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产能不达标!特斯拉劲敌成2022年最惨造车新势力

2023/1/5 15:35: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1月4日,美国造车新势力、被誉为特斯拉最大潜在敌人的Rivian公布了2022年四季度及全年交付数据,表现令人失望。

数据显示,Rivian去年四季度共生产、交付1.002万辆和8054辆汽车,环比分别增长36%和22.3%;2022年全年产量和交付量则分别为2.4337万辆和2.0332万辆,落后于年初制定的目标。需要注意的是,Rivian已经在去年年中将产能目标从5万辆腰斩至2.5万辆,但最终产能仍未达到目标。

在产能、交付量受阻的情况下,Rivian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是差强人意。在交付数据公布后,Rivian股价短线急挫近6%。而在过去一年,其市值累计缩水超千亿美元,成为表现最糟糕的造车新势力之一。

如果未来一年表现还是没有起色,Rivian恐怕将在股市承受更大的压力。



Rivian当前的表现,可能出乎不少投资者、分析师的预期。毕竟电动皮卡市场发展迅速,Rivian起步也很早,各项技术储备相当完善。

国际能源署在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北美、欧洲、中国是电动卡车渗透率上升最快的地区和国家,市场潜力绝对值得期待。以中国市场为例,该报告预测2025年电动卡车销量将达到13.9万辆,2020-2025年期间将保持3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Rivian早在创始时期就收购了三菱汽车的整车工厂,并在2021年9月推出首款电动皮卡,走在一众竞争对手前列。资本市场一开始也对Rivian十分看好,后者上市前估值就高达770亿美元,并成为2014年美国募资规模最高的IPO。

在巅峰时期,Rivian的市值一度突破150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特斯拉和丰田的全球第三大车企。可惜如今时移世易,前世界第三的产能显然无法达到投资者的要求。


事实上,Rivian的产能危机很早就显露端倪。

早在2021年三季度,Rivian研发、运营成本飞涨、亏损放大但交付量迟迟无法爬坡的时候,外界就对其产能产生怀疑。Rivian当时的回应是半导体芯片组件存在短缺,且其实际产能距离2021年的年度目标并不远,差距只有几百辆。但来到2021年,Rivian再次无法达标,供应链危机就不能充当唯一的背锅侠了。

当然,Rivian也在想方设法提高产能,可惜暂时还没有明显改进。去年二季度,Rivian宣布在佐治亚州兴建第二家工厂,最高产能可达40万辆/年,但要到2024年才能投产。与此同时,Rivian的供应链危机也并没有得到解决,车规芯片仍然存在缺货现象。

在市值大滑坡、连续两年产能无法达标之后,Rivian的危机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大。在谈论追赶特斯拉的话题前,这家令人失望的造车新势力还是得先处理好自己的内部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26505
    全部文章:2408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