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自动驾驶“鲶鱼”现身:富士康英伟达合作造车,特斯拉慌了吗?

2023/1/5 20:27: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美东时间1月3日,半导体巨头英伟达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公司已和富士康达成合作,双方将基于自动驾驶汽车平台DRIVEHyperion开发全新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

除此之外,英伟达负责汽车业务的副总裁阿里·卡尼还表示,其GeForce Now平台已和起亚、比亚迪和极星等车企达成合作,将正式在后者的车联网系统上线。

对于合作的细节,富士康和英伟达尚未作出详细解答。但从外媒的爆料中,我们还是可以了解到不少内幕。据了解,除了共同开发自动驾驶生产平台外,富士康旗下生产的车型将搭载英伟达的ECU和传感器,同时承接后者的自动驾驶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务。

然而,对于英伟达和富士康的合作资本市场反应相对平淡,两家公司的股价都没有太大波动。或许对投资者而言,英伟达和富士康的联手更像是报团取暖,两大巨头的前路仍充满荆棘。

英伟达这边,正面临主营业务收入下滑、产品库存上升的双重考验。

三季度财报显示,英伟达总营收59.31亿美元,同比、环比分别下滑17%和12%;净利润则录得6.8亿美元,同比暴跌七成。其中,主营游戏业务收入仅录得15.7亿美元,同比接近腰斩,好在降幅较二季度有所收窄。

由于上述各项数据都落后于市场预期,英伟达在股市的表现也是每况愈下。截止202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时,其市值全年共缩水55%。眼看死对头高通凭借智能座舱在汽车领域杀出一条血路,英伟达自然也需要找一个合适的盟友,为汽车业务提供帮助。

另一个主角富士康,近况同样不佳。前段时间,有媒体爆出苹果将部分高配iPhone代工订单转交给立讯精密的消息。一直抱紧苹果大腿的富士康地位遭到动摇,也需要积极开拓新业务,寻找新增长点。

客观来讲,被富士康、英伟达瞅上的自动驾驶行业确实大有可为。英特尔和Strategy Analytics联合发布的报告就指出,全球自动驾驶市场规模最高可达7万亿美元,上下游的芯片、代工生产等环节也将迎来一波红利。

不过在现阶段,商业化还是自动驾驶行业最大的难题,且赛道已经相当拥挤。前有特斯拉、大众、福特等车企持续发力,后又有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加入混战,所有人都想分一杯羹。

在此环境下,英伟达和富士康报团取暖能增强双方实力,尽快推进技术突破。不过能否在一众对手的围猎中突围而出,结果还很难预料。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