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允许大麻合法,美国专家却称:TikTok是中国投喂给美国的“精神鸦片”?

2023/1/5 13:18:00



中国对美输出“精神鸦片”?这可能是2023年的第一个笑话。


美国共和党政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TikTok是数字芬太尼,极具成瘾性,极具破坏力。TikTok是中国政府投喂给美国的成瘾性毒品,应该对其进行封杀!”


看到这里,是不是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在国内,游戏也曾被抨击为“精神鸦片”,抖音也曾被抨击为“奶头乐”。现在,类似的观点竟然漂洋过海上万里,传入了美国。



大家都知道,TikTok其实就是抖音的国际版,是中国到目前为止,出海最为成功的综合娱乐短视频APP。作为一款娱乐消遣类短视频APP,它不是由美国原创,而是由中国原创。


中国最早爆火的短视频APP不是抖音,而是美图旗下的美拍。但美拍只是在美颜相机的基础上,进行了简单的升级,让消费者拍视频变得更好看。真正把短视频推向娱乐大众的是快手。快手以土得掉渣的、原生态的、纯自然的短视频模式,通过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迅速横扫中国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农村地区。


快手在东北地区极为流行,也捧红了一大批以辛巴为代表的东北网红,振兴了东北的网红直播产业。而抖音可以称之为短视频的集大成者。抖音在原生态的基础上,添加了大量的修饰工具,如美颜、滤镜、洗脑神曲以及强大的智能推荐算法。不同于快手从下往上的打法,抖音直接先开辟一二线大城市青年市场,再挖角快手网红,从上往下打,收割三四线下沉市场。




在信息流推荐算法的加持下,抖音横扫全国,成为令腾讯、阿里都深感焦虑却又无可奈何的国民级APP。在抖音取得巨大商业成功后,字节跳动也启动了抖音的国际化,顺势推出抖音国际版:TikTok。


在美国一开始,最流行的短视频APP并不是TikTok,而是猎豹移动投资的另一款短视频APP:Musical.ly。


Musical.ly上线于2014年,抖音的推出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Musical.ly。当时,抖音被誉为中国版Musical.ly。但最后,资本实力更强大的字节跳动以10亿美元成功并购Musical.ly,将其与TikTok合并,让TikTok一跃成为海外第一大短视频APP。



到这时,大家就会发现,短视频市场从0到1,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基本都是中国人搞出来的。这是互联网革命以来,第一款诞生于中国的全球性原创APP。如果我们去回望,谷歌、facebook、亚马逊、雅虎、微软、推特等全球性原创APP均诞生于美国,共同支撑了美国的互联网霸权。


而中国的腾讯、阿里、百度、京东、滴滴等互联网公司,无一不是复制美国模式,也就是我们俗称的“copy to China”。但TikTok不同,它是由中国人发明的,中国市场里培育出来的,从中国走向世界的第一款全球性超级APP。


它在美国所构建的互联网媒体霸权中,撕开了一个口子。


在特朗普执政时期,共和党一度想要强迫字节跳动把Tikok卖给微软。字节跳动也曾在同意出售的边缘,是中国政府紧急出手,强制勒令字节跳动对海外主体转让核心技术时,需接受中国政府的审查,才阻止了这笔交易。后来,特朗普下台,TikTok并购案也就不了了之了。不然,今天的TikTok已经被微软收入囊中了。



可共和党不死心啊。TikTok在美国就像一块大肥肉,人人都想吃。对美国政客而言,攻击Tiktok,散播中国政府“投毒论”,可以利用反华舆论,骗取选票。对美国本地互联网大厂而言,攻击TikTok可以让自己得到捡漏的机会,低价并购TikTok。


微软差一点就得手了。即便得不到,他们也要在舆论场抹黑TikTok。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就曾多次攻击tikTok,想要从Tiktok的手里夺回自己的广告客户。



对美国政府而言,攻击Tiktok则可以在全球打压中国短视频,重新垄断全球互联网领域的舆论霸权。TikTok不只是一个短视频APP,它也是一个全球性舆论阵地。它在海外拥有的用户总数接近15亿,日活用户数突破10亿,是中国拥有海外用户最多的APP,比微信的国内10亿用户还要多。


美国推特全球日活用户数只有1亿多,影响力远远不如TikTok。


我们刷抖音,只能看一看国内多才多艺的帅哥美女。但美国人刷tikTok,那可是全球的帅哥美女,各种类别,各种肤色,各种款式,拉美、韩国、日本、印度、非洲、欧洲以及俄罗斯等全球俊男靓女,顶尖模特,尽收眼底,美不胜收。而且,TikTok的审核尺度较为宽松,各种软色情内容扎堆,别说青少年了,就是80岁身残志坚的老大爷也难以抵挡。




因TikTok的影响力实在是太强大了,一些美国专家为了限制TikTok,竟然在网上称:“美国的孩子长大后最想从事的职业是当网红,而中国孩子的第一职业梦想却是宇航员。TikTok正在腐蚀美国的下一代!”


大家都知道抖音网红很赚钱,TikTok网红也不赖啊。2021年,TikTok第一网红Charli D'Amelio年仅18岁,坐拥1.33亿粉丝,暴赚175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2亿。


18岁,年入1.2亿,这能不诱惑人吗?要怪,只怪那金钱实在迷人眼啊。



国内的专家呼吁限制未成年人玩游戏,刷抖音,美国的专家呼吁限制未成年人刷TikTok,中美专家竟然在短视频领域的看法前所未有的一致。


但可笑的是,美国人允许大麻合法化,却要封禁TikTok这种所谓的“精神鸦片”。难道这种精神鸦片比现实世界中的大麻更令人上瘾,危害更大吗?


要是美国政府真的决心禁毒,就应该把美国的毒贩一网打尽。中国作为禁毒大国,倒是可以传授给美国一些缉毒经验。




美国人想要封杀的根本就不是精神鸦片,而是一款来自中国的,横扫全球的短视频APP。如果在特朗普时期,TikTok成功被微软拿下,那么,今天这些美国砖家就不会批评了。他们会说,这是美国互联网霸权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TikTok最大的原罪就是,它不是美国人发明的,不属于美国公司,不受美国的绝对控制。Tiktok无法成为美国政府监控和收集全球情报的平台。


他们打压TikTok,是想夺走和控制TikTok。就如印度,封杀TikTok,从来都不是安全原因,而是印度想要扶持国产APP的崛起。自从TikTok在印度被封杀后,印度本土山寨版短视频APP迅速崛起,将TikTok培育的市场吃干抹尽。



在美国,TikTok这块肥肉,他们不会轻易放过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