公布的最大规模裁员。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年末,亚马逊 CEO 安迪 · 贾西就曾在公开信中表示,亚马逊的裁员持续到2023年,将于今年年初与受裁员影响的员工进行沟通。

不仅如此,安迪 · 贾西还表示,此次裁员主要集中在亚马逊的公司层面有多个团队受到影响,但大部分裁员涉及亚马逊商店与人员、体验和技术 ( PXT ) 部门。

而去年11月开始,亚马逊便宣布开始裁员,裁员主要集中在零售、设备和人力资源部门,当时亚马逊预计裁员总数约为1万人,很明显,此次裁员远远高于去年预计人数。

事实上,对亚马逊来说,2022年就像是一场噩梦。

这一年,随着网购需求回落,亚马逊的电商业务开始失速。

2022年第一季度,亚马逊线上商店销售额同比下降3%,在北美大本营和国际市场亏损了28.4亿美元,而2021年同期盈利达到47亿美元。

营收方面,2022 年第一季度,亚马逊创下了20年以来的最差增速,还出现了2015年以来第一次季度亏损;第二季度,亚马逊再次净亏损20.28亿美元;第三季度,亚马逊净利润同比下滑 9%。

在2022年前三季度,亚马逊累计亏损达30亿美元。

市值方面,2022年亚马逊股价暴跌近51%,全年市值蒸发8402亿美元,成为美股市值蒸发最多的公司。

正是由于业绩低迷、市值暴跌,亚马逊不堪重负,只好通过关闭部分盈利艰难的部门,控制成本。

去年上半年,亚马逊撤掉了远程医疗部门Amazon Care。

同年9月份和10月份,亚马逊又分别暂停了部分小团队和核心零售部门的招聘,随后,包括云计算部门在内的整个公司的招聘都出现了暂停。

此外,2019年年底到2022年年初,线上消费需求激增,亚马逊全球员工数量持续飙升。

财报显示,2018年,亚马逊员工人数为56万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亚马逊员工人数增至约160万人,仅仅在3年时间里,员工人数暴涨了186%。

然而,随着网购降温,亚马逊员工出现大量冗余,为了控制成本,亚马逊逐步启动了裁员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1月3日,亚马逊表示,它已与多家贷款机构达成协议,这些机构将为亚马逊提供80亿美元的无抵押贷款,这笔资金将被用于一般企业用途。

种种迹象表明,亚马逊仍处于至暗时刻,在这种情况下,裁员属实是无奈之举。

失速的亚马逊,辉煌不再

作为世界电商巨头的亚马逊,曾经可是风光无两。

尤其在2020年,亚马逊的电商业务迎来了爆炸式增长。

2020年第二季度,亚马逊的净销售额同比增长40%,市值更是暴涨至1.5万亿美元。

另外,2020年美国的电商销售额占零售总额的21.3%,其中亚马逊占据了美国电商近三分之一的市场。

可以说,亚马逊在美国电商市场占据着绝对的领先地位。

那么独占鳌头的亚马逊又是怎么沦落到如今这般田地的呢?

首先,电商业务增速放缓。

随着疫情的形势变化,消费回归理性水平,亚马逊的电商业务受到了冲击。

以2022年“黑五”为例,大促期间,亚马逊的线上搜索量败给了传统零售巨头沃尔玛、塔吉特、科尔士,排名仅第四。

另有数据显示,亚马逊2022年在美国电商市场的份额首次出现下滑,从2021年的38%降至37.8%。

其次,亚马逊的利润核心开始疲软。

AWS(亚马逊云计算服务)作为亚马逊最大的盈利引擎,近四年来,每年都保持着25%以上的营收增速,但是从2021年开始,其单季度增速却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2021年第四季度AWS的增速为40%,到了2022年第三季度增速降低到了27%。

此外,近期,AWS故障频发,导致商家无法登陆后台、无法查看广告数据、产品排名等,也严重影响了商品销售和配送。

最后,行业竞争加剧。

近几年来,快时尚电商平台SHEIN高歌猛进,对亚马逊产生了不小的威胁。

数据显示,SHEIN的GMV在2020年首次超越100亿美元,增速达到250%;2021年,其年收入达到16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0%。

2022年上半年,SHEIN的销售额更是直接突破了160亿美元,同比增速超50%。

在2022年上半年全球购物App下载榜中,SHEIN的全球下载量达到了1.17亿,在美国榜单中,SHEIN力压亚马逊,登顶下载榜榜首。

另一边,亚马逊的老对手沃尔玛也不容小觑。

早在2018年,沃尔玛的销售额就突破了5000亿美元,并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零售企业。

从增长速度来看,2021年,沃尔玛电商收入增长为89%,而亚马逊的收入增长仅为16%,整体增幅相差甚远。

从营收规模来看,2021年亚马逊实现营收4698亿美元,同比增长22%,而沃尔玛总营收达到5728亿美元,同比增长2.4%。

2022年第三季度,亚马逊实现营收1271.01亿美元,同比增长14.7%,而沃尔玛同期实现营收1528亿美元,同比增长8.7%,显然,亚马逊的营收与沃尔玛尚有差距。

在美国,沃尔玛拥有4700家门店,而亚马逊只有550家,目前,沃尔玛的全球门店更是突破了10000家,远超亚马逊。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3月,亚马逊宣布关闭68家实体书店、四星级商店以及快闪店。

这也说明了,亚马逊的线下实体店布局还不成熟。

亚马逊能否迎来转机?

由于消费正在朝着线下转移,亚马逊的实体店业务逐渐回暖。

2022年第一季度,亚马逊线上净销售额同比下降了3%,但实体店净销售额却同比增长了17%。

此外,截至2022年8月,美国零售商净开设2478家线下门店,而在2021年,美国零售商仅净开设68家门店。

基于此,亚马逊除了在内部进行降本增效以外,也加快了线下开店的步伐,并开始探索新的实体店模式。

去年5月,继关闭68家实体店后,亚马逊推出了实体服装店Amazon Style。

Amazon Style的特殊之处在于,其开辟了多种购物、退货和换货的新方式。

例如,消费者可以把想要的衣服带出更衣室,然后直接前往亚马逊的掌上型结账亭结算;还可以通过扫码店铺货架上的条形码,找到之前购买的尺寸等等。

亚马逊通过线上线下的高度协同,给消费者带去了不一样的线下购物体验。

除此之外,近日,Snap和亚马逊时尚(Amazon Fashion)再次开展了合作,并共同推出了全新虚拟试穿功能。

这次合作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移动端用户在2023年使用亚马逊的电商功能。

与此同时,亚马逊还宣布将时尚业务和Amazon Go杂货店作为今后的业务重点。

亚马逊作为美国最大的服装销售商,此次从电商平台拓展到线下市场,并向时尚业务发力,显然也是为了反击沃尔玛和SHEIN。

不过,就目前来看,相较线下的Amazon Style,虚拟试穿功能的使用率可能会更高,毕竟2022一季度财报显示,亚马逊实体店业务只占其整体销售额的不到4%,影响力有限。

至于亚马逊能否通过重构线下实体店格局,带动整体业绩发展,现在很难下一个定论。

但不管怎么样,只有寻求新的方式提升核心竞争力,亚马逊才有可能度过眼前的寒冬。

作者 | 王小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