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直播间没流量?抖音新功能可以免费引流,你还不知道?

2023/1/4 10:37:00

直播发展至今,多少人为直播间引流使尽浑身解数,短视频引流、投放、做私域......

还在苦于为直播间引流的小伙伴看过来!近日,抖音新推出“直播专栏”功能。账号创作者设置直播栏目后,抖音用户可以看到往期直播内容,也可以预约未来直播内容!

这就意味着直播内容可变成视频再二次利用,为直播新增流量入口!

这个功能还有其他什么作用?抖音为什么要开这个功能?背后有什么新增长方向?一起接着看下去吧。

抖音推出“直播专栏”功能

或为直播间新增流量入口

据了解,创作者只需登录抖音点击“我-直播动态-创建直播专栏”,或登录主播中心点击“更多功能-直播专栏”即可进入创建页面,创建后,主题直播内容合辑会在账号主页、关联视频及直播中展示。粉丝则可订阅专栏,通过观看回放、预约直播等功能体系化地学习知识。




对于创作者而言,“直播栏目”一方面可以让直播内容得到二次利用,生成比切片视频完整度高的内容,而且还是有关联的多期合集,形成叠加内容力量,给用户的持续感更强,利于用户沉淀和打造IP;另一方面,用户可以通过预约进入直播间,为直播间引流增加入口

对于用户而言,固定栏目更聚焦、预期感更强,降低了选择成本,更方便找到自己需求的内容。

当前抖音“直播专栏”功能主要面向人文社科、科普、校园教育、科技、财经、法律、职场技能等知识内容,目前已有不少账号使用:

抖音官方号@抖音知识策划了《知识星期肆》栏目,首期直播于2022年12月22日开播,已经收获了5846万人次观看。未直播的第二期、第三期各有几百到上千的粉丝预约。



@复旦哲学策划了《复旦哲学公开课》栏目,截止发稿前已开播8期,期期观看人次破百万,最高达369.3万。




职场创作者@马力在知群开设了《互联网模拟压力面试》专栏。通过直播的连线功能,和用户连线开展模拟面试。



值得一提的是,从用户视角使用这个功能需更新到抖音最新版本。

知识内容

成未来抖音工作重点方向

内容是短视频平台的核心,各大短视频平台充斥着大量的泛娱乐化内容,这类内容可以在短时间内吸引用户注意,然而在系统个性化推荐下,这些内容也为用户形成一个“信息茧房”。

而知识型的内容更侧重于为用户提供价值感,这类内容不仅可以优化短视频平台的内容生态,而且为用户因厌恶过量泛娱乐内容而流失的情况打下一针舒缓剂。

据《2021抖音泛知识内容数据报告》显示,抖音平台2021年泛知识内容播放量占平台总播放量20%,年同比增长74%,泛知识直播高达100万场。

早在2021年第三届创作者大会上,抖音副总裁支颖就表示,平台未来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是加大知识、文化方向内容投入,让知识内容得到更好分发。近几年,抖音也在知识赛道上动作不断:推出“学习频道”,功能入口位于应用首页左侧的“同城”页面内,点击切换可将学习频道设为常驻入口;上线了“知识跨年季”主题活动,通过短视频和系列直播互动的方式,陪网友一起跨年等等。

在用户新增趋势放缓的情况下,知识型内容成为了各大短视频平台短视频平台的必争之地。除了抖音,各短视频平台也在暗暗发力:

微信视频号早在2022年4月、8月就陆续上线完善知识专栏,支持创作者开展个人系列“一人定期多场”直播和直播预约;

哔哩哔哩将“知识区”设置为一级分区,曾推出了“知识分享官招募令”活动,为知识类内容创作者提供超百万奖金及上亿流量扶持;

快手曾推出大型知识直播IP“快手新知播”,与笑果文化联合推出泛知识脱口秀节目《新知懂事会》。

......

各平台在知识赛道的较量,与其行业竞争和长远发展息息相关,相信未来,各平台在这方面的动作依然不少。

小结

现如今互联网时代,人们对于知识索取的诉求越来越偏向于视频化、碎片化。“直播专栏”功能的出现恰好满足用户体系化知识学习的需求。

对于创作者,尤其是直播间高知识密度的账号而言,该功能将极大程度促进涨粉、留存、打造IP,让知识型内容被更多人看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