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2年百强房企出炉:千亿俱乐部减员23家 大佬排名下滑洗牌开始

2023/1/4 19:16:00

作者:七佰

2022年房地产行业依旧艰难。这一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面积、销售额以及房价等指标均出现了明显下降。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2022年九成百强房企业绩下滑, TOP100房企累计实现销售操盘金额64622.2亿元,同比下降41.6%。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销售额超千亿元的房企只剩下20家,较2021年的43家减员过半。

房企排名大变 新一轮洗牌已经开始

2022年房地产市场持续筑底,房企销售额的排位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中国恒大、融创、世茂集团等老牌房企排名下滑,而保利发展、华润置地、建发房产、滨江集团等房企逆势突围,排名晋级。

中指研究院和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年房企销售额排行榜显示,碧桂园、保利发展和万科地产全口径金额位居前三。



此外,建发房产操盘金额为1673.1亿元,跃居实操榜第10名,这也是其首次进入排行榜前10名;同时,滨江集团、越秀地产、华发股份、中国铁建分别位列实操榜第12名、第15名、第16名和第17名,实现晋级。


另据中指研究院统计,已公布销售目标的15家房地产企业中,2022年目标完成率均值为73.6%,低于2021年的93.4%。其中,越秀地产销售目标完成率超过100%,销售目标完成率超过90%的房企有绿城中国、滨江集团,是房地产行业为数不多的亮点。

2022年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也传导到房企投资端。数据显示,2022年,TOP100企业拿地总额12975亿元,同比下降48.9%。其中,有16家央企拿地总额超6000亿元,同时也有近四成百强房企暂停投资。



此外,据克而瑞数据,2022年房企新增货值、新增价值和新增建面的百强门槛值分别为91亿元、37.9亿元、46万平方米,同比降幅均在60%左右;同时,新增货值、金额、建面榜首值同比分别下降57%、35%、85%,房企投资拿地十分低迷。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12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同比下降63.7%,但环比增长92.1%,拿地意愿有增强趋势。

“保交楼”成为2022年房地产行业的重磅关键词,是政府、金融机构以及房企三方合力推进的重点工作。

不过,随着政策端、市场端利好不断,2023年房地产或将走出寒冬。

房地产行业新政不断

从政策上来看,2022年11月开始,房地产行业融资支持政策陆续发布,“三支箭”接连而至,支持规模和力度更大,执行效果和落地性更强:“第一支箭”支持信贷,“第二支箭”聚焦债券,“第三支箭”放开股权。“三箭齐发”房企融资环境出现拐点,房地产已然具备复苏的前置条件。

此外,限购政策也有松动迹象。

2022年4月,上海宣布临港人才认证企业工作缩短至3个月即可在临港购房;2022年12月,广州宣布经区认定的在黄埔区连续工作半年以上的各类人才,可不受户籍限制,在区范围内购买1套商品住房;深圳首个不限购“住宅”入市。

二三线城市也出台了新政策。2022年12月9日,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文,2022年12月10日起,对佛山仅存的3个限购镇街暂停实施住房限购政策。至此,佛山执行了6年的限购政策全面取消,成为首个全面取消限购的强二线城市。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2022年,295省市共计出台595次房地产松绑政策,其中杭州、南京等39城放松限购,济南、厦门等111城放松限贷。

随着大环境的改变,2023年二线及以下城市取消限购、限售将会增多。

2023年房地产行业值得期待。

行业修复仍需翻越“三座大山”

尽管房地产行业利好不断,但中短期来看房地产市场依旧以修复和平稳发展为主题。

首先,在市场端,近3年来,人们对于房地产态度最大的变化在于预期的降低。20年前买房就是最佳的投资方式,而现在人们对于投资性房产则是慎之又慎。

如何修复购房者信心,重新建立房产在家庭资产配置的优先地位,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其次,2023年前三季度仍将迎来一波大规模的偿债潮,到期债券总规模将达到5573亿元,其中逾七成属于民营房企。这对于大多数民营房企来说,或许是黎明前最后的考验。

最后,房地产行业要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很难重现2018年的报复性反弹。房地产开发新模式的重构,将会成为2023年房企发展的主要命题。

2023年房地产行业有希望走出低谷,新环境下,机遇与挑战并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